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01
急性心肌梗死早期二周康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春怡 梁国才 朱必顺 俞群 郭蔚 陈慧珠

    单位: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上海市,200233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二周康复程序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04

    摘要 目的:观察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早期康复活动对病情的影 响。方法:对无并发症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住院24小时后,有并发症的AMI病人在病情稳定后进行二周早期康复治疗。康复活动以步行为主。结果:程序结束时左室射血分数(LVEF)>50%者康复组26例(67%),对照组14例(37%),两组差异显著(P<0.05);康复组心室晚电位阳性、lownⅡ级以 上室性心律失常、坠积性肺炎的发生率和平均住院天数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显 著(P<0.05);康复组出院时达到生活自理38例(97%),对照组12例(31%),差异 显著(P<0.05)。结论:对无并发症及有并发症但已控制的AMI患者, 进行早期康复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 百拇医药
    Clinic observation of 2-week-rebabilitation-program in patients w 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HEN Chun yi LIANG Guocai ZHU Bishun 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Medicine,2000,9(3):11)

    Abstract Objective:This issue was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early exercise rehabilitation of patients with AMI in hospital.Methods:To carry out early exercise rehabilitation for two weeks in AMI patients in hospital after 24 hours who were free from complications or AMI patients who had complications were under stable state and complications were controlled.Exercise rehabilitation relies mainly on walk.Results:In end,there were 26 cases(67%) whose LVEF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 ion exceeded 50% in exercise rehabilitation' group,and 14 cases(37%)in control g roup(P<0.05).In exercise rehabilitation's group, the occurrences of positive VLP (ventricular later potential)、vent ricular arrhythmia upward Lown Ⅱ,hypostatic pneumonia; and average days of hosp italization were lower than in control group(P<0.05).When left hospital,there were 38 cases(97%)that could take care of themselves in exercise rehabilitation's group, and 12 cases (31%)in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It was effective to carry out early exercise rehabilitation in AMI patients who were free from complications or complications were controlled.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Shanghai No.8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200233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Rehabilitation program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多次报道了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康复的方案,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参照康复心脏病学[1]和美国心脏康复临床实践指南[2],结合我院和病人的情况,制定了二周康复程序,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7年1月~1999年10月收住院的AMI病人77例,系经临床心电图及血清酶学检查确诊,符合WHO的AMI诊断标准的病人,剔除严重肺部疾病, 神经、运动等系统疾病,心肌梗死前已丧失劳动及生活自理能力者。随机分为早期康复组和对照组。早期康复组39例(男36例、女3例),平均年龄63±12岁。前壁心梗18例、下壁心梗12例、右室+下壁心梗3例、后壁+下壁心梗5例、心内膜下心梗1例。入院时lownⅡ级以上的室性心律失常10例,Ⅱ度二型及Ⅲ度房室传导阻滞3例,killip 心功能分级Ⅱ~Ⅳ级21例,低血压状态5例。对照组38例(男34例、女 4例),平均年龄62±11岁。前壁心梗16例,下壁心梗13例,右室+下壁心梗3例,后壁+下壁心梗4例,心内膜下心梗2例。入院时lownⅡ级以上室性心律失常8例,Ⅱ度房室 传导阻滞4例。组间年龄、性别、梗死部位、上述心律失常、killp心功能分级、低血压状态的发生在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对早期康复组中伴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绞痛发作、低血压状态、电复律术后及中、重度感染的病人,经治疗控制病情后开始康复运动。对照组病人药物治疗同早期康复组,卧床休息半个月以上,出院 前仅在室内活动。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早期康复治疗程序见表1。

    表1 早期康复治疗程序 第1天

    卧床休息

    介绍监护,解除恐惧,简介心梗转归,解除恐惧,树立信心。

    第2天

    床上坐起,活动肢体10分钟/次,2次/日

    第3天

    床边坐椅子,床边便器,30分钟/次,2次/日

    告之身体 活动注意事项。

    第4天
, http://www.100md.com
    床边站立,10分钟/次,2次/日

    第5天

    床边活动,10分钟/次,2次/日

    讲授冠心病,心肌梗死康 复知识及康复程序。

    第6天

    室内步行,50米/次,2次/日

    第7天

    走廊步行100米/次,2次/日

    讲解冠心病危险因素及其防 治。

    第8天

    上下一层楼,步行100米/次,2次/日,生活部分自理
, http://www.100md.com
    第9天

    上下一层楼,步行200米/次,2次/日

    介绍心脏急诊的自 我处理

    第10天

    上下二层楼,步行300米/次,2次/日

    第11天

    上下二层楼,步行100米/次,2次/日

    进行出院前教育; 包括出出院后有关药物,饮食,活动自我监测,心理调整,家庭,生活,职业回归等方面建议。

    第12天

    上下二层楼,步行200米/次,2次/日
, 百拇医药
    第13天

    上下二层楼,步行300米/次,2次/日

    第14天

    上下二层楼,步行500米/次,2次/日,生活自理

    1.3 注意事项

    病人在康复治疗过程中有医护人员伴随, 配备了急救药品及抢救器材。运动中对血压、心率、心电进行严密监护,观察运动中心绞痛、呼吸困 难、心律失常情况,当出现下述情况时暂停康复运动:①心前区不适、疼痛、气 短或心悸;②心率>休息心率+20,或>110次/分;③收缩压较休息水平上升≥30mmHg(1mmHg=0.133kPa),或下降≥20mmHg;④出现眩晕、头昏等脑缺血症状;⑤心电图ST段缺血型下移≥0.2 mV,或较安静时下移≥0.1mV、ST段上升≥0.2mV;⑥出现严重心律失常;⑦自觉疲劳(RPE≥14 级)。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指标

    早期康复组病人在出院前、对照组病人在住院第三周行彩色超声心动图检查左室射血分数(LVEF),同时做心室晚电位、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电图检查进行对比。同 时对梗死后心绞痛、再梗死、深静脉血栓形成、坠积性肺炎、住院期间死亡率、住院天数、出院时生活自理能力进行比较。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均值标准差表示,统计分析采用卡方检验处理,P<0.05为有显著性。

    2 结 果

    2.1 早期康复组38例完成二周康复程序,1例因梗死后反复心绞痛而终止运动。2例运动中出现心率明显增快,1例出现运动后心电图ST段下移0.1mV,均在减量运动后消失。5例高龄 、梗死面积较大者调整运动方案,以平地步行为主,均不同程度完成二周康复治疗,出院时达到生活自理。
, http://www.100md.com
    2.2 早期康复组LVEF≥50%者多于对照组,心室晚电位、lownⅡ级以上的室性心律失常、坠积性肺炎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早期康复组住院天数明显缩短,除1例终止康复运动者外,出院时均达到生活自理,详见下列两组临床资料比较表(表2)。

    表2 两组临床资料比较表 项 目

    早期康复组(39例)

    n(%)

    对照组(38例)

    n(%)

    P值

    LVEF<50%

    13(33%)
, 百拇医药
    24(68%)

    LVEF>50%

    26(67%)

    14(37%)

    <0.05

    lown分级Ⅱ以上室

    性心律失常

    1(3%)

    6(16%)

    <0.05

    心室晚电位阳性

    2(5%)
, 百拇医药
    8(21%)

    <0.05

    梗死后心绞痛

    1(3%)

    3(8%)

    >0.05

    再梗死

    0

    1(3%)

    >0.05

    深静脉血栓形成

    0

    1(3%)
, 百拇医药
    >0.05

    坠积性肺炎

    1(3%)

    7(18%)

    <0.05

    平均住院天数(±s)

    18±10

    27±12

    <0.05

    住院期间死亡

    0

, http://www.100md.com     2(5%)

    >0.05

    出院时生活自理

    38(97%)

    12(31%)

    <0.05

    3 讨 论

    AMI患者的早期康复运动在国外已开展多年。近年来我国的现代心脏康复医学也有一定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1,2]。AMI早期康复治疗的运动方式应循序渐进,运动量逐渐增加,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情况适当调整康复方案。对有合并症者,在病情得到控制后立即进行早期康复治疗,初期需严密监护,且运动量较无并发症者略小。同时,我们对 AMI患者用Zung量表进行自我评分和客观评分,发现有34%的病人评分>40分,有较明显的抑 郁症或心理障碍。因此,对早期康复病人,我们重视了健康教育、心理治疗及护理,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有利于康复程序的完成和出院时达到生活自理。
, 百拇医药
    在实行早期康复治疗过程中,需严密地进行血压、心电监护,备好抢救器材及药品,并有医 护人员陪同。要指导病人正确运动,及时了解运动中的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决定减量运动 或停止运动。康复运动要个体化,应根据病情轻重、年龄、性别、运动能力、个人爱好等情况开出适合病人个体的运动处方。AMI早期,运动量宜小,对老年病人重在参与,不能过分强调运动强度,一定要量力而行。推荐步行,因为步行是心脏康复最简单、安全的运动[7]。因此,我们制定早期简易康复运动的终点为上、下二层楼,步行500m/次、2次/日 ,避免了早期高强度运动带来的危险。

    康复组在出院前LVEF高于对照组,心室晚电位、lownⅡ级以上室性心律失常、坠积性肺炎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P<0.05),表明AMI早期康复治疗对左室功能 、心电稳定性、预防坠积性肺炎的发生均有利。LVEF是最易测定的左室功能,对危险程度的分级极为有用,AMI后早期及长期存活的因素中,第一个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左室功能状态[8]。因此,早期康复组LVEF水平的升高,对AMI病人是十分有益的。尽管在我们康 复组有33%病人LVEF<50%,但其运动耐力和能力均提高,能生活自理。
, http://www.100md.com
    二组对比,深静脉血栓形成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可能为病例数较少, 且病人均接受抗凝治疗的结果。早期康复组住院天数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无死亡发生,说明二周早期康复治疗对无并发症及有并发症的AMI治疗是有益的、切实可行的。

    4 参考文献

    1,刘江生.康复心脏病学.第一版.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57~278

    2,Wenger NK,Froelicher ES, Smith LK,et al,Cardiac Rehabilitation-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AHCPR Publication,1995.27

    3,戴若竹.两周康程序在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合并房室传导阻滞患者中的应用.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1):12
, http://www.100md.com
    4,王朝晖,阮满珍,程龙献,等.二周康复程序在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康复治疗中的可行性.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5

    5,杨秀英,崔玉梅,王 宏.急性心肌梗塞二周康复程序的疗效和预后.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12

    6,张伟才,雷 英,钟 蓓,等.急性心肌梗塞病人运动康复治疗的临床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4):6

    7,梁国才.冠心病的二级预防和康复治疗.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4)91~93

    8,徐成斌,Witzke GK.当代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第一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243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