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440
GM-CSF与化疗同步应用的临床作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巍 冯威健 王玉华

    单位:刘巍 冯威健 王玉华(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肿瘤内科 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肿瘤/药物疗法;粒细胞减少症;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000328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0.53

    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在恶性肿瘤化疗所致的白细胞(WBC)和中性粒细胞(ANC)下降的防治作用已显而易见,并在临床上得到广泛运用和肯定。但合适的给药时间对肿瘤化疗起着一定作用。我们于1998年10月~1999年8月应用利百多(国产基因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M-CSF)对肿瘤化疗时同步运用和化疗后再运用的不同作用结果进行研究并对不良反应进行观察。入组78例患者均经临床、病理或细胞学证实为恶性肿瘤,既往曾接受化疗并有WBC下降<3.5×109/L,且末次化疗停止1个月以上并需要化疗者。一般情况好(KPS>60分),血常规白细胞(WBC)≥4.0×109/L,中性粒细胞(ANC)≥70%,血小板(PLC)≥100×109/L,心、肝、肾功能正常,无骨及脑转移,预计存活3个月以上,并取得病人合作。本研究患者男性42例,女性36例,年龄23~78岁,平均59.3岁,进行随机分组,治疗组35例,对照组43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疾病分期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化疗第1天,WBC和ANC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利百多由海南华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治疗组在化疗第1天开始每日皮下注射75 μg,连续5 d;对照组在化疗第3,5天复查血象后一经发现WBC≤3.5×109/L,即予每日皮下注射50 μg,连续5 d或至WBC≥4.0×109/L。治疗中,避免使用影响血象变化的其他治疗措施的药物,如放疗、介入治疗,激素类药和血制品等。入组病例观察化疗第1,3,5,14天血象中WBC和ANC以及血小板(PLC)数值变化,自开始用利百多后每日详细记录用药的任何不良反应。包括发热、肌痛、骨痛、头痛、注射部位皮肤疼痒和皮疹等。

    统计学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处理。

    将治疗组和对照组化疗后WBC,ANC绘成动态变化曲线显示,治疗组和对照组比较,第3天,WBC下降稍有差异(P=0.05);ANC下降比较无显著差异,第5天,治疗组WBC,ANC均上升,而对照组进一步下降,第14天两组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采用随机分组方法观察了利百多对肿瘤化疗所致WBC,ANC减少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及其不良反应,结果初步表明,化疗时间同步运用利百多,尤其是既往有化疗后WBC,ANC下降的病例,可有效防止WBC,ANC的过度下降,并使其基本保持在一正常范围内,且在化疗中有明显上升,为化疗中毒副反应的减轻以及化疗的如期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与化疗所致WBC,ANC下降以后才用药的被动措施比较,显示了化疗时同步运用利百多这一主动方式的优越性,同时发现利百多似乎对外周血小板下降恢复方面有一定优势。

    本研究中,利百多的不良反应多属轻中度,主要是骨肌肉疼痛、乏力、发热、注射局部红肿、皮疹,无文献报道的流感样症状或其它不良反应发现,而且均能保障化疗周期如期进行。

    (1999-10-12收稿; 1999-12-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