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32
导诊护士在心脏专科门诊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新梅 余同珍 卢海涛

    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510080

    关键词: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55

    1994年以来我们根据专科门诊工作特点设置导诊护士。她们主动为患者解决就诊过程中所遇 到的问 题,维持就诊秩序,做好病人的预诊与分诊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并运用医学知识,对病人 进行健康教育,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进行导诊服务项目抽查的500名患者,年龄13~86岁,男女比例均等,参加导诊服务满意度 调查的患者占开诊以来总服务人数的10%,年龄16~76岁,男女各半。

    1.2 方法

    导诊服务内容包括急诊疾病导诊,常见疾病导诊,健康咨询,为患者解决困难四项。导诊服 务项目调查采取随机抽查法。导诊服务满意度调查抽样方法为每年抽取10%患者进 行问卷调查,问卷方式采用无记名自填及信件调查,回收率达100%。

    2 结 果

    导诊服务项目抽查结果见表1,导诊以常见疾病为最多,占60%,其次为健康咨 询占24%。导诊服务病人满意度抽查结果见图1。

    表1 导诊内容 项 目

    例数

    百分比

    (%)

    急诊疾病导诊

    15

    3

    常见疾病导诊

    300

    60

    健康咨询

    120

    24

    为患者解决困难

    65

    13

    合 计

    500

    100

    图1 导诊服务后病人满意度(%)

    3 讨 论

    对导诊护士的基本要求是,必须具备:①强烈的责任心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②各科基本知识和先进信息;③敏锐的观察力,熟悉医院各科室的位置及其功能。

    患者因文化程度的差异、年龄的不同就诊时有的会发生困难,譬如农村患者或初诊者 因对医院环境陌生, 挂号后难找到相应诊室而围住服务台,或担心有人插队成群围着医生 ,造成诊室拥挤、吵杂,影响诊疗秩序。导诊护士正确引导患者就诊,及时调节各诊室工作 ,化解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矛盾 ,可有力维持正常的医疗秩序。未设置导诊时服务台 是窗口服务,因各种原因患者投诉较多。自从有了导诊护士,投诉减少了,门诊工作满意 度达80%以上(多次问卷调查)。导诊服务时,导诊护士做到关心、体贴病人,对老弱残及重 症病人予以照顾。同时通过门诊导诊服务,我们进一步了解病人在受疾病折磨时的痛苦及 盲目性产生的不健康心理状态,由此产生强烈的同情心和责任感,缩短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的 距离,提高了护、患交往的效果。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常有不懂、不理解的问题,如各种检查 正 常值,疾病与饮食的关系,各种特殊检查前、后的注意事项等,导诊护士可有针对性地向病 人讲解 有关疾病的发生、转归、预防及复发;通过交谈、录像、小册子等形式,教育病人改 变不良行为,形成健康的 生活习惯。因而导诊服务的开展是新的医学模式的需要,是一项便民措施,深受 病人及家属好评,应予推广。

    4 参考文献

    1,魏芝风,邵 红,张 颖,等.浅谈护士长要带头做好公共关系工作.中国医院管理,19 96,16(8):48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