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5998
海洛因依赖者戒断期的胃肠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叶装

    单位:叶装(350008 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37 海洛因对依赖者来说不直接损害组织和器官,却可因为减量或完全停用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功能紊乱的戒断综合征。长期吸食者还可产生各种并发症,如: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障碍及皮肤感染等。其中以消化系统中的胃肠道反应最为普遍。由于消瘦和营养不良几乎见于全部长期吸食海洛因的成瘾者,戒断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出汗及进食减少可以加重体重减轻、脱水、酸碱平衡失调和酮症、偶尔还可引起循环衰竭。因此做好胃肠道护理是十分必要的,现将护理要点报告如下。

    一、戒断症状与合并症及护理措施

    1.呕吐、腹泻的护理:阿片类药物能减少胃酸分泌、易引起胀气;且大多数不良反应是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畏冷发热等症状。在护理上应参照病史及时了解病人营养情况、体重、日吸食量、吸毒年限及戒断症状严重的程度等。严密观察病人面色、生命体征的变化、呕吐物、腹泻及尿量、排泄物的情况作记录。当发现戒断症状严重,出现呕吐、泻多时应报告医生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内分泌物;建立良好的静脉通路给予输液以保证水电解质、酸碱度的平衡、达到补充营养维持能量。例:男,26岁,体重45公斤,反复吸食海洛因1年成瘾,日量1.0~1.5g,烫吸或静脉注射于住院第二天6pm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加快、恶心、呕吐不止,约五分钟后又出现腹绞痛、腹泻、全身无力、微汗、嘱其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报告医生给予氧气吸入、同时肌注丁丙诺啡0.3mg,并给予补钾、输入氨基酸、口服次碳酸铋等止泻药促使症状缓解。
, http://www.100md.com
    2.便秘的护理:阿片类主要是由胃肠吸收,可减慢胃肠蠕动、降低胃的活动性、延缓胃内容物进入十二指肠,使胃的排空延长,饥饿感下降,并增加小肠、大肠平滑肌静止的张力,肠内容物停留较久,水分进一步吸收,引起便秘和肠道梗阻,严重时发生痉挛。应指导病人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多饮水,多吃高纤维饮食、蔬菜等促使大便通畅,按摩足内踝也有助于预防便秘。病人发生肠痉挛时应用热水袋轻敷腹部或用手指轻轻按摩以利排气;必要时给予泻剂如:番泻叶、果导、开塞露等。

    3.饮食护理:由于依赖者的生活起居丧失正常规律,加之食欲不振,进食量少,不注意营养,消瘦和营养不良是常见合并症,因此更应加强饮食护理。鼓励病人做好个人生活料理,指导家属配合督促,使其生活规律化,定时进食,多吃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等富含纤维多钙食物如肉骨头汤、鱼汤、贝壳类的多样化食品,尽量在色香味上引起病人的食欲,改善病人体质和营养状况,增强全身抵抗力。必要时给予流质鼻饲或静脉补液。

    4.心理护理:对受戒者来说心理依赖更甚于躯体依赖,医护人员有责任耐心详细的解释病人存在的疑虑,并告之上述是戒断症状,会逐渐减轻,不必太担心,排遣病人的不良情绪,介绍成功的典型例子,时时关心病人的心理需求,尽可能给予满足,鼓励他们正确对待眼前的困难,强化治疗的信心等对心理支持具有积极作用。

    二、护理小结

    为了减轻戒毒病人身体的消耗,减轻戒断症状出现时的痛苦,保证患者营养的供给,护理人员应重视治疗中的护理与观察,建立巡回护理制度,熟悉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及时掌握戒断症状的严重程度及有无严重合并症,以利于各项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让受戒者早日康复,回归社会。

    (收稿日期:1999—09—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