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694
父母人格及教养方式对精神分裂症发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吉峰 张颖 杜昭云

    单位:吉峰(272013 山东济宁医学院心理教研室);杜昭云(272013 山东济宁医学院心理教研室);张颖(山东济宁市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父母;人格;教养方式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03 【摘要】目的:了解父母人格及教养方式对精神分裂症发病的影响。 方法:采用定式问卷的方法,对6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其父母分别进行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及父母教养方式问卷评定(EMBU)。随机抽取社区健康人60例及其父母作为对照。 结果:Logistic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父亲组进入方程的分别为P(精神质)、FSS1(情感温暖与理解)、FSS2(惩罚、严厉)和FSS5(拒绝、否认)。母亲组进入方程的分别为P(精神质)、N(情绪稳定性)、MSS1(情感温暖与理解)、MSS3(拒绝、否认)和MSS4(惩罚、严厉)。 结论:精神分裂症患者父亲的拒绝、否认和母亲的神经质和精神质可能成为促发精神分裂症的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 of parental personality and education on the onset of schizophrenia

    Ji Feng Zhang Ying Du Zhaoyun

    (Jining Medical College,Shandong 272013)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parental personality and education on the onset of schizophrenia. Method:It was evaluated the subjects by using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 (EPQ) and egna minnen barndoms uppfostran (EMBU).There were 60 patients and their parents in research group,60 normal subjects and their parents in control group.All parents in both groups had to fill out EPQ,while the patients and control subjects had to fill out EMBU. Results:Logistic multiple 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 showed that onset of schizophrenia was related to the factor P,FSS1,FSS2,FSS5 of the fathers EMBU and EPQ, and N,P,MSS1,MSS3,MSS4 of the mothers EMBU and EPQ. Conclusion:Refusal of fathers, neurosis (N) as well as psychosis (P) of markers were important to the onset of schizophren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chizophrenia Parent Personality Education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父母多具有特质性人格特征,这在以往的文献中多有报道[1~5]。而有关精神分裂症患者父母教养方式的研究,国内外报道较少。父母人格及教养方式在精神分裂症发病中起到怎样的作用?本研究对此进行探讨。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实验组:为1998年6月~1999年2月在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理康复病区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60例及其父母亲60对。患者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自幼大部分时间与父母共同生活。其父母均无精神病史及严重躯体疾病,并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

    对照组:为社区健康人群60例及其父母亲60对。健康者年龄、文化、职业、生存环境、经济状况等与实验组大致相同。其父母均无精神疾病史及严重躯体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实验组采用定式问卷的方法,由本课题承担者在统一指导语下填表,对填表困难者给予帮助。患者的父母所填量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在患者出院前完成。患者所填量表父母教养方式问卷(EMBU)[6],在其病情控制(临床痊愈)、出院前1周内完成。对照组分别完成上述相同的量表。

    全部资料经计算机统计处理,采用t检验、χ2检验、Logistic回归等。

    2 结果

    2.1 均衡性检验

    实验组与对照组在年龄、文化、职业、经济状况、居住条件、城乡分布等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组间均衡性检验
, 百拇医药
    父亲

    母亲

    实验组

    (60例)

    对照组

    (60例)

    实验组

    (60例)

    对照组

    (60例)

    年龄(岁)

    (±s)
, http://www.100md.com
    57.0±7.9

    58.5±7.8

    53.1±7.7

    54.4±7.5

    文化程度

    小学

    13

    6

    18

    11

    中学

    22

    29
, 百拇医药
    34

    33

    大学

    25

    25

    8

    16

    职业

    工人

    11

    19

    17

    22

    干部
, 百拇医药
    39

    39

    27

    32

    农民

    5

    1

    14

    5

    个体

    5

    1

    2

    1
, 百拇医药
    收入(元/月)

    <500

    9

    9

    23

    18

    500~1000

    31

    29

    26

    31

    >1000

    20
, http://www.100md.com
    22

    11

    11

    住房面积(m2)

    <50

    13

    15

    13

    15

    >50

    47

    45

    47
, http://www.100md.com
    45

    地区

    农村

    11

    6

    11

    6

    城市

    49

    54

    49

    54

    注:两组比较,P均>0.05

, 百拇医药     2.2 非条件Logistic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为比较各因素对精神分裂症的致病危险程度,以是否发病(是为1,否为2)为因变量,以EPQ、EMBU因子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检验水平α=0.05,见表2。

    表2 实验组父母亲Logistic回归模型

    的参数估计值(α=0.05) 因子

    R

    B

    SE

    Exp(B)

    P

    父亲
, 百拇医药
    EMBU-FSS5

    0.1989

    0.2152

    0.0735

    1.2401

    0.00

    EPQ-P

    0.1973

    0.0480

    0.0165

    1.0492

    0.00

, 百拇医药     EMBU-FSS2

    0.1443

    0.1065

    0.0455

    1.1123

    0.02

    EMBU-FSS1

    -0.1172

    -0.0486

    0.0235

    0.9526

    0.04

, 百拇医药     母亲

    EPQ-N

    0.2470

    0.0648

    0.0186

    1.0670

    0.00

    EPQ-P

    0.1390

    0.0396

    0.0174

    1.0404

    0.02
, http://www.100md.com
    EMBU-MSS1

    -0.1206

    -0.0443

    0.0211

    0.9566

    0.04

    EMBU-MSS3

    0.1149

    0.0969

    0.0473

    1.1018

    0.04
, http://www.100md.com
    EMBU-MSS4

    0.0973

    0.0981

    0.0519

    1.1030

    0.05

    其父回归方程:Y=+2.2116+0.2152FSS5+0.0489+0.1065FSS2-0.0486FSS1 其母回归方程:Y=-1.202+0.0648N+0.0396P-0.0443SS1+0.0969MSS3+0.0981MSS4

    3 讨论

    为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父母教养方式对精神分裂症发病的影响,避免因素间交互作用的干扰,本研究选用逐步回归分析的方法。患者的父亲回归结果显示:在α=0.05水平上,依次进入方程的因子分别为FSS5(拒绝、否认)、P(精神质)、FSS2(惩罚、严历)、FSS1(温暖与理解),它们对精神分裂症发病构成影响的相对危险度分别是对照组的1.24、1.05、1.11和0.95倍。而偏回归系数提示:父亲高拒绝、否认,高精神质,高惩罚、严厉,低温暖与理解是精神分裂症的促发因素。
, 百拇医药
    母亲回归结果提示:在α=0.05水平上,依次进入方程的因子分别为N(情绪稳定性)、P(精神质)、MSS1(温暖与理解)、MSS3(拒绝、否认)、MSS4(惩罚、严厉),它们对精神分裂症发病构成影响的相对危险度分别是对照组的1.07、1.04、0.96、1.10和1.10倍。而偏回归系数提示:母亲情绪不稳定性,高精神质,高拒绝、否认,高惩罚、严厉和低温暖、理解是精神分裂症发病的促发因素。

    从回归结果可以看出,父亲组有4个因子进入方程,而母亲组则有5个因子进入方程。看来父母的教养方式对精神分裂症发病均有重要影响,有可能母亲的影响更大一些。根据中国的传统,母“养”父“教”,幼儿早期主要由母亲抚养,此阶段对人格形成影响较大。故母亲高精神质和情绪不稳定性,可能对精神分裂症发病有较大的影响作用。

    鉴于此,对父母进行心理教育性家庭干预,对于预防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可能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Baker HS,Baker MN.Heinz Kohut's self psychology.Am J Psychiatry,1987,144:1

    2,Hafner H,Gattaz WF.Search for the causes of schizophrenia.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140

    3,郑洪波,马崔,邓河晃,等.精神分裂症患者一级亲属个性与临床对照研究.广州医药,1988,5:6

    4,刘志中,张本,张顺,等.精神分裂症患者一级亲属个性特征的对照研究.华西医讯,1990,5:6

    5,李秋香,李斯特,陈晋东,等.精神分裂症患者父母个性的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9,15:72

    6,岳冬梅等修订.父母教养方式评价量表(EMBU).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213

    收稿:1999-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