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25
老年冠心病人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前后的动态血压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盛勇 李春梅 林家弟 王连春

    单位: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610072

    关键词:动态血压; 硝苯地平控释片;老年病冠心病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21

    摘要 目的: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对不合并高血压的老年冠心病患者的动态血压(ABPM)影响 。方法:45例不合并高血压的老年冠心病患者口服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日,10 天,测定服用前后的ABPM。 结果:服药后夜间SBP、DBP分别下降5.8% 、6.8%,有统计学意义(P<0.05), 其余参数变化无统计学意义(P>0.05), 二次测定的各参数相关性良好。 结论: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日,对不合并高血压的老年冠心病患 者的ABPM影响不大,可用于治疗心肌缺血。

    硝苯地平控释片(nifedipine,GITS 商品名 拜新同)是采用新型的渗透泵控释技术,使药 物在胃肠道恒定释放16~18小时的钙拮抗剂,其血药浓度平稳维持24小时以上,无明显谷 峰 值变化[1],是理想的降压药物。同时,该药适用于治疗冠心病,但其对非高血 压的老年冠 心病患者的血压影响迄今未见报道。本文观察非高血压的老年冠心病患者短期服用硝苯地平 控释片前后的动态血压变化,为其在该类患者中的临床使用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非高血压的住院老年冠心病患者45例,均符合WHO 1979年冠心病 诊断标准。其中男性28例,女性17例,年龄60~80岁(平均70.9岁),陈旧性心肌梗死23 例 ,心绞痛14例,无症状心肌缺血8例。全部病例的ECT心肌灌注显像均存在缺损或局限性密度 减低。

    1.2 方法

    动态血压(ABPM)测定前2周停用对血压有影响的药物。ABPM测定采用美国Space Lab 公 司生产的90219型动态血压测定仪,袖带固定于左上臂,调定每半小时测试一次,纪录24小 时。服用德国拜耳公司生产的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日,共7~10天,重复测定ABPM。

    1.3 数据处理
, 百拇医药
    用药前后各项测定指标采用自身配对t检验及直线相关分析,数据以±s 表示。

    2 结 果

    2.1 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前后各项指标的变化

    结果中只有 夜间 SBP、DBP分别下降5.8%, 6.8% (P均 <0.05)。其 余各项指标及平均心率变化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见表1)。

    表1 本组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30mg/日)前、后ABPM比较(±s )(n=45例) 项 目

    (mmHg)
, 百拇医药
    用药前

    用药后

    P值

    24h SBP

    127.93±19.07

    122.56±18.03

    >0.05

    24h DBP

    74.06±9.7

    71.56±6.76

    >0.05

    MinSBP
, 百拇医药
    103±20.34

    99.56±15.11

    >0.05

    MaxSBP

    153.56±20.99

    146.18±24.19

    >0.05

    MinDBP

    53.56±10.99

    53±7.73

    >0.05

    MaxDBP
, http://www.100md.com
    92.68±10.65

    87.87±18.38

    >0.05

    DaySBP

    129.43±18.73

    124.87±18.38

    >0.05

    DayDBP

    74.93±9.27

    72.93±7.4

    >0.05

    NightSBP
, http://www.100md.com
    122.56±22.90

    115.43±19.19

    <0.05

    NightDBP

    72.62±12.80

    67.68±8.05

    <0.05

    MeanHeart

    72±10.16

    72.93±10.24

    >0.05

    2.2 副作用观察
, 百拇医药
    45例受试者中1例出现面部潮红,占2.2%;1例踝部水肿,占2.2%。未见 低血压、头痛、疲乏、心悸等副作用。

    3 讨 论

    国外多中心研究发现,硝苯地平控释片能减少心绞痛和心肌缺血的发作次数,但药物半衰期 短的普通硝苯地平则无此作用[2,3]。其机理与药物作用时间和血浆浓度有关,普 通硝苯地 平吸收迅速,作用时间短,谷峰比值大不能取得持续全天的剂量效应,甚至可能增加心血事 件的发生[4]。由此,非高血压的老年冠心病患者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是否出现血 压过低或 其它副作用应予重视。本文结果显示,服药后夜间SBP、DBP分别下降5 .8 %、6.8%,其余各项指标均无明显改变。说明对非高血压的老年冠心病患者服用硝苯地平 控 释片,30mg/日,虽轻度降低收缩压及夜间血压,但血压下降幅度不大,无严重副作用, 使用是 安全的。ABPM不同于随测血压,它包括日常生活的各种体位,体力和脑力活动及睡眠,因此 作为衡量血压的指标比随测血压更具有科学性。结合报道,相隔4~12周重复测定ABPM,无 论 是正常血压组还是高血压组,ABPM的各项参数有良好的重复性[5],说明本试验排 除了自然 变异,可靠性较强。此外,本文还观察了服药期间出现的副作用,结果显示发生率低,可 耐受,不影响继续用药。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Chung M et al. Am J Med, 1987, 83(suppl 6 B):9

    2,Parmley WW et al. Am Coll Cardiol, 1992, 19:1380

    3,Subramanian BV. Am J Cardiol, 1986, 58:11

    4,Wright DC et al. Br Med J, 1983, 386:1467

    5,张维忠,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37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