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6838
运用中药瓜蒌薤白汤加味治疗心绞痛5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袁国标

    单位:袁国标(龙岩市新罗区西陂卫生院,福建省龙岩市,364000)

    关键词: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52

    心绞痛是指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所致的以发作 性心前区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祖国医学如《素问*标本病传论》有 “心病先心痛”之谓,《素问*缪刺论》又有“卒心痛”,“厥心痛”之称。此病多由心脏 阴阳气血偏虚,以及寒凝、热结气滞、血瘀等因素引起。本人自1997~1999年对50例心绞 痛患者,运用中药瓜蒌薤白汤加味进行治疗,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0例患者中,男性31例,女性19例;年龄60~75岁20例,40~50岁 25例,40岁以下5例。其诊断标准为: ①胸痛部位在膻中及左胸部;②疼痛性质:突然发作,多为胸骨后呈压 榨性疼痛;③反射到咽、肩背、臂、心窝等部位;④发作时常兼有胸闷、气短、心悸。

    1.2 方法

    本组治疗采用方药:瓜蒌30g、薤白15g、丹参30g、赤芍30g、红花15g、川芎30g、降香10g 。每日1剂,水煎,分早晚两次服用,7天为1疗程,未愈者可再服第2疗程,直至痊愈 。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胸部不痛,气不短,恢复至正常工作或劳动;有效:胸痛缓解但仍有 胸部不适;无效:经3个疗程后胸部仍有压榨性疼痛,伴有气促。

    2 结 果

    经过1个疗程治疗痊愈者25例,2个疗程痊愈者10例,3个疗程痊愈者15例,无一例无效。

    3 体 会

    心绞痛,中医认为是心阳不宣,阴寒之邪乘虚而袭,胸阳痹阻,络脉失和,导致阳气失展, 气滞血瘀所致。现代医学认为心绞痛为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脏,使心肌血液供应不足 ,导致 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的缺血缺氧而引起。根据瓜蒌薤白具有宣痹通阳、行气止痛作用,再加红 花 、川芎、赤芍有活血化瘀之效。降香有加强薤白行气作用,故运用瓜蒌薤白汤加味能宣痹通 阳,活 血化瘀,改善微循环,减少血管阻力,增加心肌血流量,达到标本兼治,保证心肌有足够的 血液供应,使心绞痛得到迅速缓解。因此,中医中药值得我们发掘、 研究,推广使用。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