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30
心导管术前病人的心理问题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克妮 唐燕 潘俊玲 罗淑平

    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市,570311

    关键词: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57

    心导管术是心内科常用的有创诊断和治疗手段。临床应用过程中病人对此有不同程度的顾虑 ,我 们在心理调查中发现他们存在一些心理问题,从而采取了相应的护理对策,结果89% 病人接受了心导管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我院1997年3月~1999年12月临床诊断冠心病或疑有冠心病准备进行心导 管检查、治疗的病人200例,其中男性151例,女性49例;年龄35~78岁,平均58±2岁, 接受心导管术有178例,占89%。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对于医师查房时提出要进行心导管术的病人,术前由主管护师负责,协助医师与病人交谈, 进行心理咨 询,发放术前谈话调查表,并记录、统计、筛选出主要的心理问题,针对存在的主要心理 问题,制定相应的护理对策,1.2.1 重视术前教育:一旦确认病人有必要行心导管术,就应及时对病人及家人进行有目的宣教,内容有心血管疾 病知识、心导管知识(包括必要性,疗效,成功率,术前、中、后的注意事项),使病人 及家人了解到实行心导管术的重要性及意义,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取得病人及家人的配合。

    1.2.2 介绍院内的先进设备及工作人员队伍。

    1.2.3 术前准备:协助做好各项术前准备,查血红、白细胞,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及活动度,肝、 肾功能,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电解质,心肌酶谱,胸片,心电图,心脏超声,碘过敏试验。 备皮。术前3天服抗凝 药物,如巴米尔、抵克力得,使血液粘滞度下降,防止血栓形成,并告知术后注意事项,使 病人心理负担解除,轻松接受心导管手术。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00例心导管术病人术前存在心理问题及相应护理后效果见表1。

    表1 本组心导管术病人术前的心理问题及其护理效果 心 理 疑 虑 问 题

    术 前

    心理问题

    相 应护理后

    心理问题

    例数

    %

    例数

    %

    心导管术的方法、目的不明确
, 百拇医药
    121

    60.5

    0

    0

    并发症出现对生命的危害

    186

    93

    25

    12.5

    对操作者的水平不了解

    98

    49

    5
, 百拇医药
    2.5

    仪器及设备先进程度不了解

    80

    40

    0

    0

    手术痛苦损伤程度不了解

    90

    45

    0

    0

    诊断水平及疗效不了解

    156
, http://www.100md.com
    78

    3

    1.5

    外界影响有疑问

    50

    25

    4

    2

    经济接受能力有疑问

    30

    15

    10

    5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我省处于开展心导管术的初期阶段,部分医务人员、病人及病人家属对这方面的知识仍缺乏 , 宣教力度又不够,因此必须要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在术前应注意以下几方面,才能加大 这方面的力度。医务人员应具备丰富的临床基础知识、心导管知识,能正确认识、分析、解释病人提出的问 题,为病人提供合理的建议,才能取得病人和家属的信任及配合。医务人员必须注意自身行为及形象,要庄重大方,诚恳热情,技术精益求精, 在患者及家人面前树立威信,取得病人信任,增加安全感。从现代护理模式认识病人,对病 人 及家人提出的疑问积极帮助解答。对一些有影响的他人应进行有关知 识宣教,提高他们知识,使对我们增加信心,以便鼓励病人接受检查、治疗。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