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28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高压氧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艳艳 高弘

    单位:杨艳艳(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 永康 321300);高弘(沈阳市重型机器厂职工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22

    1资料与方法

    自1993年~1998年我院收治的糖尿病患者54例,其中Ⅰ型9例,Ⅱ型45例。男47例,女7例;年龄23~70岁,平均50岁。糖尿病病程1~21年,全部病例无神经系统症状,经肌电图检查示周围神经损害。

    高压氧仓中型仓,氧压0.2MPa,吸氧时间30×3+10min,间歇吸氧法,每次2h,1次/d,10d为1疗程,共2疗程。治疗前后测血糖、腓肠神经传导速度、潜伏期。

    2结果

    54例治疗前神经传导潜伏期为(5.9±0.4)ms,治疗后为(4.2±0.6)ms,传导速度治疗前为(37.9±3.1)m/s,治疗后为(46.4±3.8)m/s,两项治疗前后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1)。治疗2疗程后神经传导速度和潜伏期完全恢复30例(56%),显著有效(31%),无效7例(13%)。

    3讨论

    代谢异常和血管损害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起重要作用。研究表明,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神经内膜氧分压及血流量均下降,神经内膜的磷酸肌酸及乳酸浓度升高,神经供氧障碍,加之血中糖化血红蛋白增多,与氧亲和力增强,氧离曲线左移,末梢血氧的物理溶解量下降,造成组织缺氧。高压氧治疗能提高氧分压,使物理溶解氧量增加,血氧含量增加,使葡萄糖有氧代谢增强,抑制抗胰岛素激素作用,提高了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葡萄糖消耗增多,使血糖下降。同时还能使3-磷酸甘油脱氢酶抑制,乳酸生成减少,纠正酸中毒。通过提高氧分压,改善末梢组织缺氧状态,促进毛细血管的开放及功能的恢复,促进毛细血管再生及侧支循环的建立,改善组织血供。另外,高压氧还可改善异常血液流变学的指标,使纤维蛋白分解增加,血糖下降,改善微循环。

    收稿日期:2000-0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