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689
452例更年期居民焦虑抑郁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冯永林 王政科 刘兰花 韦春媛

    单位:冯永林(200065 上海市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王政科(200065 上海市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刘兰花(上海市曹杨红十字医院);韦春媛(上海市曹杨红十字医院)

    关键词:更年期;居民;焦虑;抑郁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09 【摘要】目的:了解社区中更年期居民焦虑、抑郁状况。 方法:对452例更年期居民使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流调用抑郁自评量表(CES-D),自评显示有焦虑、抑郁感受的153例中,随机抽取92例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的评定。 结果:在完成评定的81例对象中,HAMA评定>14分有焦虑症状者23例,占评定者的28.4%。HAMD评定>8分有抑郁症状者26例,占评定者的32.1%。81例评定对象经CCMD-2-R诊断为各类焦虑或抑郁性精神障碍者34例,占评定者的42.0%。 结论:社区更年期居民中33.8%(153/452)有程度不一的焦虑或抑郁感受,7.3%(33/452)有焦虑症状,5.8%(26/452)有抑郁症状,7.5%患有各类焦虑或抑郁性精神障碍,应引起社区卫生工作者的重视。
, 百拇医药
    An investigation on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452 climacteric residents

    Feng Yonglin Wang Zhengke Liu Lanhua

    (Shanghai Putuo District Mental Health Centre,Shanghai 200065)

    【Abstract】Objective: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depressive and anxious condition of climacteric residents in the community. Method:Randomly selected 92 residents with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ymptoms according to self-evaluated scales to proceed the assessment with Hamilton anxiety scale (HAMA)and 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 (HAMD-24 items) from 452 climacteric residents. Results:In 81 residents who accomplished the evaluation,there were 23(28.4%) with anxiety symptoms according to HAMA(HAMA total scores>14),26(32.1%) with depression symptoms according to HAMD(HAMD total scores>8).Investigation showed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ymptoms were 7.3% and 5.8% respectively in 452 climacteric residents.According to the total scores of HAMA,HAMD and CCMD-2-R,there were 34 climacteric residents with diagnosis of all kinds of anxious or depressive psychiatry disorders. Conclusion:There are 7.5% persons with anxious or depressive psychiatric disorder of climacteric residents in the community.It is suggested that some measures be taken to improve their mental health service in the commun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limacteric Resident Depression Anxiety

    我们对社区中更年期人群的焦虑、抑郁情况作一调查,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上海市普陀区曹杨街道3个居委会中452例更年期居民中焦虑自评量表(SAS)粗分>40分均值为(47.28±7.22),抑郁自评量表(CES-D)均值为(13.73±6.64)的153例,以序号为奇数的92例作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14项)、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24项)评定。其中男43例,平均年龄(55.75±3.80)岁,SAS粗分均值(46.35±6.98),CES-D均值(13.54±6.20)。女性49例,平均年龄(50.45±3.60)岁,SAS粗分均值(48.09±7.37),CES-D均值(13.89±6.73)。年龄以男性显著较大(P<0.01),两种量表分则男女相仿(P均>0.05)。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评定由2名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担任,HAMA、HAMD量表评定一致性分别为0.97、0.98。焦虑程度的评分以HAMA<7分者为无焦虑症状,7~13分者为焦虑可疑症状,14~20分者为肯定焦虑症状,21~29分者为明显焦虑症状,>29分者为严重焦虑症状[1]。抑郁程度的评分以HAMD<8分者为无抑郁症状,8~20分者为轻度抑郁症状,21~35分者为中度抑郁症状,>35分者为重度抑郁症状[1]

    2 结果

    2.1 自评结果

    452例调查对象SAS粗分均值为(36.91±9.50),其中SAS评定粗分>40者153例,平均为(47.28±7.22);CES-D评分均值为(8.46±6.54),其中评分≥16有抑郁者59例,均值为(20.37±5.01),显示社区更年期居民中33.8%(153/452)存有程度不同的焦虑或抑郁的主观感受,其中轻、中、重度焦虑主观感受者分别占全部调查对象的25.4%、5.5%、2.9%。呈抑郁主观感受者占调查对象的13.1%(59/452),其中抑郁主观感受明显者占调查对象的5.8%(26/452)。452例调查对象中11.7%(53/452)同时存有焦虑和抑郁的主观感受,其中感受明显抑郁和中度以上焦虑者15例(3.3%)。
, 百拇医药
    2.2 HAMA、HAMD评定结果

    本次计划评定92例,后因5例拒绝,4例因病住院,2例赴子女处居住未能评定,实评定81例(男39例,女42例)。

    HAMA评分<7分者29例,7~13分者29例,14~20分者18例,>20分者5例。肯定有焦虑症状者共23例,占28.4%,占全部调查对象的5.09%,与SAS评定呈中度以上焦虑主观感受的符合率为60.5%(23/38)。81例HAMA评定对象所表现的各主要症状依次为记忆或注意障碍(70)、躯体性焦虑(55)、失眠(49)、胃肠道症状(38)、植物神经症状(36)、紧张(35)、焦虑心境(34)和抑郁心境(33)。

    HAMD评分<8分者55例,8~20分者18例,21~35分者5例,>35分者3例。评定结果26例有程度不一的抑郁症状,占评定对象的32.1%,占全部调查对象的5.8%。与CES-D评定有明显抑郁感受的发生率相符。81例HAMD评定对象所表现的各主要症状依次为能力减退(62)、躯体性焦虑(47)、激越(46)、全身症状(39)、精神性焦虑(33)、胃肠道症状(30)、性症状(30)、强迫症状(25)、疑病(23)、早醒(22)、抑郁情绪(8)、有罪感(8)、绝望感(8)、自杀(5)、自卑感(5)。
, 百拇医药
    2.3 精神疾病诊断情况

    对81例HAMA、HAMD评定有焦虑、抑郁症状者用CCMD-2-R标准进行疾病的诊断,结果5例(占452例调查对象的1.1%)为抑郁症,14例(3.1%)为抑郁性神经症,8例(1.8%)为焦虑性神经症,3例(0.7%)为强迫性神经症,4例(0.9%)为神经衰弱,共计34例(7.5%)。男女无差异(P均>0.05)。

    3 讨论

    更年期是人生命周期中由中年迈进老年的过度阶段,一般认为女性45~55岁,男性50~60岁为更年期[2、3]。此期人体趋向衰弱,精力逐渐衰退阶段。他们中的部分人常感心理压力大,精神负担重,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本调查结果显示社区更年期居民中33.8%有焦虑的主观感受,13.1%有抑郁的主观感受。

    本次调查除被调查对象中有5.1%存有焦虑症状,5.8%存有抑郁症状外,还发现3.3%患有以焦虑症状为主的精神障碍,4.2%患有以抑郁症状为主的精神障碍。
, http://www.100md.com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目前社会背景下,更年期居民所承受的各方面的压力,较其他年龄段更多更重,所产生的焦虑、抑郁现象也较其他年龄段普遍。如何搞好这一年龄阶段人群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更年期人群的心理卫生保健,是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应引起重视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第1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5

    2,夏镇夷主编.精神医学.北京:人民卫生技术出版社,1984:70

    3,沈渔村主编.精神医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5

    收稿:1999-07-03

    修回:1999-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