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36
90例健康人心率对左室舒张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相芬 刘新群 周华顶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河南省南阳市,473012

    关键词:健康人;左室舒张功能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49

    摘要 目的:探讨40岁以下健康人心率对左室舒张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无心脏疾患、心率快、左室舒张功能异常者,使口服β受体阻 滞剂3~5天,心率控制在60~70次/分。治疗前、后用彩色M型多普勒测定左室舒张功能。结果:心率下降38±8.3次/分,E峰值速度增加0.22±0.13m/s,A峰值 速度下降0.16±0.07m/s,E/A增加0.61±0.33。结论:心率对舒张功能有直接影响,健康人舒张功能异常是心率增快造成 的假阳性。

    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UCG)测定二尖瓣血流速度等指标已广泛应用于评价左室舒张功能, 但受影 响因素较多,部分病人可出现假阳性。本研究采用彩色M型多普勒测定健康人不同心率状态 下E峰、A峰、E/A比,旨在探讨心率对左室舒张功能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1年1月至1998年12月,我院经多普勒UCG诊断左室舒张功能障碍(E/A<1)共508例 。从中选择40岁以下无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史,心电图(ECG)、χ线胸片、心肌 酶、血脂、T3、T4检查正常,UCG示心脏结构、收缩功能(射血分数)正常,心率 大于90次/分者共90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42例,女48例;年龄30~40(平均32.4)岁 。

    1.2 方法

    入选病例给心得安10~20mg/次,每日3次或氨酰心安12.5~50mg/次,每日2次,用药3~5 天,使休息时心率降至60~70次/分,复查UCG,使取样容量位置置于二尖瓣瓣尖水 平,测定左室的快速充盈期峰值速度E和左房收缩期峰值速度A及E/A比值。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用u检验,双侧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2 结 果

    服用β受体阻滞剂后心率平均下降38±8.3次/分,峰值速度E平均增加0.22±0.13m /s,峰值速度A平均下降0.16±0.07m/s,E/A平均增加0.61±0.33,76例左室舒张功能 恢复正常,E/A>1,10例未恢 复,但E/A比值升高,4例无改变。服用β受体阻滞剂后HR,E、A峰值速度,E/A变化见表1。

    表1 90例健康人口服β受体阻滞剂前、后HR、左室舒张功能变化(±s)
, http://www.100md.com
    HR

    (次/分)

    E峰值速度

    (m/s)

    A峰值速度

    (m/s)

    E/A

    服药前

    102.6±8.1

    0.62±0.08

    0.74±0.10

    0.84±0 .13

, 百拇医药     服药后

    64.6±2.7

    0.84±0.12

    0.59±0.09

    1.45±0.27

    P值

    <0.01

    <0.01

    <0.01

    <0.01

    3 讨 论

    Brutsaert[1]将心动周期分为收缩期、松弛期(等容舒张期、快速充盈期)、舒张晚 期(减速充盈期、心房收缩期),其中舒张过程包括松弛期和舒张晚期。心脏舒张受以下因素 影响:心肌松弛和弹性回缩;左室被动充盈特点;左房、肺静脉和二尖瓣特性;心率[2]。临床上常用的二尖瓣频谱测定指标E/A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高龄、心率 快、左室前负荷降低、后负荷增加时可出现假阳性,表现为E/A降低。只有排除假阳性,才 能正确评价左室舒张功能,决定是否治疗。本组均为年青人,无致心脏负荷改变的原因, 心率快时E/A降低。他们口服β受体阻滞剂3~5天(剂量个体化),使心率控制在理想范围, 最大 限度地消除心率增快对左室舒张功能的影响后,临床与超声心动图对照表明,76例左室舒张 功能 恢复正常,10例好转。β受体阻滞剂虽有改善左室舒张功能的作用,但不可能3~5天内使绝 大多数对象恢复正常或好转,而是克服了心率增快造成的假阳性。这提示心率对左室舒张功 能有直 接影响,对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年青人可能是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对左室舒张功能障碍者,要 结合性别、年龄、病史、体征、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判断,确属器质性心脏病,应积极治疗 。如为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年青人,应首先考虑心率的影响,可给予调节自主神经药物及β受 体阻滞剂,复查左室舒张功能。本组对24例随访3年,未出现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及体征,预 后良好。故诊断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应慎重。
, 百拇医药
    左室舒张功能的研究近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评价左室舒张功能方法已 由二尖瓣血流频谱的单一方法发展为多指标综合评定,从而最大限度地排除假阳性和假正常 化,准确评价左室舒张功能,估测左室舒张末压,指导治疗,评价预后。

    4 参考文献

    1,Brutsaert DL,Sys SU,Gillebert TC.Diastolic faiture:Pathophysiology and therapeut ic implications.JACC,1993,22:318

    2,丛洪良.左室舒张功能的超声多普勒和血液动力学对比研究.天津医药,1992,20(4)251

    (收稿日期:2000-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