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705
成年人遗粪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伟文 田建明 邓炳焕

    单位:王伟文(264411 山东文登市第二人民医院);田建明(264411 山东文登市第二人民医院);邓炳焕(264411 山东文登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23 患者男,49岁,已婚,农民,初中文化,性格内向。因患有左侧输尿管结石23年,1996年4月住院行激光碎石治疗,强忍疼痛加大电量,终于一次碎石成功,3天后出院。回家后常不知不觉的从肛门排出少量的正常粪便,无腹痛腹泻,多次进行全消化道钡透,钡灌肠拍片,直肠镜及肛门检查,脊柱拍片,大小便镜检均正常。抗生素治疗无效。

    1997年6月第一次就诊于精神科,病史有以下特点:①有激光碎石史;②每天遗粪2~5次,与精神因素有明显关系;③增加腹压或坐浴时无遗粪;④遗粪都在白天;⑤无便秘及嵌塞史,有每天晨起正常排便的习惯。采用氯丙咪嗪和心理治疗,氯丙咪嗪渐增到150mg/d,2月后遗粪症状完全消失,3个月内完全停药,治疗期间每半个月支持性心理治疗1次,随访半年无复发。

    讨论:遗粪症多见于儿童期的精神发育迟滞或家庭教育方法不当等。成年人的遗粪症多属于器质性,而非器质性的罕见。本例主要根据详细病史,排除器质性病变,结合抗精神病药物和心理治疗痊愈后诊断为非器质性遗粪症。

    收稿:1999-04-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