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29
青年卒中患者心理护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贵林 马洪飞

    单位:张贵林 马洪飞(山东省青岛疗养院,山东省青岛市,266071)

    关键词: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58

    近几年来,青年卒中已不少见。普遍认为它与心理活动及行为有很大的关系。青年卒中后, 一 般心理特点为:抑郁、焦虑、愤怒等[1]。但对其心理活动却少有探及。本文通过 青年及 老年卒中患者心理活动的对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收入本院治疗的青年卒中及老年卒中男性患者各10名,设为A、B两组,即A组为青年卒中 组 ,B组为老年卒中组。根据常见引起心理压力的因素,作成问答卷,测试其主要的心理活动 ,最后比较两者之间的差异,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
, http://www.100md.com
    1.2 心理护理

    针对上述青年卒中患者的心理活动,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2.1 交待病情:向患者的妻子交待患者的病情,说明患者可能会用刻薄、难听的语言 或行为来试探妻子的忠诚,希望他们能谅解,以战胜感情危机[2]

    1.2.2 宣传政策:向患者宣传残疾知识,讲解国家有关残疾人的法律法规、社会福利及 个人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身残决不能志残。

    1.2.3 有关性生活的教育:青年卒中患者都有性生活的担忧,会认为因此自己不成“ 男人”,或担心妻子 不把自己当男人看。为此我们就对他们进行心理指导,指出他们把性生活等同 “男人”看法的局限性,说明理解、温存、关心的话语和行为同样是性生活的一 部分,使他们尽力摆脱烦恼,尝试用新的方式代替。
, 百拇医药
    1.2.4 宣传康复知识:对他们肯定地说:偏瘫肢体完全康复几乎不可 能,但通过康复锻炼,功能会有很大改善,从而使他们能面对现实,从容接受。

    1.2.5 现身说法:通过“同等咨询”的方式,鼓励他们重新面向社会。如我们邀请一位 肢 残老人讲述他自己身残志不残的经历,使青年们大受感动。从而大大地减轻 一些烦恼。

    1.2.6 康复训练:因势利导,根据他们不愿他人照料的心理活动,鼓励他们积极进行康 复训练[3~5]

    2 结 果

    见表1。

    表1 青年与老年卒中患者心理活动比较表

    怕活

    不了
, http://www.100md.com
    太久

    怕失去

    家 庭

    (如离婚)

    担心

    性生

    活

    认为能

    完 全

    康 复

    依靠他人

    照顾日常

    生活
, 百拇医药
    想见

    到老

    朋友

    怕失

    去工

    作

    A组

    10

    70

    100

    90

    20

    20

    100
, http://www.100md.com
    B组

    40

    20

    10

    20

    80

    80

    0

    3 讨 论

    表1说明,青年卒中患者在工作、家庭及性生活方面的心理压力都非常大,对健康的期望 值也很高,在患病早期(住院期)社会交往方面的心理障碍较多,而且并不希望他人照料。

    通过综合心理护理,这些青年卒中患者自觉心理压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高玉芳.心理情感障碍对脑卒中患者康复疗效的影响.中国脑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1995,5(1):42

    2,杨明明.截瘫对夫妻感情的影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1):24

    3,冯增堂,刘 瑛.218例老年高血压并发脑卒中的康复治疗.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 ,7(2):50

    4,卢青英,章慧燕,郑惠玉,等.早期康复介入对脑卒中偏瘫的影响.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1998,7(4):135

    5,杨清平,刘圣芳.脑卒中患者的早期康复护理.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80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