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682
家庭干预前后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心理状态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琼娜 赵宝龙 沈静静 施永斌

    单位:何琼娜(201903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赵宝龙(201903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沈静静(201903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施永斌(201903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18 近年来随着社区精神卫生工作的发展,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所承担的任务及他们自身的心理状态,生活质量愈来愈受到重视。我们在进行精神分裂症患者综合式家庭干预工作时注意其家庭主要照顾者的心理干预,现将这方面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样本来源:采用整群抽样法抽取上海市宝山区吴淞、海滨街道及通河、庙行农村为样本区,然后采用数字随机法抽取干预组100例,对照组100例。
, http://www.100md.com
    入组标准:符合CCMD-2-R关于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患者及家属。非长期住院且病程2年以上。家庭中无其它严重慢性躯体疾病患者。家属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愿意接受家庭干预。

    评估工具及方法:使用流调用抑郁自评量表(CES-D)和焦虑自评量表(SAS)进行测评。干预组、对照组均有10名经过专门培训的精神科医师上门对患者主要照顾者进行量表评定,干预组同时进行心理卫生知识及疾病知识宣教,并有专门医师每月1次上门进行病情监测,指导用药及特殊问题处理,解决患者及家属的心理问题,持续1年,再对患者家属进行CES-D和SAS测定。干预组怕邻居知道及病情稳定拒访8例,拆迁4例,患肿瘤死亡2例,实际干预86例。

    2 结果

    一般情况: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婚姻、病程、文化程度、职业和医疗费来源等方面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两组患者家属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与患者关系等方面也无显著差异(P均>0.05)。
, 百拇医药
    干预前后两组患者家属心理状态比较:干预后CES-D总分及某些项目分(情绪低沉、绝望感、失败感、害怕、睡眠障碍、言语减少、孤独感及敌意感)均较干预前有显著降低(P<0.001~0.05);与对照组相比,干预后CES-D总分及某些项目分(烦恼、食欲减退、注意障碍、情绪低沉、绝望感及忧愁)显著较低(P<0.001~0.05)。干预后SAS总分及大部分项目分均较干预前有显著降低(P<0.001~0.05);与对照组相比,SAS总分及某些项目(惊恐、不幸预感、手足颤抖、躯体疼痛、乏力、心悸及头昏)显著较低(P<0.001~0.05)。家庭干预1年后,干预组CES-D总分>20分者由原来20例下降为5例,(P<0.001),SAS>40分者由干预前12例下降为3例,(P<0.05),与对照组比较均有非常显著差异,(P均<0.01)。

    3 讨论

    Ceer(1982),Mac Canthy(1989)等报告,约1/3的患者家属由于照顾患者而出现焦虑或抑郁水平升高[1]。Arey[2](1980)报道患者照顾者中存在高比例的心理障碍,表现为适应障碍,焦虑抑郁等症状。宋立升等[3](1994)报告,城市照顾者中38%GHQ-28评分>5分,高于正常水平,其中以严重抑郁占首位,其次为焦虑/失眠,社会功能不良和躯体症状。以上资料说明,在开展家庭干预的同时必须注意其家属的心理卫生。本资料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主要照顾者CES-D、SAS总分及某些单项分亦较高,干预前CES-D总分>20者干预组20例,(占23.26%),SAS总分>40分者12例(12%),均高于正常人群。说明他们不同程度地存在抑郁和焦虑障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①社会偏见,患者在就学、择业、婚姻、社交等方面均受到歧视,促使其家属由于感到羞耻承担较大的内心压力,导致自卑;②由于患者社会功能受损需长期治疗,导致家庭经济负担加重;③精神卫生知识及相关技能缺乏。本研究显示,通过适当的心理治疗,宣传心理卫生知识,让患者家属掌握必要的处理突发事件的技能,能有效地降低患者家属的心理紧张,提高他们的心理安全感,减少焦虑及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发生。Winefield等[4](1994)的研究也证实,患者家属迫切需要得到专业干预及指导。Phyllis等[5](1996)认为,通过个别家庭干预可以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提供疾病知识,应急措施,确立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家属掌握处理策略,从而减轻负担,还可促进患者的康复。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L.Kuipers.Family burden in schizophrenia:implications for services.Soc Psychiatry Psychiatr Epidemiol,1993,28:207

    2,Arey S.The social consequences of Psychiatric illnesses.New York:Brunner & Mazel,1980,158

    3,宋立升,王善澄,周天马 辛,等.城乡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庭负担比较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4,4:200

    4,Helen R.W,Eileen J.H,Needs of familycaregivers in chronic schizophrenia.Schizophr-Bull,1994,20:557

    5,Phyllis S,Jeffery D,Edie M,et al.lmpact of brief family psychoeduation on self-efficacy.Schizophrenia Bulletin,1996,22:41

    收稿:1999-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