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20
小针刀为主治疗屈指肌腱鞘炎12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金孟梓

    单位:金孟梓(浙江省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浙江 苍南 325804)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38

    1资料与方法

    12例中,男5例,女7例,年龄最小28岁,最大56岁。病程最短2月,最长6年,右手9例,左手3例,拇指9例,食指2例,无名指1例,均有弹响或交锁症状。

    方法:患者仰卧或坐位,五指分开,手心向上,手背略垫起,使指掌及指间关节

    均呈过伸位。治疗点:在患指掌侧指横纹中点稍近端,触到硬结或压痛点。刀口线:与五指分开时各指掌面近侧横纹中点与远端腕横纹的连线一致。局部皮肤碘酒、酒精常规消毒,消毒敷料放在治疗点边,用汉章牌Ⅰ-1型小针刀,快速入刀法,到达肌腱。内手法:纵行切割,纵行摆动,斜45度向远端纵行推一下,将小针刀退到皮下组织,嘱患者主动屈伸,若弹响、交锁消失则出针刀,若仍有弹响、交锁则再做,直到弹向、交锁消失而出针刀,压迫1~2min。腱鞘内注醋酸确炎舒松-A注射液1ml加2%利多卡因注射液1ml,外敷创可贴。外手法:被动过度伸屈手指2~3次。注意:不可将刀刃偏离刀口线向两侧倾斜,以免损伤神经、血管。7d后仍有弹响、交锁、再做一次。

    2结果

    治疗后患指屈伸无弹响,无交锁,屈伸自如无疼痛,3月内无复发为痊愈。疼痛消失,偶有弹响或交锁为有效。仍有疼痛、弹响或交锁为无效。本组治疗1次痊愈者10例,2次痊愈者2例、治愈率100%。

    3体会

    由于手指伸屈频繁,所以屈指肌腱和腱鞘,因摩擦劳损而发病,腱鞘增厚,腱鞘管腔狭窄,肌腱被压迫形成葫芦状,出现交锁或弹响,小针刀正好切割在变性的指鞘状韧带处或变性肌腱的葫芦状硬结处,解除腱鞘的狭窄,解决了根本的矛盾。同时配合腱鞘内注射增强疗效。中医认为本病是寒客经络则气血阻滞,不通则痛,经筋拘急而关节屈伸不利,而小针刀治疗能通经脉、调气血、利关节、通则不痛。一般保守疗法收效甚微,采用小针刀治疗本病,即简单又安全,见效快,治愈率高。

    收稿日期:1999-12-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