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992
老年人生活满意度与生存质量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孟卫平 张镜源 林光辉 魏红 杨丽华 陈小青 许燕敏

    单位:孟卫平 林光辉 魏红 杨丽华 陈小青 许燕敏(350025福州市,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张镜源(福建医科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

    关键词: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生存质量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08【摘要】 目的 分析和探讨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生存质量的相互关系。方法 对福州市1084例年龄≥60岁的老年人进行生活满意度和生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将两组数据分别采用因子分析法和典型相关分析法进行分析。结果 生活满意度与生存质量呈正相关关系;生存质量的高低主要由生活满意度来反映。结论 提高生活满意度是改善生存质量的重要措施。

    The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of life satisfaction and life quality of the elderly population
, 百拇医药
    Meng Weiping,Zhang Jingyuan,Lin Guanghui,et al.Fuzhou Genenral Hospital of P.L.A Nangjing Military Region,Fuzhou 350025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and study the mutual relation of the life satisfaction and life quality of the retired.Methods Life satisfaction and life quality epidemiology were investigated in 1084 cases whose age is 60 or above in Fuzhou city,by using element and typical relative methods respectively. Results Life satisfaction and life qualifty are in direct proportion.Life quality are reflected by the life satisfaction.Conclusion To improve life satisfaction is an important act to improve the life qua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derly population Life satisfaction Life quality

    生存质量调查是现代评价老年人健康水平较为完善的一种方法,生活满意度是测定老年人生存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探讨生活满意度与生存质量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我们于1998年1月~10月对福州市鼓楼区1084例年龄≥60岁的老年人进行生存质量流行病学调查,从调查资料中提取生活满意度数据,并与生存质量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生存质量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对象和方法

    一、调查对象

    福州市鼓楼区15所军休所年龄≥60岁的老年人。应查1162人,实查1084人,应答率为93.29%。其中男性986人(90.86%);女性98人(9.04%)。年龄60~87岁,平均73岁。团职389人(35.89%);师职550人(50.74%);军职126人(11.62%);副兵团以上19人(1.75%)。
, http://www.100md.com
    二、调查项目

    采用中华老年医学流行病学学组设计的“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表”及评价标准[1]。内容包括健康状况、生活习惯、日常生活功能、家庭和睦、居住条件、经济收入、营养状况、心理卫生、社会交往、生活满意度和体能检查共11项。其中生活满意度自评内容包括:经济、吃穿、居住、夫妻生活、文娱体育、子女孝顺、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医疗保健、家庭生活、人际关系,也是11项内容。

    三、调查方式

    生存质量以调查对象自填和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医师或主治医师)入户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并逐一进行体检及体能测试。评价标准:11个项目,每项良为3分,中为2分,差为1分。总评价:30~33分为良,22~29分为中,11~21分为差。

    生活满意度以调查对象按自我感受对上述11项调查内容分别选择记分,每项满意记3分,一般记2分,不满意记1分。11项总计:30~33分为良,22~29分为中,11~21分为差。
, 百拇医药
    四、统计分析方法

    全部数据输入586微机,应用SPSS软件系统,采用因子分析[2]和典型相关分析[2]方法对生存质量及生活满意度的调查资料分别进行统计分析。

    结 果

    一、因子分析

    将反映老年人生活满意度问卷的11项得分,采用因子分析方法提取4个公因子(F1、F2、F3、F4)的特征根的累计贡献率为70.2%。各公因子在各项目上的因子负荷系数 见表1。

    从表1可见,F1在项目X1~X3系数最大,因此,F1主要反映离退休老年人的经济状况,故称经济因子。F2在项目X4、X6、X7系数最大,主要反映家庭关系状况,故称家庭因子。F3在项目X9~X11系数最大,主要反映了社会生活状况,故称社会因子。F4在项目X5、X8系数最大,主要反映健康水平,故称健康因子。由此也说明,生活满意度的高低,主要通过经济条件、家庭关系、社会生活以及躯体健康来体现。从上述系数都是正数可知,经济条件、家庭关系、社会生活以及躯体健康愈好者,其生活满意度愈高,反之则愈差。
, 百拇医药
    表1 11项生活满意度的因子负荷 项 目 名

    评分内容

    公共因子

    F1

    (经济因子)

    F2

    (家庭因子)

    F3

    (社会因子)

    F4

    (健康因子)

    X1

    经 济
, http://www.100md.com
    0.77878

    0.16765

    0.25203

    0.08304

    X2

    吃 穿

    0.79965

    0.17184

    0.22616

    0.15554

    X3

    居 住

    0.80083
, 百拇医药
    0.12025

    0.11117

    0.14757

    X4

    夫妻生活

    0.28882

    0.65688

    0.00906

    0.34909

    X5

    文娱体育

    0.19059

, 百拇医药     0.22835

    0.18395

    0.77626

    X6

    子女孝顺

    0.11368

    0.75253

    0.36933

    0.02113

    X7

    家庭和睦

    0.10765

    0.85217
, http://www.100md.com
    0.11556

    0.11164

    X8

    身体健康

    0.10495

    0.03686

    0.18663

    0.84708

    X9

    医疗保健

    0.20496

    0.04426

, 百拇医药     0.81031

    0.24524

    X10

    家庭生活

    0.30780

    0.45761

    0.56877

    0.07433

    X11

    人际关系

    0.24539

    0.31740

    0.61310
, http://www.100md.com
    0.21237

    二、生活满意与生存质量指标的典型相关分析

    典型相关分析是研究一组指标与另一组指标间关系的统计方法。它将两组指标各当作一个整体进行分析,因而将两组指标间的相关信息更加充分地控掘出来。以生存质量各指标得分(Y1~Y11)为典型变量V与生活满意度指标(X1~X11)为典型变量U作典型相关分析:

    (注:生存质量和生活满意度变量意义及数量化见表2)

    1.典型相关系数r=0.794334,经似然检验有统计学意义(P<0.0001)。

    说明生存质量(Y1~Y11)和生活满意度(X1~X11)两类指标存在正相关关系。

    2.典型变量V是生存质量因素Y1~Y11的综合指标,V的表达式为:
, 百拇医药
    V=0.379Y1+0.785Y2+0.0885Y3+0.0849Y4-0.001Y5-0.0045Y6+0.0597Y7+0.0502Y8+0.5801Y9-0.056Y10+0.065Y11

    从V的表达式可知,生存质量的高低主要由Y9(生活满意度)来反映。

    3.典型变量U是生活满意度X1~X11的综合指标,U的表达式为:

    U=0.425X1+0.373X2+0.0652X3+0.052X4+0.2263X5+0.04X6+0.1611X7+0.4809X8+0.1622X9+0.1096X10+0.1146X11

    从U的表达式可知,生活满意度的高低主要由X8(身体健康)和X5(文娱体育),其次是X9(医疗保健)和X7(家庭和睦)来反映。表2 生存质量和生活满意度的变量意义及数量化 变量名
, http://www.100md.com
    意义

    数量化

    Y1

    健康状况

    良3,中2,差1

    Y2

    生活习惯

    良3,中2,差1

    Y3

    日常生活功能

    良3,中2,差1

    Y4

    家庭和睦
, 百拇医药
    良3,中2,差1

    Y5

    居住条件

    良3,中2,差1

    Y6

    经济收入

    良3,中2,差1

    Y7

    营养状况

    良3,中2,差1

    Y8

    社会交往

    良3,中2,差1
, http://www.100md.com
    Y9

    生活满意度

    良3,中2,差1

    Y10

    体能检查

    良3,中2,差1

    Y11

    心理卫生

    良3,中2,差1

    X1

    经济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2
, http://www.100md.com
    吃穿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3

    居住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4

    夫妻生活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5

    文娱体育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6

, http://www.100md.com     子女孝顺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7

    家庭和睦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8

    身体健康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9

    医疗保健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10

, 百拇医药     家庭生活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X11

    人际关系

    满意3,一般2,不满意1

    讨 论

    生存质量测量评价作为一种新的健康测量和评价技术,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它是从躯体、心理、社会等个人生活中所涉及的多方面来反映健康问题,既包括客观的测量项目又涉及到必要的主观感受。生活满意度是反映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也是测定老年人生存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两者密切相关。

    此研究中,采用因子分析法,将生活满意度11个因素提取4个公因子分析表明,生活满意度的高低,主要通过经济条件、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及躯体健康来体现,以上状况愈好,生活满意度愈高,反之则愈差。
, 百拇医药
    应用典型相关分析研究生活满意度与生存质量两组变量群之间相关关系表明,两者呈正相关关系;生存质量的高低主要由Y9(生活满意度)来反映;而生活满意度的高低主要由X8(身体健康)、X5(文娱体育)、X9(医疗保健)和X7(家庭和睦)来反映。因此,保持身体健康,多参加文娱体育活动,改善医疗保健,增进家庭和睦是决定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生活满意度愈高,生存质量也愈高,反之则愈差。

    由此也说明,生活满意度的自评结果,可基本反映生存质量状况。因此,我们认为,在进行大范围人群的生存质量评估有难度时,可先进行生活满意度自评,以此可初步判定某范围人群的生存质量状况,这对于社区和广大基层单位来说是简单、易行、快速,同时又是较为准确的方法。这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老年生存质量研究的深入开展,为我国老年保健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致谢:感谢流行病学专家章杨熙教授对本文研究工作的指导)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于普林,杨超元,何慧德.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内容及评价标准建议(草案).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6,15(5):320.

    2 黄正南编著.医用多因素分析.第三版.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5,42~245.

    3 李振国,杨德森.生活质量与临床医学.中国社会医学,1994,52(3):34~41.

    4 陈和年,方积乾,胡孟璇.生存质量研究.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3,27(3):178~180.

    (收稿日期:1999-08-03 编辑:校对:杨本付)

    产妇临产后的心理护理

    马丽娜 张 梅

    一、临床资料:1998年1月至1999年1月在我院以单胎头位住院分娩的产妇有3720例,心理状况良好顺利分娩的3330例,占分娩总数的89.5%,不顺利者390例,其中剖腹产63例,会阴侧切+胎头吸引327例,两者占分娩总数的10.5%。
, http://www.100md.com
    二、心理护理措施和护理效果

    1.新入院的孕妇,尤其是初次来院住院的临产妇,因对医院环境陌生及害怕难产等,而产生孤独、陌生和恐慌心理。医务人员应热情接待,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细心讲解待产与分娩的有关知识,使其对产程有所了解,讲明分娩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对恐惧心理,应以亲切的语言、温和的态度、耐心地解释,以真正同情心去安慰他们。让其有依托的感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分娩全过程心中有数,情绪稳定,增强对分娩的信心。经耐心指导产妇消除陌生、恐惧心理而顺利进入产程者2490例,有效率为66.9%。

    2.进入产程后,产妇担心不能承受宫缩痛,怕剖腹产,而产生紧张和焦虑不安的心理。医务人员要告诉她们正常情况下分娩的时间,消除其对分娩的忧虑和产痛的恐惧。宫缩不强应留在病房,避免待产妇之间的相互影响和恶性刺激[2]。并鼓励产妇进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使机体有足够能量,缩短产程,减轻痛苦。对宫口开大小于3厘米的产妇,夜间宫缩不强,应尽力劝其入睡,使之在分娩时保持旺盛的体力,减少出血,经细心指导,顺利渡过分娩期的产妇有3546例,有效率为95.3%。
, http://www.100md.com
    3.少数产妇对宫缩引起的阵发性腹痛耐受性特别差,易造成极度疲劳,上腹胀气,宫缩无力,影响产程进展,甚至引起难产,胎儿宫内窘迫等不良后果。这时应耐心解释,宫缩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助产人员通过谈心、喂水、喂饭,可使其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使其分散注意力,减轻痛苦。宫缩时嘱其配合呼吸,并帮助其按摩腹部,宫缩间歇期闭目休息。经上述指导和护理,有96%的产妇安全渡过分娩期,4%产妇有不愿自然分娩后经医务人员耐心疏导又自愿分娩。总有效率为10%。

    4.362例产妇在进入活跃期因胎头位置低,宫缩时有便意感,向其解释宫口未开全,是因胎头位置较低压迫直肠所致。腹痛时不要用力,过早用力容易导致宫颈水肿,影响宫口扩张,产程延长。腹痛时做深呼吸,避免用力。产妇能主动配合的占352例,有效率97.2%。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