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683
黑龙江省精神分裂症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久才 王晓平 姚万国

    单位:刘久才(164092 黑龙江省第三医院);王晓平(164092 黑龙江省第三医院);姚万国(164092 黑龙江省第三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17 对1997年黑龙江省精神分裂症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为1997年4月1日黑龙江省五类残疾流行学调查的一部分。调查员均经培训,按照国内12地区调查方法进行。复查的精确度为93.3%。本调查采用分层、等距、整群抽样的方法在黑龙江省抽取5个城市,11个农村调查点,共11 461户,50 605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42%,以≥15岁人口为调查对象,依据CCMD-2-R中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确定病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黑龙江省精神分裂症患病率与国内12地区及其它省调查结果比较:黑龙江省患病率为2.85‰,比国内12地区(4.75‰)显著为低(P<0.01),与吉林(2.25‰)、辽宁(4.50‰)两省相仿。

    2.2 性别与患病率:男性患病率1.88‰(34/18100),女性3.86‰(67/17364),以女性显著较多(u=3.49,P<0.01),与国内12地区相一致。

    2.3 职业与患病率:工人患病率为2.72‰,农民为2.87‰,技术人员为1.36‰,家务为6.03‰,离职者为1.44‰,待业者为3.9‰,以家务者为高。

    2.4 婚姻状况与患病率:未婚、有配偶、丧偶、离婚的患病率分别为2.71‰、3.23‰、5.36‰和23.62‰,与国内12地区结果相似,以离婚者患病率明显较高(P<0.05)。
, 百拇医药
    2.5 文化程度与患病率:文盲、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患病率分别为5.60‰、2.14‰、1.36‰和6.74‰。以大学文化患病率较高(P<0.05)。

    2.6 黑龙江省与国内12地区的调查结果在其他方面比较:与国内12地区相比,黑龙江省患者中,首次发病于15~30岁者显著较多(79.6%);病程在5年以内者显著较多(31.9%);疾病类型以偏执型和青春型显著为少(P<0.001~0.05),单纯型、紧张型显著较多(P<0.05);有阳性家族史者显著较少(16.8%)(P<0.001)。临床症状以评论性幻听,命令性幻听(63.4%),思维贫乏(44.6%),思维破裂(44.6%),逻辑倒错(33.7%),被动体验(63.4%),情感倒错(55.5%)青春症行为(42.5%)和紧张症状群(26.7%)等显著较国内12地区报告为多(P均<0.001);其它症状发生率相仿(P均>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黑龙江省地处祖国北疆,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文化教育、经济和科技相对不发达。Roheim在研究澳大利亚土著人时,发现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低[2],显然与文化有关。提示黑龙江省的文化背景中可能存在着有利于精神卫生的因素。

    本组资料显示起病年龄较早,病程较短,这可能与青年时期的生物学因素以及工作、学习、婚姻、就业等问题所致的社会应激因素较多,精神负荷较重有关。从分型来看,偏执型与青春型的构成明显低于国内12地区结果。Lehmann认为偏执型一般多见于文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文化不发达的地区以紧张型为最多[3]。国内刘连沛亦认为文化水平低者青春型明显多于偏执型;文化水平较高者,则妄想型增多,青春型和紧张型减少[4]

    本组精神分裂症症状较多而严重,一级症状和阳性症状较多。Marsella认为发展中国家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以幻听、幻视多见,而发达国家中则以系统妄想、原发性妄想、妄想心境和思维插入多见[5]。本调查结果与之相符。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昌惠,张维熙,沈渔村,等.精神分裂症流行学调查资料分析.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6,19:73

    2,Sartorius N.et al.Two-years follow-up of the patients included in the WHO international pilot study of schizophrenia.Psychol Med,1977,7:629

    3,Lehmann HE.Psychotic disorders:Schizophrenia In:Freedman AM,et al.Comprehensive textbook of Psychiatry.Vol 1.Baltimore:Williams of wilkins,1975:851

    4,刘连沛.104例维吾尔、哈萨克族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特征.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2,8:296

    5,Marsella AJ.Cross-cultural research on severe mental disorders.Acta Psychiatry Scand,1988,78 (suppl):17

    收稿:1999-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