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466
精氨酸酶对人APL原代细胞生长和分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梁实

    单位:梁实(香港驻军医院 深圳 518048)

    关键词:精氨酸酶;白血病;早幼粒细胞;细胞分化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000306 摘 要 目的: 了解精氨酸酶对人急性早幼粒白血病原代细胞生长和分化的影响。方法: 在RPMI 1640培养液中补加10%胎牛血清和精氨酸酶500 U/L,与对照组培养液同时置于37℃孵箱中孵育24 h,以活细胞密度5×108/L接种来自18例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病人的原代白血病细胞,在37℃,5% CO2和饱和湿度下培养。结果: 培养4 d计数活细胞,发现其密度为起始密度的(64.28±3.12)%,而对照组为(108.56±12.27)% (P<0.001);收集细胞行Wright-Giemsa、DNA、POX、NAE及NaF抑制试验、墨汁吞噬试验和NBT还原试验等细胞化学染色,油镜下观察发现,白血病细胞向成熟分叶核粒细胞分化。结论: 精氨酸酶对APL原代细胞有抑制生长和引导分化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3.7

    The Effects of Arginase on Human Primary APL Cell's Growth and Differentiation

    Liang Shi

    (Hong Kong Garrison Hospital of PLA, Shenzhen 518048)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arginase on human primary APL cell's growth and differentiation. Methods: Added 10% fetal calf sera and arginase 500 U/L into RPMI 1640 cell culture base,and incubated the test and the control culture bases at 37℃ for 24 hours,then inoculated the living cells at the density of 5×108/L, incubated the cells at 37℃,5%CO2 and saturation humidity for 4 days. Results: The living cell density became (64.28±3.12)% of the initial, but the control was (108.56±12.27)% of the initial(P<0.001). The cells were collected, smeard and stained with Wright-Giemsa,DNA,POX,NAE and NaF inhibition,gulping ink and NBT etc. cytochemical technology. It was found that the cells differentiated to mature lobocyte under the oil lens. Conclusion: Arginase can inhibit human primary APL cell's growth and induce it into lobocy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rginase; leukemia; promyelocyte; cell differentiation

    氨基酸(amino acid, AA)对白血病细胞生长和分化有重要影响,并且白血病细胞与正常细胞AA代谢有差异。为进一步探索精氨酸酶对人急性早幼粒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e leukemia,APL)原代细胞生长和分化的影响,进行了本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培养液

    RPMI 1640培养基干粉(GIBCO),用三蒸水按说明书配制,每升加青霉素和链霉素各10万单位,用0.22 μm微孔滤膜正压过滤,补加10%灭活胎牛血清(军事医学科学院)。按实验要求补加精氨酸酶(arginase,SIGMA)500 U/L,并和对照组(加同体积生理盐水)同时置37℃孵箱中孵育24 h,然后接种细胞。孵育24 h后,经BECKMAN 121 MB全自动AA分析仪检测,加精氨酸酶组,精氨酸浓度为18.276×10-8 μmol/L,对照组精氨酸浓度为1 400 μmol/L。
, 百拇医药
    1.1.2 APL原代细胞

    用淋巴细胞分离液(上海试剂二厂)分别提取18例未经治疗的APL病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

    1.2 方法

    1.2.1 培养条件

    37℃,5%CO2,饱和湿度。

    1.2.2 活细胞计数

    每9滴细胞悬液加1滴4%台盼蓝溶液,3 min后计数拒染细胞。

    1.2.3 细胞化学试验及染色

    Wright-Giemsa、Peroxidase (POX)、α-Naphthyl Butyrate Esterase (NAE)及Sodium Floride (NaF)抑制试验、DNA染色和墨汁吞噬试验均按常规方法进行。 Nitroblue Tetrazolium(NBT)还原试验染色按文献[1]方法进行。
, 百拇医药
    1.2.4 对细胞生长、分化情况的研究

    分别在实验组和对照组培养液中接种细胞,起始活细胞密度为5×108/L,培养4 d计数活细胞密度,并制片、干燥、染色,于油镜下行细胞形态学观察。

    2 结 果

    作者对不同精氨酸酶浓度下U937,K562细胞生长的情况在另文中[3]已报道,当精氨酸酶浓度达500 U/L时即可有效地抑制其生长,再增加酶的浓度抑制率增加不明显,精氨酸酶在这一浓度下对正常人骨髓CFU-GM抑制率为12%。在不同精氨酸酶浓度下对APL原代细胞培养,取得了相似的剂量效应曲线,故本文的研究亦采用了这一浓度。培养18例病人的APL原代细胞4 d, 发现其活细胞密度为起始活细胞密度的(64.28±3.12)%,而对照组为(108.56±12.27)%(见表1),说明其生长受到抑制,抑制率为44.28%。
, 百拇医药
    APL原代细胞呈典型早幼粒细胞形态,圆或椭圆形,胞浆中布满粗大噬天青颗粒,胞核圆或椭圆,可见核仁。经精氨酸酶500 U/L作用4 d,观察Wright-Giemsa染色涂片发现,细胞浆内粗大噬天青颗粒消失,代之以散在的细小粉红色颗粒,大部分细胞分化为成熟分叶核粒细胞和杆状核粒细胞,但其细胞核形态与人正常成熟粒细胞又有所不同,其折转盘曲,核突增多。DNA染色显示核型亦以分叶核及杆状核为主。其POX染色12例,4例,2例。NAE染色7例,+8例,阴性3例,氟化钠抑制试验除1例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墨汁吞噬阳性率(71.61±6.02)%与对照组(17.61±2.57)%相比有非常显著性(P<0.001),NBT还原阳性率(88.39±21.50)%与对照组(9.56±1.25)% 相比有非常显著性(P<0.001)。

    表1 精氨酸酶作用4 d对18例APL病人原代白血病细胞生长和分化的影响

    Tab. 1 The growth and differentiation changes of primary APL cells from 18 patients
, 百拇医药
    induced by arginase (500 U/L) for 4 days (%,±s) Arginase

    (U/L)

    Ratio to initial

    living cell number

    Promyelocyte

    & myelocyte

    Metamyelocyte

    Stab cell

    Lobocyte
, 百拇医药
    500

    64.28±3.12

    7.94±2.67

    12.39±4.15

    18.55±3.45

    61.06±7.64

    Control

    108.56±12.27

    91.94±2.15

    3.67±1.33
, 百拇医药
    2.28±1.18

    2.11±1.23

    △ P<0.001,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3 讨 论

    作者曾观察到非淋巴白血病U937和K562细胞对精氨酸和谷氨酰胺消耗很大[2],精氨酸酶或剥夺谷氨酰胺对这2种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和诱导分化作用[3~6]。Pilzer等[7]报道急性早幼粒白血病HL-60细胞在缺乏精氨酸等单一AA条件下,向成熟粒细胞方向分化;Nichols和Weinberg[8]报道HL-60细胞在缺乏精氨酸条件下,向成熟单核细胞方向分化。以上研究观察对象均为细胞株,尽管均来自人白血病细胞,但与原代细胞有差异。

    本文对18例病人的APL原代细胞进行了研究,观察到精氨酸酶对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经精氨酸酶500 U/L作用4 d,细胞在形态上向成熟粒细胞分化。其POX染色以强阳性为主,NAE染色以弱阳性为主,并且不被氟化钠所抑制,进一步说明细胞分化方向为粒系。墨汁吞噬试验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NBT还原阳性率亦明显高于对照组,进一步说明细胞向成熟分化了。精氨酸酶对人APL原代细胞的作用可能与其使培养基中精氨酸降解有关,但本研究并不排除精氨酸酶本身的作用。
, 百拇医药
    缺乏某些AA可以使白血病细胞生长及蛋白质合成受抑,这是否是导致细胞向成熟分化的直接原因?似乎是否定的。Pilzer等[7]发现,放线菌酮、嘌呤霉素、吐根碱等蛋白合成抑制剂及葡萄糖缺乏均可使HL-60细胞生长和蛋白质合成受抑,但均不能使之向成熟分化。组氨酚(histidinol)是组氨酸tRNA合成酶抑制剂,可导致非氨酰化(无负载)tRNA-His积聚,在培养基中加入1×10-8 mol/L组氨酚即可使HL-60细胞向成熟分化。无负载tRNA积聚可能与诱导分化过程中基因表达调节引起的mRNA识别的变化有关。在缺乏精氨酸时,其相应无负载tRNA同样会增多,可能会引起类似的效应。

    梁实,男,37岁,副 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肿瘤和血液病专业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青木延雄, 柴田 昭. 血液学研究检查法. 孙素莲译.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6. 194
, http://www.100md.com
    2,梁 实. 对U937、K562白血病细胞氨基酸代谢的研究. 解放军医学杂志, 1995, 20(2): 127

    3,梁 实. 精氨酸酶对U937、K562细胞生长的抑制.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4, 10(7): 776

    4,梁 实. 谷氨酰胺缺乏对U937、K562细胞生长的抑制. 营养学报, 1994, 16(2): 155

    5,梁 实. Arginase和剥夺Gln对K562细胞的诱导分化. 营养学报, 1995, 17(2): 147

    6,梁 实, 郭秀芝. 精氨酸酶对急性非淋巴白血病细胞的诱导分化. 营养学报, 1996, 18(2): 145

    7,Pilzer RB, Berghe GVD, Bose RE. Induction of HL-60 cell differentiation by starvation for a single essential amino acid but not by protein inhibitor. J Clin Invest, 1987, 29(3): 1006

    8,Nichols KE,Weinberg JB. Essential amino acid deprivation induces monocytic differentiation of the human HL-60 myeloid leukemia cell line. Blood, 1989, 73(5): 1298

    (2000-01-23收稿; 2000-04-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