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32
34个家族性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耳毒性的家谱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白琳娜

    单位:白琳娜(江西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江西 南昌 330008)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80

    聋儿学习说话,语调在语言之前学习,语言的节奏、节律感训练比语音学习更重要,在感知节奏、语调的基础上学习发音说话才是正确的语言学习方法。我们开展的声调训练方法如下。

    1调值图解法

    老师用肢体动作打出ā、á、ǎ、à4个调值,阴平调为最高频率位,其余调值都在阳平调值以下,使冒高调、嗓子发紧说话的聋儿很快理解四声调并改正自己的错误。

    2非语言学习声调、语调法

    通过成人的面部表情、体态肢体语言,让聋儿感知语言的音调、语调,学习运用哪些肌肉造成声音的响度和音调变化、音高、音长在句中的处理、轻重音在句中的运用、节奏感在语段中的作用意义等及各种语调的学习。

    3标点符号提示法

    充分利用板书形式,把标点符号集中起来当做专门的教育内容教聋孩子认识标点符号。标点符号在文中的可视性较强,通过重复性很强的简单故事图书中文字间的标点符号提示,让聋儿学习感知不同语句的语调变化。学习一般人一句话的长度和吸气关系的变化,学习说话的自如连贯表达、学习看标点符号练习各种句型处理、学习何时用重音、何时用轻音、学习说话应有抑扬顿挫和节奏感。

    4儿歌朗读训练法

    聋儿在实景操作活动中理解儿歌内容,利用板书揭示在有逗号、句号的地方怎样停顿。运用面部表情、体态语言感知语调在每句儿歌中的情感处理。聋儿和老师轮流表演学说。

    5谈话法

    通过和聋儿谈话,可帮助聋儿学习一般人讲话的8个音节为一句长的吸气规则,气用了,话也自然说完的一般习惯和语调从开始高到后来低下来的一般规律。学习不同语义运用不同句调语调说话、谈话中能涉及到的句型较多,如陈述性的谈话、疑问句型的问话等。

    6音乐律动,呼吸训练操方法

    通过触摸觉、振动觉感受学习音乐律动活动,感受语言的节奏、节律停顿也是一种语调训练语言学习的方法。通过呼吸训练操的训练,让聋儿观察老师面部、口腔、身体几块大肌肉运动走向,感觉不同声调从人的整体发音系统是怎样发出来的,是什么走向过程,让聋儿学好声调、语调。

    收稿日期:1999-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