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23
半导体激光治疗外伤性溃疡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翠华

    单位:刘翠华(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 佛山 528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31

    我科自1998年2月以来应用半导体激光治疗外伤性感染伤口,效果显著。

    1资料与方法

    33例中,女16例,男17例,年龄8~72岁,全部为外伤后伤口感染不愈转来理疗者,共有伤口49个,伤口最大面积达3.5cm×8cm,最小0.5cm×0.5cm。治疗前先清洁创面,采用上海曼迪森科贸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MDC-500型半导体激光治疗机,波长810nm,功率可调,最大输出可达500mw,根据病情选择为200~400mw。对小伤口单点照射10min,对面积较大的伤口,分多点照射法,每点照射5~8min,每日1次,6次为1疗程。

    疗效标准为治愈:症状消失,溃疡结痂愈合。显效:溃疡面积缩小或肉芽组织新鲜,分泌物明显减少。无效:治疗前后溃疡表面无变化。

    2结果

    在33例中,11例经1疗程治疗后痊愈;18例经1疗程治疗后,溃疡面积缩小,分泌物明显减少,照射2疗程后痊愈;2例伤口面积大者进行3疗程治疗后愈合;2例治疗3次后症状改善后中断。

    3小结

    炎性伤口常规治疗的方法主要是采取换药,疗程长,疗效不肯定。采用波长为810nm,半导体激光器,其波长处于人体组织的光学窗口(730~1300nm),对机体的穿透力明显优于He_Ne、CO2等不同物质产生的激光,其探头光斑直径为5mm,垂直入射后,有效照射面积为光斑的5~10倍,使组织能极好地吸收光能量。

    大剂量低力功率半导体激光照射,一方面能改善血液循环。另一方面能提高环三羧酸酶和细胞色素氧化酶活性,使细胞利用氧的能力加强,增强高能体ATP的形成,提高DNA-RNA-蛋白系统的活性,增强细胞的有丝分裂并活化增殖过程[陈庭仁,徐国祥,吴士明.激光理疗针灸学[M].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31:229]。从而促进组织修复和再生,使伤口愈合。治疗时如能配合超短波则疗效更佳。

    收稿日期: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