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798
探索心血管疾病安全而有效的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洁皎 许茵 王传馥

    单位:上海市华东医院,上海市,200040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康复监测;康复运动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08

    摘要 目的:探索心脏监测和康复训练在老年心血管疾病康复中的价值。方法:本组利用Holter和201Tl心肌显像对66例病人进行心脏监测和对15例冠心病人进行监测下的康复训练。结果:78.5%(Holter)~94.2%(201Tl) 患者存在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现象,尤60岁以上患者明显。 采用适宜的训练项目、强度,未见加重心肌缺血现象。结论:心脏监测有利于康复训练安全进行,康复训练时不能刻意强求达到“靶心率”。

    To study the safety and effects of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in 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 http://www.100md.com
    ZHE NG Jiejiao XU Yin WANG Chuanfu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 itation Medicine,2000,9(3):19)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value of heart monitoring and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effects in 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s.Methods:Sixty six patients were received heart monitoring with Hol ter and 210Tl and 30 patients received rehabilitation monitoring and exercise training.Results:Incidence rates of asymptomatic myocardial ischemia were 78.5%(Holter)~94.2%(201Tl).E xercise training under rehabilitation monitoring did not exaggerate myocardial i schemia.Conclusion:Heart monitoring is beneficial for exe rcise training.Target heart rate is not immobility for safe of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Shanghai Huadong Hospital,Shanghai,200040

    K ey words WTBZ Cardiovascular diseases;Heart monitoring;Rehabilitation exercises

    心血管疾病为当今危害人类健康最主要的疾病之一。心血管疾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功能减 退。如何安全有效地进行康复训练值得探讨,本文就 此做了临床研究和探索。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66例心血管疾病患者和10例健康人作为正常对照进行心脏监测。康复训练对象是30例冠心病伴有心律失常的男性病人,年龄60~75岁,未合 并其它严重心、肺功能障碍,上三楼均无明显气急、心悸。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心脏监测:在日常生活不改变的情况下, 采用动态心电图(简称Holter)和核素心肌显像(简称201Tl)两种监测方法 监测 心肌缺血的情况,就病人无症状性缺血发作与其基础心率(白天正常生活情况下心率的均数) 及年龄进行比较分析。

    1.2.2 康复训练:我们除应用常规抗心律失常药物 治疗外,根据老年病人的性别、年龄、病情、体力和兴趣爱好具体情况,对其中15例病人增 加康复有氧训练项目,进行临床观察。①在动态心电图监测后进行首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拟订:第一次嘱其选择较适合自身运动量的训练,在自己家里或病区进行步行、慢跑、太极拳、气 功等训练项目,不强求一致。一般可使心率每分钟增快到100次左右;②运动类型:步 行每次30分钟或嘱病人做一套太极拳,使心率每分钟增快到100次左右。简化太极拳运动强度 小,心率仅增快到90~105次。若要增加运动强度,可重复一次或加大动作幅度(指对一般 状况较好、无多种疾病并存的病人而言)。也可做广播体操、太极拳,这些运动动作舒张自 然,柔刚相济,动中求静,尤其适合合并高血压的冠心病人;③老年病人必须严格掌握运动时的靶心率:运动时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85%( 称为靶心率)。运动量过大,易加重心肌负担;过小则达不到康复疗效;④康复有氧训练的效果在2周后出现,坚持4~6周后效果较为明显,所以我们治疗一 个月后再复查动态心电图,并与非康复训练组进行对照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心脏监测

    Holter检测:测出心肌缺血变化者51例,占78.5%; 201Tl心肌显像组测出心肌缺血变 化者61例,阳性率高达94.2%。 诊断标准:以心电图ST段出现水平型或下垂型下移超过0.1 mV,持 续时间超过60秒以上者为心肌缺血。见表1。

    表1 Holter与201Tl检出心肌缺血阳性率比较

    Holter

    210Tl

    阳性(%)

    阴性(%)

, http://www.100md.com     阳性(%)

    阴性(%)

    心绞痛(43)

    32(74.4)

    11(25.5)

    38(88.3)

    5(11.6)

    心肌梗死(23)

    19(82.6)

    4(17.3)

    23(100)

    0
, http://www.100md.com
    总 计(66)

    51(78.5)

    15(21.4)

    61(94.2)

    5(5.8)

    注:正常对照10例,均无阳性,表略。

    2.2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与有症状心肌缺血的比较

    见表2。本组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无症状性缺血变化有143例次,较有症状性缺血变化17例次显 著为多,而在心 肌梗死组中更为显著。表2 66例Holter心肌缺血的发生频率比较

    例数

    无症状
, 百拇医药
    例 次

    %

    有症状

    例 次

    %

    心绞痛

    43

    95

    87.9

    13

    12.0

    心肌梗死

    23

, 百拇医药     48

    92.3

    4

    7.6

    总 计

    66

    143

    90.1

    17

    9.8

    2.3 无症状心肌缺血发作与心率的关系

    我们就无症状性缺血143例次发作时的心率与其基础心率(白天正常生活情况下心率的 均数)进行了比较,将其分为3组:①心率增快者:发生时的心率较基础心率增加20%以上,有78例次,占54.5%;②心率稍增快:较基础心率增加10%~20%,有30例次,占20.9%;③心率不增快:少于基础心率10%或心率减慢者,有35例次,占24.4%。此结果表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发生时以心率增快组为多,提示这些心肌缺血多数是由耗氧量 增加而引起的。
, 百拇医药
    2.4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与年龄的关系

    66例中年龄<59岁的23例中发生无症状性心肌缺血28例次,发生有症状性缺血者10例次。在 年 龄大于60岁的43例中发生无症状性缺血者115例次,发生有症状性心肌缺血者8次,其 无症状性缺血明显多于<59岁的患者,这可能与年龄大血管病变较明 显或痛阈的变化有关。

    2.5 康复有氧训练

    15例冠心病人进行了康复有氧训练,结果该组 病人的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改善率明显高于单一药物治疗的对照组。本组病人康复训练时动态心电图监测未发现有加重心肌缺血的现象。

    3 讨 论

    本组无症状心肌缺血发生率之高说明心肌缺血监测对指导心血管疾病康复运动 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老年心血管病人。鉴此,建议在拟定康复训练计划前,应首先对心血管病人的 心肌缺血状况有客观的监测和评估,以便正确设计适合病人个体特点 的康复训练项目和训练强度,从而开展安全而有效的心血管疾病康复运动。
, 百拇医药
    康复运动能加速消耗体内游离脂肪酸,分解甘油三酯,提高高密度 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促进脂代谢。因此运动既能降低血脂的量,又能改变血脂的 质,可预防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及其引起的心律失常。

    康复训练能增加血循环,改善心肌缺氧状态,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 ;同时又能增大肺通气量、肺活量,纠正 通气、血循环失调所致的心肺功能障碍,从而能改善心肺功能,改善心肌缺血、缺氧 。

    研究表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发生时以心率增快为主,提示这些心肌缺血多数是由于耗氧量增 加而引起的。因此心血管疾病病人超负荷的训练会加重心肌缺血、缺 氧。 要严格掌握康复训练时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的控制。对70岁以上或多疾病并存的病人, 更不要强求运动时的靶心率。老年病人简易自测公式:

    运动时的靶心率(次/分)=170-年龄(例:75岁老人=170-75=95次/分)。
, 百拇医药
    这一自测结果也只能作为参考,不强求执行。

    4 参考文献

    1,Nanetle KW,et al.Rehabilitation of coronary patient. 3rd ed. Churchill Livingstone,1992.367~368

    2,Pollock ML, et al.Exercise prescription for cardiac rehabil. In:Polloc ML , Schmidt DH. Heart disease and rehabil. 3rd ed.Champain:Human kinetics,1995.2 43~246

    3,周士FDAA编著.实用康复医学.第1版.江苏:东南大学出版社,1998.170~188

    4,刘江生主编.康复心脏病学.第1版.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44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