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790
42例急性心肌梗死住院期综合康复医疗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勇 管朝丽 李莉

    单位:山东省乐陵市人民医院心内科,253600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康复医疗;功能贮量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17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综合康复医疗的可行性、安全性及临床效果。方法:对42例初发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采取递增体力活动为主,辅以宣教、咨询的2周康复医疗,并与同期收住的30例急性心肌梗死非康复医疗为对照组。结果:康复组不增加并发症发生率(P>0.05),且能明显缩短住院时间 ,改善功能贮量,改善精神、心理状态, 改善生活质量。结论:通过严格筛选、密切监测,对无或有轻度并发症的AMI 患者住院期实行综合康复医疗是安全、可行的,可缩短住时间,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Clinic observation of rehabilitation therapy in 42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 百拇医药
    LI Yong GUAN Zhaoli ,LI li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Medicine,2000,9(3):34)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feasibility,and safe ty of early rehabilitation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Methods:Forty-two AMI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two-week-rehabilitation-program(rehabilitation group),which is based on progressively increase activity assisting education and consult.Meanwhile 30 AMI patients trea ted with routine treatment were control group.Results:Incidence rates of complication were no increase,average days of hospital s tay were decreased.Functional capacity was increased,psychological status was am elioration significantly in rehabilitation group,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Conclusion:Early rehabilitation after AMI is feasible,safe and effective.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Leling People Hos pital,Shandong,253600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Early rehabilitation;Fu nctional capacity

    由于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现代心脏康复已有长足进步,康复对象已不仅限于无合并症的心肌梗死恢复期患者,而且扩大到急性期甚至有轻度并发症者。1997年10月~1999年8月,我们对42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住院期进行综合康复医疗,旨在探讨其可行性、安全性及 临床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42例康复患者均经临床表现,心电图及心肌酶检查证实为初发AMI,且系据1995年 第2版美国心脏康复程序指南[2]通过ECG,Holter,UCG筛选的无或有轻度心功能不全(LVEF35%~49%);无安静或运动引起的心肌缺血;无安静或运动引起的复杂心律失常的低危或个别中危病例。男29例,女13例,年龄35~83岁,平均56岁。AMI部位:前间壁 11例,局限前壁6例,广泛前壁5例,下壁10例,后壁4例,下壁并右室6例,其中Q波梗死38例,非Q波梗死4例。对照组30例,为同期收住AMI患者,其年龄、性别、梗塞部位,范围及透壁程度和并发症与康复组均具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2周康复程序:参照Vanger氏方案[2]及董承琅主编的第三版《实用心脏病学》急性心肌梗死住院康复医疗方案[3]修改(表1)。

    1.2.2 康复期密切血压、心电监测:定时行Holter、动态血压、超声心动图等检查。 出院前及随访中行蹬车试验等以指导出院后治疗。

    1.2.3 终止康复指标:康复期据各项监测、检查,采取个体化原则,如活动中出现胸痛、呼吸困难或新的心律失常时,或血压下降>10mmHg(1mmHg=0.133kPa)及心率>120次/ 分时,应减轻活动量、暂缓或停止活动。

    表1 本院康复医疗程序 日

    活 动 内 容
, 百拇医药
    宣 教 内 容

    MET值

    1

    卧位,主、被动肢体活动,2次/日。

    收住CCU,解除思想顾虑

    1. 0

    2

    床上坐位及主、被动肢体活动10分钟,2次/日。部分生活自理。

    介绍心肌梗死有关知识。心脏康复教育

    1.1

    3

    坐床旁躺椅或坐椅上10分钟,2次/日。床上活动自理。
, 百拇医药
    准备转入普通病房。

    1.1

    4

    床旁站立5~10分钟,2次/日。坐椅上随意活动。

    冠心病的病因和发病 机理。

    1.2

    5

    慢走30m,2次/日。允许看报、听轻音乐。

    烟、酒与冠心病。

    1.5

    6

    慢走60m,2次/日。
, 百拇医药
    饮食与冠心病。

    2.0

    7

    步行100m,2次/日。允许会客。

    心理、情绪、性格与冠心病。

    3.0

    8

    准予病房内行走,陪同去洗手间。

    介绍冠心病易患因素及控制。

    3.5

    9

    步行200m,2次/日。试登几级阶梯,可在走廓内散步。
, 百拇医药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与冠心病。

    4.0

    10

    上、下2层楼,2次/日。

    学数脉搏,讲解活动量,活动方式及技巧

    4.2

    11

    步行400m,2次/日。

    回家后心脏病发作一般处理。

    4.5

    12

    步行450m,2次/日。
, 百拇医药
    介绍回家后活动范围及方式。

    5.0

    13

    步行500m,2次/日。

    介绍出院应备药物、随访。

    5.5

    14

    运动负荷试验。

    负荷测试意义,长期锻炼意义,出院。

    2 结 果

    康复组住院期平均14天,最早者为9天。与对照组22天对比,有显著差异性(P<0.001) 。 康复组活动后出现心绞痛2例,呼吸困难1例,出现新的心律失常1例,猝死9例,UCG室壁膨出4例。其与对照组相比均无差异性(P>0.05)。且从随访结果看,康组患者能较早 ,较好地参加到社会交往及日常工作、生活中去,明显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1939年Mallory 等病理学家证实心梗后心肌损伤的修复需6~8周,故长期以来临床医师多主张长期严格卧床以减少室壁破裂等并发症的发生[4]。但由此可造成废用性肌肉萎缩、肌力和体力活动量的下降,增加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机会,还使肺不易扩张、通气量下降及易发生坠积性肺炎等。自1944年Levine提倡早期“椅子疗法”以来[4],心肌梗死的康复医疗日益发展和完善。专家们现已普遍接受了低-中强度的活动训练及由此带来的改善病人精神、心理状态,改善功能贮量等诸多益处,使心脏康复更安定,患者更易接受且坚持,并且康复中宣教和咨询成分的进步,使患者更能动用健康生活方式所需技术进行实际训练。Hamm总结了多位作者早期康复医疗的报告,多无严重并发症发生,但能明显缩短住院时间[5]。我国1980年估计冠心病患者,在1094.5万人以上,以每日10元计,每减少住院1天,每年可节约1.09亿人民币。本研究结果亦支持以上观点,且从随访结果来看康复组大部分病人出院后能及早回归家庭、社会,明显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进行以分级、递增体力活动为主的康复医疗,不仅对病人身 心有利,且可节约国家开支,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法且有安全、易行、易接 受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4 参考文献

    1,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ardiovascular and Pulmonary Rehabil.Guidelines for cardiac rehabil program 2nd ed.Champaign:Human Kineeics,1995,14

    2,Nanette K.Wenger.In-hoapital exercise rehabil.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myo 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physiologic basis,methology,and results.In:N.K.Wenger,H .K.Hellerstein.Rehabil of the coronary patient.3rd ed.New York:Churchill Livingstone,1992.351~366
, 百拇医药
    3,董承琅,等.实用心脏病学.第三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987

    4,N K Wenger,H K Hellerstein.Rehabil of the coronary patient.3rd ed.New York:Churchill Livingstone,1992.351~365

    5,Hamra L F,et al.Exercise testing early.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Prog.Cardioves Dis,1986,28(6):463

    6,杨秀英,崔玉梅,王 宏.急性心肌梗塞二周康复程序的疗效和预后.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12

    7,朱今之,尹培生.10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运动康复疗效观察.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2):1

    8,王朝晖,阮满珍,程龙献,等.二周康复程序在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康复治疗中的可行性.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5

    9,张伟才,雷 英,钟 蓓,等.急性心肌梗塞病人运动康复治疗的临床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4):6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