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975
颅脑损伤早期并发精神症状5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建海

    单位:马建海(273500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31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1993年1月~98年12月,我院收治颅脑损伤早期并发精神症状50例病人,其中男36例,女14例。年龄10~68岁,平均年龄40.5岁。50例病人中均在代办处后5天内入院。致伤原因:车祸32例,打架伤13例,跌伤5例,42例为闭合性脑损伤,8例为开放性脑损伤,其中额叶损伤26例,颞叶损伤18例,额颞硬膜下积液6例。全部病例经GCS评分,4~8分者12例。9~12分者28例。13~15分者10例。伤后均有原发昏迷史,昏迷时间<30分钟者28例,>30分钟者22例。

    2.精神症状:伤后3天内出现精神症状者30例,7天内出现者42例。精神症状表现为躁狂5例,幻觉3例,妄想2例,情绪低落者24例,记忆力,定向力障碍者16例。
, 百拇医药
    3.全部病例入院后进行颅脑CT检查:单侧额叶损伤20例,双侧额叶损伤6例,单侧颞叶损伤17例,双颞叶务1例。伤后颅脑CT检查未见异常,出现精神症状后颅脑CT检查示额颞硬膜下积液者6例。

    4.治疗与转归:50例病人中6例额颞硬膜下积液者行钻孔引流术,8例开放性颅脑损伤者行清创术,其余均保守治疗,精神症状持续5~60天,其中2例因严重精神症状转入精神病医院外,其余均全部治愈。随访36例未见复发。

    二、讨论

    颅脑损伤后精神症状的引发因素比较复杂。有人认为,脑外伤后的精神症状多为器质性的,脑外伤仅是诱因。本组病例表明颅脑损伤早期精神症状与外伤有直接关系。DAVISON等则认为外伤因素是本病的病因因素,其精神症状的早期出现与外伤的严重程度有关,本组50例病人均有明确的外伤史,脑CT检查均可见具体的脑损伤表现。

    本组病例伤后均有原发性昏迷,一些病人经短暂的昏迷后转为朦胧状态,另一些意识障碍时间较长,有人认为:意识症状持续时间的长短与精神症状之间有一定关系,意识症状大于72小时者有严重的健忘症状群,小于24小时者谵忘多见,意识症状数小时者仅有意识朦胧,一般来说,精神症状的严重程度与脑损伤的严重程度相关,本组病例昏迷<30分钟者,精神症状持续时间短,昏迷>30分钟者,精神症状持续时间长,以情绪低落和记忆症状为主。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表明额叶损伤发生精神症状的机会明高于颞叶。但有人认为颞叶要比其他部位更易发生精神症状,其发作类型和颞叶底部与躁狂有关[1]

    由临床资料可以看出,颅脑损伤后早期精神症状发生率在闭合性脑损伤中较高,损伤部位主要在额颞叶。并多在7天内发生精神症状。我们认为闭合性脑损伤继发出脑水肿后,脑组织受压更快更严重。伤后无精神症状而后发生者,多因脑损伤周围的水肿累及某些结构导致精神症状的发生。特别是边缘系统因为它与皮质有广泛的联系,并参与精神活动[2]。随着脑损害及脑水肿的减轻,精神症状逐渐好转。

    我们通过本组病例发现,年龄因素与精神症状发生持续时间长短与有一定的关系,年龄越大越易发病,持续时间越长,这类病人经颅脑CT检查多有脑萎缩情况,因此精神症状与脑退行性变,脑动脉硬化等有关[3]

    另外,颅脑外伤后早期的精神症状发生,除了器质性因素外,个体的神经类型,素质特点,外伤后的心理社会因素,也在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一定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徐顺生译.脑外伤后继发躁狂.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4:60~61.

    2.于志远,郁阿丽,张玉珍等.多发性脑梗塞痴呆相关因素的临床研究.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2:113~114.

    (收稿日期: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