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795
老年糖尿病合并无 症状心肌缺血的特点与预后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伟光 王晓红 吕国良

    单位: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辽宁省大连市,116013

    关键词:糖尿病;无症状心肌缺血;预后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12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无症状心肌缺血(SMI)的特点及预后。方法:选择糖尿病患者老年组36例,老年前期组16例的动态心电图(DCG)资料进行分析随访。结果:老年糖尿病组SMI的发作阵次明显高于老年前期组(P<0.05); 老年糖尿病组心率减慢时SMI发生率较老年 前期者高(P<0.05),24小时SMI发作10次以上者死亡率高。结论:DCG可作为SMI一种无创伤性的检测方法;糖尿病24小时发作SMI10次以上者死亡率较高。

    The features and prognosis of diabetes with silent myocardial ischemia in elderly patients
, 百拇医药
    YANG Weiguang WANG Xiaohong LU Guoliang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Medicine,2000,9(3):25)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features and prognosis of elolerly patients with diabets and silent myocardial ischemia(SMI).Methods:By using dynamig electrocardiagram(DCG) to analyse 36 ca ses of diabetes in geriatric group and 16 cases in presenile group,and to follow up.Results:The attacks of SMI in the geriatric group were distinctl y higher,than presenile group(P<0.05).The incidence of SMI in the geriatric group was higher then that in the presenile group when heart rate decreased (P<0.05).Over 10 attacks per 2 4 hours was associated higher fatality.Conclusion:DCG may be used as a non-invasive diagnostic method to latent coronary heart disease;the patients with>10 attacks o f SMI/24h was associated higher fatality.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Dalian First Sanatorium Shenyang Military District,Dalian,116013

    Key words Diabetes;Silent myocardial ischemia(SMI);Prognosis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而冠心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心血管病变之一。国外报 告,2型糖尿病病人的冠心病发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高2~4倍[1]。袁申元等报告,北京地区2型糖尿病病人并发冠心病达26.9%[2]。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时,起病陷匿多无症状,其无症状心肌缺血(SMI)、无痛性心梗及猝死发生率高,因而及早发现SMI,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近6年来门诊及住院老年糖尿病合并SMI患者36例的特点及预后进行分析,以探讨老年糖尿病SMI发生规律及预后。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自我院近6年来门诊及住院2型糖尿病合并SMI患者52例(均符合1985年WHO的糖尿病分类及诊断标准),分为老年组和老年前期组。老年组36例,男32例,女4例;年龄60~76岁,平均年龄66.8±6.2岁。老年前期组16例,男14例,女2例年龄48~59岁,平均年龄53.8±4.8岁。

    1.2 方法

    采用英国MEDILOG-4500型动态心电图机,系双通道、携带记录盒及回放分析的系统,选用CM5和CM1双极胸导联记录,在日常生活下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DCG)监测。DCG的SMI诊断标准:①ST段改变呈水平或下斜型降低>1mm(J点后持续80ms);②ST段改变连续时间>1分钟;③下次发作需在前次ST段恢复基线至少1分钟。
, 百拇医药
    1.3 随访

    老年组坚持随访者25例,老年前期组10例,随访时间13~84个月,平均49±9月,每1~2年随访1次,在随访中每人至少做DCG1次。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t检验,数据±s表示。

    2 结 果

    2.1 两组糖尿病24小时SMI发作阵次及ST-T降低幅度

    见表1。

    表1 两组SMI发作阵次及ST段降低程度比较(±s)
, http://www.100md.com
    SMI发作

    阵 次

    平均阵次

    ST段降低平均幅度

    (mm)

    老年组(36例)

    185

    5.1

    1.8±0.5

    老年前期组(16例)

    21

    2.3
, 百拇医药
    1.6±0.6

    注:两组比较P<0.05。

    从表1中可见老年组SMI发作的阵次明显多于老年前期组(P<0.05),而两组ST段降低幅 度无明显差异(P>0.05)。

    2.2 两组糖尿病合并SMI发作的昼夜节律

    老年组和老年前期组糖尿病SMI发生均在上午6时至12时的频率最高。其中老年组为66阵次(35.8%),老年前期组7阵次(33.3%),两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0至6时SMI 发作频率最低,老年组为14.5%,老年前期为11.4%,两组比较亦无显著差异(P>0.05)。

    2.3 两组糖尿病的心率与SMI

    当心率较基础心率下降20次左右时,老年组36例中发生SMI16例(44.4%),其中14例集中在凌晨0~6时,老年前期组16例中仅出现2例(12.5%)。两组有明显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4 两组糖尿病合并SMI患者的预后

    在随访过程中,老年糖尿病组共死亡3例(其中无痛性心梗2例,猝死1例)。这死亡3例的DCG资料中,24小时SMI发作阵次平均都在10次以上,且ST段下降幅度多>2mm。老年前期组无1例死亡。

    3 讨 论

    随着糖尿病治疗的改进,糖尿病病人的寿命延长,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日益突出,并已成为老年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3,4]。从本文资料可以看出老年糖尿病SMI发生 明显高于老年前期组(P<0.05);其无痛性心梗、猝死发生率较高,这可能与老年糖尿 病患者痛觉神经敏感性降低,以及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差有关[1,5]

    本组资料表明,老年糖尿病合并SMI发作有其明显的昼夜节律变化;SMI发生以上午6~12时发作频率最高,夜间最低;心率减慢时SMI发生频率增加。这些与文献报告一致[1,6]
, 百拇医药
    有文献报道,DCG对心肌缺血检出的敏感性为55%,特异性为76.9%[7],结合我们以往研究资料[8]可以认为,目前在疗养院或基层医院中,DCG的检测仍是诊断糖尿 病合并隐匿性冠心病的一项简便、安全、较好的参考(筛选)方法。

    4 参考文献

    1,Haffner SM,Miettinen H.Insulin resistance implications for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Am J Med,1997,103:152

    2,袁申元,朱良湘,胡虹莺,等.北京地区20682人群糖尿病筛查及1566人OGTT的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3:69

    3,施曼洙.糖尿病与心脏病.中华内科杂志,1995,34:581
, http://www.100md.com
    4,王瑞萍,钱贻简,陈曼丽.老年人糖尿病心脏病的临床及病理改变.中华内科杂志,1998,37:667

    5,胡 琛.糖尿病与急性心梗.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4,15:167

    6,邵 耕主编.现代冠心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4 33

    7,吴 林,张钧华,邵 耕.三种无创伤检查方法诊断冠心病无症状心肌缺血的价值.中国循环杂志,1992,30:137

    8,杨伟光,吕国良,孔繁丽,等.中老年冠心病患者SMI及预后的研究.老年医学杂志,1991,11(2):116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