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695
抑郁症患者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与自杀行为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汉清 施建安 端义扬 苏宗荣 徐乐平 薛蕴庄

    单位:赵汉清(213003 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施建安(213003 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端义扬(213003 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苏宗荣(213003 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徐乐平(213003 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薛蕴庄(213003 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

    关键词:抑郁症;DST;自杀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02 【摘要】目的:了解抑郁症患者自杀行为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的关系。 方法:对25例抑郁症患者行地塞米松抑制试验(DST),其中伴有自杀行为的12例,不伴自杀行为的13例,并进行为期1年的随访。 结果:自杀组和无自杀组的DST脱抑制率无明显差异。血清皮质醇水平与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有明显相关。随访期间所有受试者均未发生新的自杀行为。 结论:抑郁症患者的HPA轴功能失调与自杀行为有关,但并不增加自杀的风险。提示DST不宜作为预测自杀行为的标志。
, 百拇医药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function and suicidal behavior in depression

    Zhao Hanqing Shi Jianan Duan Yiyang

    (Department of Psychatry,102th Hospital of PLA,Changzhou 213003)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opituitaryadrenocortical (HPA) function and suicidal behavior in depression. Method:Dexamethasone suppression test (DST) was peformed in 25 depression patients including 12 patients with suicidal behavior,13 patients without suicidal behavior.A year of follow-up was carried. Results:After the DST,the patients with suicidal behavior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rate of non-suppressors from the patients without suicidal behavior.The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serum cortiso levels and the HAMD was found.The study did not find any reattempt suicidal behavior during the follow-up in all patients. Conclusion:These results suggested the dysregulation of the HPA axis might be associated with suicidal behavior in depression patients,it did not increase the risk of suicide.Therefore,the DST should not be regarded as a predictor of suicidal behavior in depression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epression DST Suicide

    已有许多研究证实抑郁症患者有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功能失调[1]。一些资料亦显示抑郁症的自杀行为与地塞米松抑制试验(DST)的脱抑制增多有关[2]。为了解自杀行为与HPA的关系,我们对25例抑郁症行DST,并进行了为期1年的随访。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取符合CCMD-2-R抑郁症诊断标准的女性患者25例,年龄19~60岁,平均(43.44±13.05)岁;体重45~68kg,平均(55.0±5.17)kg;病程10天~29年,平均(5.89±7.95)年;其中12例在最近1个月内有过自杀未遂,这12例中反复发作抑郁症8例,单次发作4例;自杀方式分别为过量服药8例,溺水2例,刀割伤2例;自杀次数1~3次,平均(1.5±0.8)次;自杀日至研究日天数为1~30天,平均(13.17±22.10)天。13例无自杀行为的抑郁症中反复发作抑郁症9例,单次发作4例。两组体重、年龄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所有入组病例均经体格检查和脑电图、头颅CT、血生化检查排除脑器质性和内分泌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患者于入院后2日内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如为昏迷者则于清醒后评定。试验前给予小剂量阿普唑仑镇静和抗焦虑。DST采用Carroll等[3]描述的简化方法进行,即受试者于下午4:00时抽取肘静脉血2ml,当日晚11:00口服1mg地塞米松,再于次日下午4:00抽取肘静脉血2ml,即送同位素实验室分离血清贮存于-20℃冰箱中待测。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行血清皮质醇测定,药盒由北京海科锐生物技术中心提供。批内变异系数5.00%,将口服1mg地塞米松后的血清皮质醇浓度≥5ng/dl定为DST脱抑制[3]

    根据Fraskman等(1981)[3]的分类将自杀方式分为暴力和非暴力,将药物过量、表浅皮肤划伤定为非暴力,而自缢、溺水、枪击、有毒气体中毒和严重的深部组织割伤定为暴力性自杀。

    用配对资料t检验,直线相关和χ2检验(精确检验法)作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自杀组和无自杀组口服1mg地塞米松前后的血清皮质醇水平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HAMD评分和口服地塞米松前后

    血清皮质醇水平比较(±s) 组别

    HAMD

    皮质醇水平(ng/dl)

    服地塞米松前

    服地塞米松后

    自杀组

    44.08±8.90
, 百拇医药
    9.71±3.68

    4.19±1.97

    无自杀组

    38.62±7.82

    10.07±4.08

    4.70±5.13

    自杀组和无自杀组HAMD评分无显著差异(t=1.63,P>0.05);两组服地塞米松前后的血清皮质醇浓度亦无明显差异(P均>0.05)。

    2.2 自杀组和无自杀组的DST脱抑制率

    25例中共有7例(28%)脱抑制,自杀组12例中有4例(33%)脱抑制,无自杀组13例中有3例(23%)脱抑制,两组经χ2检验(P=0.67)无显著差异。用暴力方式自杀4例,其中脱抑制3例(75%);非暴力方式8例,脱抑制1例(12.5%),经χ2检验(P=0.06)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2.3 血清皮质醇水平与相关因素的关系,见表2。表2 血清皮质醇水平与自杀相关因素的分析(r) 相关因素

    服地塞米松

    前

    后

    自杀次数

    0.21

    0.22

    自杀至研究日天数

    0.2

    -0.15

    病程

    -0.04
, http://www.100md.com
    0.29

    无自杀组的病程与口服地塞米松前后血清皮质醇水平的相关系数分别为r=-0.25(P>0.05)、r=0.24(P>0.05),均无显著关系。

    2.4 血清皮质醇水平与HAMD的相关分析

    经统计,血清皮质醇水平与自杀组的绝望感,无自杀组的认知障碍和焦虑/躯体化密切相关。

    2.5 随访结果

    25例中随访到23例,结果自杀组中除1例有自杀意念而再次入院外余未见有再次企图自杀。该例当时的DST属正常。无自杀组中无1例发生自杀行为。

    3 讨论

    许多研究证实抑郁症存在HPA活动过度,具体表现在DST脱抑制增多和血浆基础皮质醇水平增高[1、2]。自杀行为作为抑郁症的一个重要症状,是否具有更明显的HPA功能异常,过去已有大量研究报道,但结果不一[2~5]。Pfeffer等[3]报告在儿童精神病患者中口服地塞米松前和后的皮质醇水平与自杀行为有关。在一个尸检研究中,Arato报告因自杀身亡患者的脑脊液中促皮质素释放激素(CRH)增高[3]。晚近Pivac等(1997)[2]对78例精神病性和非精神病性抑郁症行DST和血小板5羟色胺(5-HT)测定,结果发现低血浆皮质醇浓度和低血小板5-HT浓度与抑郁症的自杀行为有关。然而也有不少的研究认为自杀行为与HPA功能无关。Roy(1992)[3]对44例抑郁症患者做DST并作了5年的随访,结果未发现DST脱抑制率与近期的或未来的自杀行为有关。Pifcho等(1995)[4]对33例重性抑郁症患者行DST,也并未发现自杀组比无自杀组有更高的脱抑制率。
, 百拇医药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抑郁症的自杀行为与DST脱抑制率无关,基础和口服1mg地塞米松后的皮质醇水平,自杀组和无自杀组比较亦无明显差异。虽用暴力方式自杀的DST脱抑制率高于非暴力方式自杀者,但两组在统计学上并无差别。随访结果也显示,无论是脱抑制者或非脱抑制者均无在1年随访期间发生自杀行为,虽有1例因自杀意念而再次住院,但该例并不是脱抑制的病例,因此DST对未来的自杀行为无预测意义。有意义的是我们发现了口服地塞米松前后的皮质醇浓度与HAMD评分的某些因子分有关,在无自杀组中发现皮质醇水平与焦虑/躯体化、认知障碍因子分有联系,而在自杀组中则发现与绝望感密切相关。这些因子均与自杀行为有一定的关联[6]

    我们的研究结果虽然没有发现DST脱抑制率与自杀行为有关,但我们认为抑郁症的HPA功能的过度活跃与自杀的某些因素有关,但这种相关并不增加抑郁症自杀的风险。由于这种关系并不是用能明确反映HPA轴功能的DST脱抑制率来显示的,故尚不能作为抑郁症自杀行为的标志。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样本量尚太小,随访时间也太短,另外大部分自杀行为发生在DST前数日,现行自杀行为与HPA轴的关系如何,有待做更完善的设计,作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权,刘协和,李长城.抑郁症患者的内分泌异常.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2,25:69

    2,Pivac N,Jakovljevic M,Muck SD,et al.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function and platelet serotonin concentrations in depressed patients.Psychiatry Res,1997,73:123

    3,Roy A.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function and suicidal behavior in depression.Biol Psychiatry,1992,32:812
, http://www.100md.com
    4,Pifcho W,Hansenne M,Moreno AG,et al.The dexamethasone suppression test in violent suicide attempters with major depression.Biol Psychiatry,1995,37:265

    5,Schmidtke A,Fleckenstein P,Beckmann H.The dexamethasone suppression test and suicide atempts.Acta Psychiatry Scand,1989,79:276

    6,Fawcett J,Busch KA,Jacobs D,et al.Suicide:a four-pathway clinical-biochemical model.Ann N Y Acad Sci 1997,29:288

    收稿: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