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978
室性早搏病人A型行为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臣义 李国璜

    单位: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26 室性早搏(venticulay prematare beats,VPB)是临床心内科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正常人,一生中很难避免没有早搏。经常发生的VPB中,只有10%的患者为器质性心脏病所致,90%为非器质性心脏病引起,故名“功能性VPB”。其发生与人的行为状态、情绪变化、周围环境、社会生活、饮食休息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有时就是发生的原因。我院心内科自1993年3月至1998年8月对门诊958例VPB患者进行了A型行为调查,分析研究其与VPB的关系,并作生活护理指导心理疏导,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958例患者均为物理诊断,听诊、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判定,并除外器质性心脏病入选。根据Friendman和Rosenman提出的A型行为方式六项特征:急躁、易怒、积极进取、雄心勃勃、竞争强烈和时间紧迫感为问卷内容、问卷调查评价分析。

    958例VPB患者中,A型行为占610例。为63.7%,非A型行为348例,为36.3%。A型行为610例中,男性200例,女性410例,平均年龄34.2±10岁,其中40岁以上12例,20岁以下17例。

    结 果

    610例A型行为病例列为甲组,348例非A型行为病例列为乙组,组间病例数对比有显著差异(P<0.01)。甲组610例中,两项者40例,三项者70例。其中以时间紧迫感和急躁者最多,分别为170例和210例,积极进取和竞争强烈者次之,分别为90例和80例,易怒、雄心勃勃者分别为40例和20例。单个因素分析时间紧迫感、急躁与易怒、雄心勃勃对比有显著差异(P<0.01)。

    讨 论

    许多研究表明A型行为者血中儿茶酚胺水平升高[1,2],组织胺、5-羟色胺再摄取增多,交感神经系统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活性增加。这些神经、内分泌的作用使心肌细胞的兴奋性及应激能力增强,异位激动的自律性增强,形成VPB。同时,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心肌激动传导也常发生变化,形成减慢传导,单向阻滞,折返的及环形通道。这些均为产生VPB的病理基础。A型行为者,其交感唤醒水平高,应激后心理生理恢复状态延缓,更易使交感肾上腺系统组织胺5-羟色胺等神经体液长期作用,致使VPB不仅频发,还会形成联律及并行心律。

    此外,通过本组病例分析,可以看出VPB虽与人体心理行为状态密切相关,但主要受A型行为影响。这就使我们注重了对这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的护理指导,尽量减少生活中的急躁情绪及紧迫压排状态,放松自己。工作生活之余多作力所能及的体操及文体娱乐活动,稳定情绪陶冶情操使交感肾上腺系统的活性降低、稳定。减少过度激活的神经内分泌影响。对严重病例为减除疑虑还可进行行为护理干预,指导其服用β受体阻滞剂,H1受体阻断剂以及5-羟色胺再摄取阻滞剂,如心得安、息斯敏、百状解等药物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临床效果,为临床解决这类心律失常提供了途径。

    (收稿日期:1999-0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