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44
老年烧伤病人康复期的心理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春兰 鲁玉淑 刘瑞玲

    单位:

    李春兰(山东铝业公司医院,山东 淄博 255069);鲁玉淑(山东铝业公司医院,山东 淄博 255069); 刘瑞玲(山东铝业公司医院,山东 淄博 255069)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82

    1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例中男63例,女22例。年龄52~68岁,平均60岁。住院天数最长达89d,最短25d。颈、背、胸部烧伤29例,双上肢双手烧伤25例,双下肢膝关节烧伤26例,电弧烧伤面部5例。

    方法及措施:运用精神支持疗法及认知疗法对其进行心理治疗。(1)首先建立良好的医疗休养环境,增加病人的安全、舒适感,减轻病人的思想负担及陌生感。(2)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医务人员除应具有精湛的医疗技术外,还应以热情、诚恳的态度、亲切的语言、主动与病人交谈,关心、尊重他们,使病人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康复治疗。(3)观察病人的言谈举止,了解思想动态,承受力,以便及时做好解释及诱导工作,帮助正确认识疾病。对身体致残者应让他们了解身残志不残的道理,克服悲观消极情绪,满怀信心的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成为生活的主人。(4)重视家属、亲友的配合。家属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疾病的痊愈。鼓励亲友探视,使病心理得到安慰。

    2结果

    (1)疗效判断①心理情况有效:消除思想顾虑,情绪稳定,积极配合康复期治疗及功能锻炼。显效:有轻度的思想顾虑,对功能恢复担心,情绪较稳定,但能积极配合康复期治疗及功能锻炼。无效:思想负担重,情绪不稳定,对功能恢复缺乏信心,不配合康复期治疗及功能锻炼。②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activtitiesofdailyliving)的测定,对85例病例在出院复诊随访时分别记录,记分范围在14~56分,小于14分为完全自理,在14~28分之间为基本自理,大于28分为不完全自理。(2)结果:本组病例心理治疗的总有效率为96%,有效占82%,显效占14%。住院天数比以往提前12~16d,生活基本自理者38例,生活部分自理者43例,生活不能自理者4例。

    3体会

    通过医务人员的言行,与患者进行交往沟通,缩短了医患距离,了解到老人烧伤后不同阶段的心理障碍,调整了患者的心理状态,根据不同的心理反应,采取相应的心理治疗,对老年烧伤康复期功能的恢复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收稿日期: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