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789
青岛地区居民血脂变化初步调查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晓梅 任秋华

    单位: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山东省青岛市,266002

    关键词:血脂;饮食;冠心病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18

    摘要 目的:探讨全国冠心病发病率最高的青岛地区居民的血脂变化。方法:回顾 性分析了1996年~1999年1733名健康者查体的血脂水平。结果: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 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均值1997年比1996年增高(P<0.05),而1997年 以后的TC逐年显著降低(P<0.01)。结论:生活方式的改善降低了青岛地区居民的血脂水平。

    Analysis of changes about the levels of blood lipids in Qingdao reside nt
, 百拇医药
    ZHANG Xiaomei REN Qiuhua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 litation Medicine,2000,9(3):36)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residents about the levels of blood lipids in Qingdao resident,where the mortality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s the highest in China.Methods:Review 1733 cases' blood lipids of heath people from 199 6 to 1999 year.Results:The average level of total cholesterol(TC ),triglycerides(TG),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 were higher in 1 997 than 1996.Since 1997 it is getting lower gradually.Conclusion:The improvement of life-style leads to the decrease o f blood lipids in Qingdao's residents.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Qing dao No.5 Hospital,Shandong,266002

    Key words Blood lipids;Diet;Coronary heart disease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生活节奏的日益加速,在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 率及死亡率已跃居首位。目前在发达国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的时候,而在包 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却逐渐增加,这必将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带来灾难。1987~1989 年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山东省青岛地区是全国冠心病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地区,是国 内 发病率最低的安徽省的32倍[1]。为了寻找青岛地区冠心病急性事件及死亡率高的 原 因,笔者从冠心病的最主要的致病因素--高脂血症入手,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却是令人 鼓舞的。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对象1733名均为1996~1999年我院对固定单位的健康查体者。每年体检者依次为345、4 43、475、480名。

    1.2 方法

    回顾性统计了连续4年4~9月的总共1733份血脂化验结果,其中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 L-C)由化验室测定,如血清TG水平<4.52mmol/L,则LDL-C根据Friedewald公式(LDL-C=T C-HDL-C-TG/2.2)计算。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s) 表示,两均数比较用u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1996年~1999年1733名对象血脂均值见表1。

    表1 1996年~1999年1733名查体者血脂均值 时 间

    TC

    (mmol/L)

    TG

    (mmol/L)

    HDL-C

    (mmol/L)

    LDL-C

    (mmol/L)

, 百拇医药     1996年

    (n=345)

    5.47±0.90

    1.63±1.24

    1.34±0.36

    3.47 ±0.86

    1997年

    (n=433)

    5.64±0.99

    1.47±0.74

    1.35±0.32

, 百拇医药     3.66±0.85

    1998年

    (n=475)

    5.24±1.20**

    1.43±1.22

    1. 36±0.31

    3.25±1.12**

    1999年

    (n=480)

    4.79±0.69**

    1.39±1.20
, 百拇医药
    -

    -

    注:表中指1997年与1996年比较P<0.05;**指1998年与1997年比较P <0.01及1999年与1998年比较P<0.01。 由表1可见,TC及LDL-C均值1997年较1996年增高,TG均值1997年较1996年下降(P<0.0 5),而 自1997年以后TC逐年显著下降(P<0.01),TG亦下降,但同HDL-C逐年升高一样尚无统 计学意义。

    在统计过程中还发现血脂水平明显受到季节不同的影响,故都选每年4~9月份的血脂报告。

    3 讨 论

    TC,更确切地讲LDL-C增高作为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确定已久。在中国 对血清TC均值为4.2 mmol/L的一组(上海)人群的随访分析,仍然发现冠心病死亡的风险与T C水平正相关。TC在5.2 mmol/L以上更明显[2]。青岛地区TC水平偏高可能是冠心 病发病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而青岛地区TC水平偏高的原因可能与饮食有关,除了与其他地区相同的原因,如高热量、高 脂肪外,还与青岛人经常吃新鲜的贝类海产品有关,尤其喜欢吃青岛近海挖到的蛤蜊,喜欢 吃带鱼等等,误认为海产品都是高蛋白食品,而不了解其中含胆固醇也很高。

    近几年来,青岛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受教育的程度不断提高,开始注重医学保 健常识,不断从报纸、广播、电视中获得保健信息。青岛卫生局及宣传部门也加强了保健知 识的普及教育。人们的的医学卫生常识普遍提高,讲究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饮食,并且自 觉加强户外运动,自觉减肥。所以自1997年以后,TC水平逐年下降。根据美国研究,TC下降 1% ,冠心病事件减少2%,及最近强调的TC每下降10%,冠心病病死率的危险性下降15%(P<0 .0001) [3],估计10年后再进行全国普查,青岛将摘掉国内冠心病发病率及死亡率之首的“ 桂冠”。

    4 参考文献

    1,吴兆苏,姚崇华,赵 冬,等.我国多省市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人群监测(中国MONIC A方案)I.发病率和死亡率监测结果.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6~11

    2,陶寿淇.血脂与冠心病.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3

    3 徐成斌.当代血脂异常的药物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9,38:7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