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793
脑血管意外患者的个性结构及心理康复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朱银星 关菊香 郭克锋

    单位:朱银星 关菊香 郭克锋(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康复科,陕西省西安市,710038)

    关键词:脑血管意外;个性结构;心理康复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14

    摘要 目的:探讨脑血管意外患者的个性结构及其心理护理 。方法: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对50例脑血管意外患者的个性结构进行分 析,以无明显慢性心身疾患的离退休干部为对照。结果:脑血管意外组N分和P分均大于对照组(P<0.05),而E分和L分与 对照组无明显差异。结论:脑血管意外患者有情绪不稳定及精神质倾向;应予以相应的心理 康复措施。

    Personality structure analysis and psychological rehabilitation of pat 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 百拇医药
    ZHU Yin-xing GUAN Juxiang GUO Kefeng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Medicine,2000,9(3):29)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personality structure and p sychological rehabilitation of pati 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Methods:The personality stucture was analyzed in 50 patients wit h ce rebrovascular accident performed by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 (EPQ ),the same number of retired seniors with no chronic mental-body diseases as co n trol.Results:N and P scores in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group we re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P<0.05).No differences of E and L score s were found between expermiental and control groups.Conclusion:There are emotional instability and psychoticism tend encies in pat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Corresponding psycho-logical n ursing steps must be taken.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Tangdu Hospital,Xi'an,710038,China

    Key words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Personality structure;Psychologica l rehabilitation

    脑血管意外是目前危及人类的三大疾病之一。其预后直接 影响患者的生活水平,且所伴发的心理障碍的康复关系到患者的生存质量。本文试图从 个 性结构角度对脑血管意外患者的心理基础进行初步探讨,以便为运用护理程序开展心理护理 提供依据,从而切实执行系统化的整体护理。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我科收住的50例脑血管意外患者均经临床及CT确诊,包括脑梗死、脑出血 、蛛 网膜下腔出血。其中男性32例,女性18例;年龄42~76岁,平均59岁;对照组为无明显慢性 心身疾病的干休所离退休干部,共50例。男36例,女14例;年龄55~78岁,平均67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EPQ)[1],分别对脑血管意外患者及正常对照组 进行测验,测验结果用我科自行设计的计算分析软件分析,全部结果用标准分做为统计数据 ,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 果

    两组四个维度标准分均数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四个维度标准分均数比较 分 组

    P分

    E分

    N分

    L分

    脑血管意外组
, http://www.100md.com
    53.6±6.1*

    49.8±5.4

    49.2±5.2*

    56.8±6.5

    正 常 组

    45.3±4.9

    48.0±5.8

    41.1±4.5

    51.1±6.1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

    结果发现脑血管意外组N分和P分分别高于对照组(P<0.05),而两组的E、L分值差异均 无统计学意义,提示脑血管意外患者有情绪不稳定及精神质倾向。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脑血管意外病因多为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前人格多为情绪不稳定,以A型人格占优势 [2],脑血管意外后患者对肢体残疾、语言障碍、病情复发以及今后工作、生 活能力的担忧可引起情绪不稳定等心理障碍。本研究结果提示脑血管意外患者有情绪不 稳 定倾向及精神质倾向。N量表分高表示情绪焦虑、紧张、不安、易怒,对外界各种刺激缺乏 冷静的思考,反应过于强烈,情绪激发后又很难平静下来[1]。情绪不稳定的状态 下 易伴发神经-内分泌-心血管反应,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这对脑血管意外患者来说是不利因素 ,易导致复发。精神质倾向使患者增加新的心理、精神疾患,影响其疾病的康复及生活质量 ,给家庭、社会造成了较大的负担,故应针对个性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康复。

    本组研究表明,脑血管意外患者存在焦虑、紧张、抑郁等不愉快情绪。这种情绪对人的身 心 健康不利,因此争取使患者在恢复期学会一套自我心理保健方法,使其能以一种比较乐观的 态度,对待今后的生活、配合其它康复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主要措施为:①要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为其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包括对病人的理解、耐心、 爱心和鼓励;②给患者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对患者讲解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及转归、预防、康复措施 ,以求得患者的理解。同时应给予足够的心理支持,激发其主动性 的利导思维,使之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面对疾病,积极有效地配合康复治疗及护理;③加强积极暗示:护士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严肃认真、态度和蔼、体贴入微,使在 病人心目中有足够的威信。积极暗示要贯穿于各项护理操作中;④努力提高患者的情绪、整合能力:要疏导患者树立乐观的人生观,提高其适应躯体及语 言障碍状态下的生活;学会一套管理、控制、发泄情绪的方法,以正确的生活 姿态对待病后生活;⑤教给简单、易行而且实用的康复措施:这对心理及肢体康复是十分重要的。如教会患者康复 训练方法,指导患者的饮食结构和运动; ⑥对已有心理障碍者:给予适当的心理治疗,同时给予一定的药物辅助治疗; ⑦指导家属:不但要生活上给患者以帮助,更重要的是要给予足够的心理支持,使患者有 足够的信心,面对生活,面对未来人生。

    4 参考文献

    1,龚耀先.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长沙:湖南医学院印,1986

    2,李心天主编.医学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323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