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22
急性心肌梗死时一过性高血糖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庄芳 刘树琴

    单位:庄芳 刘树琴(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252000)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血糖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25

    摘要 目的:研究非糖尿病人急性心肌梗死(AMI)时血糖升高的临床意义。方法:对比观察AMI病人血糖升高与不升高组的病情 。结果:AMI血糖升高病人病情严重性,梗死面积、血清肌酸激酶,并发症 及死亡率均较AMI血糖正常者显著增加。结论:应重视AMI血糖升高者的治疗。

    对25例非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AMI)时高血糖 病人与同期的38例AMI血糖正常者作对比观察,探讨AMI时一过性高血糖 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全部对象均为我院住院的AMI病人,符合WHO确定的AMI标准,并排除了糖尿病。均于入院后 次日清晨查空腹血糖(SUG),根据SUG分为两组:高血糖组25例,非高血糖组(对照组)38例。 上述患者均于入院后3天内查3次肌酸磷酸激酶(CK),求其平均值(±s)。统计 学处理采用t检验,其余各临床参数以百分率表示,采用卡方检验。

    2 结 果

    两组AMI患者临床各参数比较见表1。

    3 讨 论

    AMI早期非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是一种应激反应[1]。有报道在AMI中高血糖者占5% [2]。A MI刺激引起中枢神经和内分泌反应紊乱,增加释放多种促代谢物质[2],儿 茶酚 胺类激素,皮质醇,生长激素及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导致血糖增高。AMI范围越大,则刺 激越强,上述激素产生越多。因此血糖增高程度与CK值有相关性[3],且与泵 衰竭,心源性休克及病死率均有相关性[3],本组观察结果与 上述报道吻合。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AMI患者临床参数对比

    血糖升高组

    血糖正常组

    P

    SUG(mmol/L)

    12.20±2.12

    5.13±0.65

    <0.01

    CK(IU)

    460.32±125.32

    362.74±162.42

    <0.01
, 百拇医药
    大面积梗死n(%)

    12(48.00)

    9(23.68)

    <0.05

    心律失常n(%)

    20(80.00)

    16(42.10)

    <0.01

    泵衰竭n(%)

    10(40.00)

    5(13.16)

    <0.01
, 百拇医药
    死 亡n(%)

    6(24.00)

    4(10.52)

    <0.05

    Husband等认为应激性血糖增高是暂时的,无需治疗[2],Schumam及Helgason认为 对 应激性高血糖应采用胰岛素治疗,使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3],促使葡萄糖进入受 损心肌细胞,改善心肌代谢。本文对血糖超过8 mmol/L者给予胰岛素治疗,低于8 mmol/L者 单纯低糖饮食,多数病例均于病情控制后血糖逐渐降至正常。

    4 参考文献

    1,林绍彬,林敏瑜,陈 桦.非糖尿病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血糖升高与多脏器功能衰竭关系的 探讨.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3):29
, http://www.100md.com
    2,Husband DJ,Alberti KGMM,Julian DG.“Stress”hyerglycemia during acute myocar dial infarction:An indicator of Pre-existing diabetes?Lancet,1988,Ⅱ(8343):179

    3,那瑾华,王安朝译.术后高血糖:胰岛素治疗的临床益处.国外医学内分泌疾病分册 .1990,10(4):189

    4,Bellodi G,Manicardi V,Malvavasi V et al,Hyper-glycemia and prognosis of acu t 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patients without diabetes mellitus.Am J cardiol,19 89,64(10):885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