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面神经麻痹(面瘫、Bell麻痹)
编号:10247625
高压氧综合治疗面神经麻痹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裕梅 李秀梅 叶建萍

    单位:李裕梅(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 200540);李秀梅(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 200540);叶建萍(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 20054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29

    1资料与方法

    所有病例均为急性起病,原因不明的周围性、单侧面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患侧皱额、闭目、牵动口角、缩拢嘴唇和张开鼻孔等动作障碍,皮肤纹理平坦,面松弛或下垂,口水外泄、鼓腮漏气等。高压氧并药物治疗组(HBO组)41例。男23例,女18例,年龄12~57岁。常规药物治疗组(对照组)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14~58岁。两组患者病情程度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常规应用激素、能量合剂、活血及面肌营养药物、红外线照射等。HBO组在常规药物治疗外加用高压氧治疗。采用国产HKD-28型医用氧舱,压力0.15mPa(表压),面罩式吸纯氧20min,休息5min,吸舱内压缩空气,如此连续反复3次,1次/d,10d1疗程,一般2~3个疗程。

    2疗效标准及结果

    完全恢复:临床症状、体征完全消失。显效: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静止时外观正常,笑时有轻度口角歪斜。无效:治疗后无明显改善。

    HBO组完全恢复24例,占58.5%,显效15例占36.6%,无效2例占4.8%,总有效率95.2%;对照组完全恢复13例占32%,显效18例占44.5%,无效9例占22.5%,总有效率77.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P〈0.01,有显著差异.

    3小结

    面神经麻痹是由于局部管内神经的急性非化脓性炎症,面神经功能障碍,神经的营养血管痉挛,导致局部缺血缺氧,组织肿胀,神经纤维严重受压,使面神经髓鞘或轴突不同程度的变性。采用高压氧治疗可迅速提高组织间的氧分压,增加血氧含量,使患处组织血管收缩,减少血流量,减轻组织渗出及炎症反应。HBO环境下可改善受损神经纤维的缺氧缺血状态,提高受损神经组织对氧的利用率,有利于神经组织炎性水肿消退。由于氧化酶活性增强,氧代谢旺盛,ATP的产生增多,保证了物质合成所需能量。同时,阻断髓鞘或轴突的变性,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促使神经功能恢复。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面神经麻痹(面瘫、Bell麻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