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984
老年人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傅素芬 刘爱伦

    单位:傅素芬(310013 浙江省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刘爱伦(浙江大学心理系)

    关键词:老年人;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心理健康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21【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关系。 方法 杭州市两个街道随机抽取440名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用问卷形式调查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和心理健康水平。 结果 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与老年心理健康水平呈显著相关;社会支持可能是生活事件评价和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中介变量。 结论 老年人对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的认知评价是影响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Studying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life events evaluation,social support and mental health in the aged
, 百拇医药
    Fu Sufen,Liu Ailun.The Seventh People's Hospital of Hangzhou,Hangzhou 31001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fe events evaluation,social support and mental health in the aged. Method We took out 440 the aged from two streets of Hangzhou on occasion. We investigated life events evaluation,social support and mental health with questionnaire. Result Between life events evaluation,social support and mental health is made correlation. Social support may become medi-variable of life events evaluation and mental health. Conclusion Cognize evaluation of life events and social support for the aged is important factor about Mental healt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e aged Iife events evaluation Social support Mental health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老人的精神生活显得相对贫乏。有研究发现[1]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 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情绪;另有报道[2],有5.1%~23% 的老人存在各种各样的不良情绪。本文通过调查老年人对生活事件的评价、社会支持情况,分析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基本资料。

    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常住杭州市、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社区老人为研究对象,在杭州市的两个街道随机抽取,排除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及诊断明确的痴呆患者。共发放问卷440份,收回有效问卷375份,有效率85.2%。其中60~65岁167人(44.5%),66~74岁136人(36.3%),75岁以上72人(19.2%);男性189人,女性186人;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的48名,高中35名,初中95名,小学157名,文盲40名;无配偶(包括丧偶、离婚、未婚)83名,有配偶(包括在婚、再婚)292名;离退休前职业为工人者240名(64%),干部及教师者105名(28%),无职业者12名(3.2%),其他18名(4.8%)。
, http://www.100md.com
    二、测查工具 ①自编生活事件评价问卷:参照杨德森、张亚林编制[3]的生活事件量表,并根据文献研究,将老年期常见的生活事件列入,共19个条目,两个开放题(如有未列入事件,填表者可自己列入),对于每个事件填表者必须回答如该事件发生对其心身健康的影响程度。影响程度的评价分为0、1、2、3、4五个等级,对应的影响程度分别0=没有、1=轻度、2=中度、3=偏重、4=重度。问卷我们做了重测信度,在问卷调查后的四周,选取了50位老人再填写该份问卷,重测相关系数为0.852,P值小于0.001。统计分析时按被试所选数字录入,分数越高,说明被试评价生活事件对心身健康的影响程度越大。②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3],该量表包括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和对社会支持的利用度三个维度。③症状自评量表(SCL-90)[3],此量表是由90个项目组成的精神症状五级数字(1~5)自评量表,涉及多个方面的心理卫生问题,包括思维、情感、行为、人际关系、生活习惯等内容。④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MUNSH)[3],该量表是比较常用的老年人主观幸福感自评量表,由正性和负性因子组成。
, http://www.100md.com
    三、测查方法 ①给试测人员简短的培训,主要以统一指导语及答题要求。②四份问卷一次发放,当场收回。问卷顺序为一般情况、生活事件评价问卷、社会支持量表、SCL-90及MUNSH。

    四、数据统计 均在SPSS9.0软件完成。

    结 果

    一、老年人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主观幸福度及症状自评之间的相关情况

    表1 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主观幸福度及症状自评之间的相关(n=375)

    L

    Z1

    Z2

    Z3
, 百拇医药
    Z4

    M

    Z1

    -0.162**

    Z2

    -0.174**

    0.893***

    Z3

    -0.104

    0.665***

    0.385***

    Z4

    -0.105
, http://www.100md.com
    0.633***

    0.360***

    0.279**

    M

    -0.194**

    0.311**

    0.275**

    0.150*

    0.182***

    A

    0.184**

    -0.152**
, http://www.100md.com
    -0.135**

    -0.134*

    -0.187**

    -0.181***

    注:*P<0.05,**P<0.01,***P<0.001,表中 L-生活事件评价 Z1-总社会支持 Z2-主观社会支持 Z3-客观社会支持 Z4-社会支持的利用度 M-主观幸福度 A-症状自评总分 以下同样符号代表同样意义 本研究将主观幸福度与症状自评作为衡量老年心理健康的两个指标。表1表明,L与A显著正相关,L与M显著负相关,L 与Z1、Z2呈显著负相关,Z1、Z2、Z3、Z4均与M、A显著相关,M与A呈显著负相关。可以看到,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与老年心理健康水平是密切相关的,是影响老年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但生活事件评价、社会支持对老年心理健康水平的作用方式如何?值得探讨。
, http://www.100md.com
    二、社会支持作为协变量,生活事件评价和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关系分析(表2)

    表2 社会支持作为协变量生活事件评价和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关系(n=375)

    L

    M

    M

    -0.142

    A

    0.139

    -0.260*

    注: *代表P<0.001,符号所代表的意义同表1。

    当社会支持作为协变量时,生活事件评价和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相关不显著。
, 百拇医药
    三、以社会支持的平均分为分组标准,分为社会支持高和低分组两组,再分别以生活事件评价的平均分为标准,分为生活事件高和低分组,分析老年心理健康水平状况

    表3 不同的条件分析老年心理健康水平的差异(n=375)

    社会支持高分组

    F

    社会支持低分组

    F

    L高分组

    L低分组

    L高分组

    L低分组

    A
, http://www.100md.com
    123.54±30.04

    114.19±31.1

    4.53*

    156.54±34.04

    124.19±30.10

    8.60**

    M

    1.35±6.44

    4.35±6.69

    11.03**

    1.05±6.44

    2.35±6.69
, http://www.100md.com
    5.03*

    注:*代表P<0.05,**代表P<0.01,符号所代表的意义同表1。

    可以看到,无论社会支持高分还是低分组,老年人生活事件评价高分组和低分组的心理健康水平呈显著差异。

    讨 论

    老年人是各年龄阶段人群中的一特殊群体,要经历各种不同于其他人群的生活事件,这些生活事件是一般老年人所不可避免的,如离退休、子女离家、丧偶、经济来源改变及各种躯体疾病的增多等。如周建初等[4],调查的15项社会人口、社会心理和躯体因素中,影响老年人幸福度的主要因素依次为对子女满意度、自评躯体状况、经济水平、睡眠、家庭气氛、经济来源和听视力;项曼君等的研究[5],与总体生活满意度有显著性相关的因素有17个,居于前五位的是健康自评、家庭和睦、经济够用程度、心境和受教育水平。然而,多因素分析显示这些相对客观的指标本身的独立作用不明显,主要是通过影响主观的感受而产生间接作用[6]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和以往研究所不同的是,采用了生活事件的评价问卷,考察生活事件评价因素和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关系,并且考察社会支持因素在生活事件评价和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作用。结果提示:生活事件评价因素是影响老年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生活事件评价因素、社会支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初步预测老年心理健康水平。本研究结果认为老年人对生活事件的认知评价和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而社会支持主要是主观的社会支持感,和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也密切相关。从改变个体的认知评价出发,提高和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是今后研究的一个方向。

    参考文献.

    1.杨学军,宋明学,洪炜.北京市东城区离退休老年人健康状况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6):258~260.

    2.李淑然,沈渔屯阝,陈昌惠,等.北京城区老年人心理社会状况及其有关因素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0,4(3):115~121.
, 百拇医药
    3.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编辑部.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31~35,42~45.

    4.周建初,王素珍,金初林,等.老年精神卫生水平及相关因素的初步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5):228~229.

    5.项曼君,吴晓光,刘向红.北京市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心理学报,1995,27(4):395~399.

    6.孟琛,项曼君.从两年的综向观察分析影响老年人心境的因素.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5):273~275.

    (收稿日期:2000-0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