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21
拔伸旋转推拿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80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胡元峰 刘爱华

    单位:胡元峰(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 济南 250011);刘爱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 济南 25001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37

    1资料与方法

    本组80例中,男50例,女30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65岁,平均44岁。病因:因搬提重物劳累后发病24例,外伤而引起16例,受凉而引起32例,其它原因8例。病程最短3d,最长5年。拔伸旋转推拿法:患者取侧卧位,一手枕于头下,靠近床面的一下肢伸直,另一下肢屈膝屈髋,身体自然放松。术者站在靠近床边患者的对面,右肘放在患者的臀部,左手放在患者的肩部,术者的肘和手同时向反方向慢慢用力活动患者的腰部,使患者腰部肌肉充分放松后突然向反方向用力,便听到“咔嗬”一声响,让患者转到另一侧,施以同样手法,然后让患者仰卧双下肢伸直,身体充分放松,术者两手握住患者的脚腕,使其屈膝屈髋,稍活动后,突然用力拔伸,此手法反复2~3次,用同样手法作用于患者的另一下肢,然后再施行推拿手法,上述手法施行完毕后,让患者平躺10min左右。整个手法结束。

    2结果

    经3~10次手法整复治疗后,腰腿痛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56例占70%,经10~15次手法整复腰腿痛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16例占20%,15次手法整复后,腰腿痛症状消失或减轻8例占10%。

    3体会

    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病理是由于劳损或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导致椎体间隙变窄,韧带松弛变性,骨刺形成并逐渐增大,椎间孔变小乃至神经受压,水肿、粘连。笔者采用拔伸旋转推拿法治疗,拉开变窄的椎间隙,扩大椎间孔及腰椎长度,从而缓和或解除了椎间盘对其周围组织如骨膜韧带的挤压,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骨刺的继续生长,为改善和消除骨刺对神经根的压迫创造了有利的内环境,同时在左右旋转拔伸的情况下,调整了后关节的紊乱和错位,扩大了神经根管的容积,使在根管内受压位置的神经根得以转移或改善。整复的推拿手法则起到了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腰部软组织痉挛,有利于对损伤神经的修复,同进也促进了萎缩肌肉的康复,减少了痛苦,缩短了疗程,再配合锻炼效果更佳。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