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17
胃癌术后的中医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俊学 黄晓华 李莉

    单位:张俊学(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黄晓华(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李莉(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45

    1资料与方法

    选择1994年至1997年间共收治的胃癌术后患者96例,男67例,女29例,平均年龄为(53.7±10.3)岁,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0例,对照组46例,两组一般情况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治疗组在西医常规疗法基础上兼加中药康复治疗,对以头晕、耳鸣、无力、手足心热等气阴两虚症为主要表现者,治宜扶助正气、补气养血、滋补肝肾,宜用补中益气汤合四物汤加味;对以恶心呕吐、厌食、便秘等为主症者,属脾胃不和,宜健脾胃、护元气的方法,宜用香砂六君子合丁香蒂汤加味,对于症积尚存者,采用消食导滞化瘀健脾方法,宜保和丸与健脾丸加味。

    偏热者加黄芪、沙参、西洋参、丹参、生地之类;偏寒者须温补,加太子参、紫河车、阿胶、红枣等。

    2结果

    治疗组50例其中1例因严重呕吐自己放弃化疗,余49例全部坚持全程化疗,且在用药期间精神状态较好,食欲亦可,胃肠道反应较轻。对照组46例中7例因白细胞、血小板数值低,1例严重胃肠道反应放弃化疗,余38例患者坚持了全程化疗,但在用药期间,均表现为精神状态欠佳,不同程度的胃肠道不适、头晕、无力等症,且食欲均纳差。经统计学处理(χ2=6.68>6.63)P〈0.01 ),两组有极显著差异。通过以上比较说明中药对胃癌术后正气的恢复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68例胃癌术后患者2年后随访,其中治疗组35例,2例复发;对照组33例,8例复发,经统计学处理(χ2=4.64>3.84)P0。05,结果分析,差异显著。表明治疗组疗效明显好于对照组。中药康复治疗胃癌术后患者对于己于延长其寿命,减少复发率有显著意义。

    3讨论

    胃癌是本虚标实证,加之手术大伤人体之元气,所以胃癌术后康复治疗,扶助正气,顾护脾胃是康复的必要条件。化疗亦严重耗伤气血,引起红、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治宜扶助正气、补气养血、滋补肝肾。胃癌术后元气大伤,故首应扶助正气,护卫元气,次以健脾胃为宗旨,脾胃功能再健则机体康复有生化来源,在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存时间上,脾胃功能健运与否至关重要。但对积尚存患者,纯用补剂可促其复发,不补则脾胃已伤,水谷精微无从运化,痰湿等新的病理产物将内生,所以治宜消食导滞与化瘀健脾合用。总之,胃癌的康复治疗,在正气未虚时以攻邪为主,以减缓疼痛,正气已虚宜攻补兼施。中医言“得谷者昌,失谷者亡”,可见胃气对胃癌术后患者的重要性,所以调理脾胃,增强胃肠功能,促进食欲,使胃气充足,则生机不断,故中药康复治疗胃癌术后患者,对其延长寿命和提高生命质量有重要意义。

    收稿日期:1999-1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