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108
近视眼PRK后角膜上皮延迟愈合及其对视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明昌 麦才铿

    单位: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眼科,湖北 武汉 430022

    关键词:PRK;角膜上皮;近视;外科手术

    眼视光学杂志000315

    [摘 要] 目的: 了解PRK后角膜上皮延迟愈合发生的原因及其对视力、角膜上皮下混浊(haze) 等的影响。 方法: 统计对比分析角膜上皮去除方法、炎症、屈光度等对上皮延迟愈合的影响,延迟组与非延迟 组的视力及发生haze的差别。 结果:1705眼PRK后274眼(16.1%)发生延迟愈合, 最长达6天。炎症是影响愈合的最主要因素(57.3%),其次为上皮机械刮除范围过大等;近 视屈光度高低无明显影响。术后半年,延迟组视力较非延迟组差、haze发生的比例较高且程 度较重(P<0.05)。 结论:术前术后防治炎症是防治角膜上皮延迟愈合的关键措施,上皮正常或 快速愈合是减少haze发生及由此产生视力回退的重要条件之一。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79.63;R77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3-0171-02

    The delay in heal ing of the corneal epithelium and its effects on vision after PRK

    ZHANG Ming-chang,MAI Cai-ke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of Union Hospital of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factors that cause a delay in healing of the corneal epithelium and its effects on haze and vision after PRK.Methods: 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done on the following factors: method of corne al epithelium removal, the degree of inflammation and refraction.Results:274 eyes of 1705 PRK eyes (16.1%) showed a delay in hea ling of the corneal epithelium. One case was delayed as long as six days. The mo st common factor was corneal inflammation after PRK, followed by the amount of e pithelium removed. Higher amounts of myopia did not cause a longer delay in epit helial healing. Vision in the delay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worse than that in the non-delay group. The degree of haze in the delay group was also more severe than that in non-delay group.Conclusion: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inflammation before and after PRK is the cri tical factor in preventing a delay in healing of the corneal epithelium. Normal or faster healing of the corneal epithelium after PRK was an important factor in producing less haze and better vi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K; cornea l epithelium; myopia/surgery

    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切削术(PRK)后,角膜上皮层一般于48~72h愈 合[1]。但部分患眼术后因种种原因导致上皮延迟愈合,为了解其发生的原因及其 对视力恢复的影响,特作如下报告。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近视眼PRK术前进行常规检查,剔除有较明显的结角膜炎 症及其他不适合PRK术的患眼,共1705眼进行PRK手术。术前术后所有患眼用药、切削方式、 追踪时间一致,手术及观察由同一人完成。上皮去除方式包括单纯机械、激光及激光加刮除 三种,机械刮除后用标识器测量,记录下直径≥7.0mm的病例。

    1.2 观察方法 术后24、48、72h观察手术区角膜上皮愈合情况,对72h仍未愈合者(上皮荧光素染色阳性 )继续间隔24h观察一次,直到愈合。将上皮超过72h尚未愈合者计为上皮延迟愈合归于延迟组,其余 归于非延迟组,并记录延迟愈合时间。术后6月按常规复查视力、屈光度、haze及查角膜地形图等。
, 百拇医药
    haze分级:角膜上皮下混浊较轻,裂隙灯仔细检查才能发现者为Ⅰ级;裂隙灯较易发现者 为 Ⅱ级;混浊明显,不影响内眼组织(如虹膜纹理)观察者为Ⅲ级;影响内眼结构观察者为Ⅳ级 。

    2 结果

    1996年6月至1997年12月共完成PRK 1705眼,其中274眼(16.1%)发生角膜上皮延迟愈合。

    2.1 延迟愈合时间 延迟1、2、3、4天愈合的比例分别为54.4%(149眼)、37 .2%(102眼)、6.6%(18眼)、1.5%(4眼),最长1眼(0.3%)延迟达6天。

    2.2 角膜上皮延迟愈合与上皮去除方式 单纯机械刮除(112眼,40.9%)较激光( 78眼,28.5%)及激光加刮除(84眼,30.6%)方式发生上皮延迟愈合眼数较多,经χ 2检验,P<0.05,有非常显著性意义,而其他二组间差异无显 著性意义。
, 百拇医药
    2.3 角膜上皮延迟愈合与屈光度(等值球镜)的关系 本组274眼延迟愈合,其中 屈光度≤-3.0D 62眼,占22.6%;-3.25~-6.0D 67眼,占24.5% ;-6.25~-9.0D 71眼,占25. 9%;≥-9.25D 74眼,占27.0%。经统计学处理,屈光度高低与上皮愈合时间差异无显著性意 义。

    2.4 延迟愈合发生的原因 本组274眼中,上皮刮除直径≥7.0mm 29眼(10.6%)、 伴角膜浸润93眼(33.9%)、丝状角膜炎64眼(23.4%)、其他原因88眼(32.1%)。属炎症原因占5 7.3% 。

    2.5 延迟组与非延迟组haze发生比较 延迟组haze的发生率为26.27% 、而非延迟组为19.78%,两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检验,P <0.05)。且各级别(见表1)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意义(Ridit检验,P<0.05)。

, 百拇医药     表1 术后6月两组haze的比较 眼(%)

    眼数

    haze发生

    Ⅰ级

    Ⅱ级

    Ⅲ级

    Ⅳ级

    延迟组

    274

    44(16.06)

    19(6.93)

    6(2.19)

    3(1.09)
, http://www.100md.com
    非延迟组

    1431

    196(13.7 0)

    61(4.26)

    17(1.19)

    9(0.63)

    2.6 延迟组与非延迟组视力比较 术后半年两组视力见表2,与术前最佳矫正视 力(BCVA)比较,两组视力情况经Ridi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 )。 表2 两组视力比较表 眼(%) 术后视 力

    ≥BCVA

    较BCVA降1行

    较BCVA
, 百拇医药
    降2行

    较BCVA

    降3行以上

    延迟组

    203(74.09)

    52(18.98)

    13(4.74)

    6(2.19)

    非延迟组

    1147(80.15)

    222(15.51)

    44(3.07)
, 百拇医药
    18(1.26)

    3 讨论

    PRK术后角膜创面在修复过程中,易产生上皮下纤维 增殖,导致角膜雾状混浊(haze)及 近视回退。如果上皮迅速修复,及时应用皮质类固醇,可抑制上皮下纤维增生,减少或减轻 haze及回退。而上皮延迟愈合因不能及时构筑上皮屏障,各种因子的刺激使角膜炎症反应产 生 或加重,而角膜炎症也可导致或加重角膜上皮愈合的延迟。角膜炎症时,炎性细胞浸润、炎 性因子释放,使角膜上皮下纤维增生呈现非正常化及不规则,炎症时角膜水肿也使纤维排列 紊乱,同时,这些患眼不能及时点用皮质类固醇,而此阶段可能是角膜细胞及成纤维细胞活 化及各种不利因子释放及作用的启动阶段,因此,上皮下纤维增生活跃,炎症反应加剧,ha ze及近视回退可能更为严重[2]

    术前点用抗生素滴眼剂、冲洗结膜囊、术中无菌操作及术后抗炎等都是防治炎症的关键措施 。观察发现,术前未点用抗生素眼液或点药不足3天的患眼,PRK后角膜反应较重,尤其 是前 1天或当天损伤
, http://www.100md.com
    性检查(如接触型眼压计眼压测量等),术后反应更重。因此术前点用抗生 素眼液最好在3天以上,对结膜有明显炎症的患眼应先治疗、后手术。

    术前长期配戴角膜接触镜的患眼应停戴2周以上再手术较为稳妥。因为长期配戴可能导致角 膜变形及缺氧,甚至取、戴镜片时损伤角膜,这些可能会增加角膜感染的机会。

    术中机械刮除角膜上皮时,应只去除屈光切削区上皮,切忌用力过猛、面积过大。

    作者简介:张明昌(1961-),男,湖北钟祥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 角膜病及屈光手术。

    4 参考文献

    [1] Rao SK,Mukesl BN.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The Sankara Neth-

    ralaya experience[J]. Ophthalmic Surgery and Lasers,1996,27(5):444.

    [2] 张明昌,麦才铿.PRK术中角膜上皮的去除[J].眼科,1998,7(4):202.

    收稿日期:1999-11-18;修回日期:2000-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