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50
哮喘患者的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萍 王丽娥

    单位:黄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黑龙江 牡丹江 157011);王丽娥(沈阳军区总医院)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为常见病,因支气管在高敏感状态下引起支气管痉挛性狭窄。其特点为反复发作,可自行缓解或经平喘而缓解。临床呈发作性呼气性呼吸困难,伴哮鸣音。由于哮喘是一种发作性疾病,不去除病因,随时可发病。因此,支气管哮喘患者的康复医疗应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1消除病因

    应避免或消除引起哮喘发作的变应原和其他非特异性刺激,去除各种诱发因素,找出过敏原,如尘埃、螨虫、霉菌、花粉等。阳性者予以脱敏治疗。

    2好发季节前处理

    用色甘酸二钠,每日3~4次,每次20mg,喷吸,连用15~30d。二丙酸氯地米松(激素)气雾剂,每日4次,每次200μg,也可季节性突击应用气雾吸入,或口服噻哌酮,每日2次,每次1mg,连服2~6周,以预防和减少发作次数。

    3哮喘发作期处理

    要及时解痉平喘、消炎祛痰,如使用舒喘灵、博利康尼、氨茶碱等支气管扩张剂及抗生素,或吸入二丙酸氯地米松。

    4常用理疗方法

    可减轻症状,改善肺的功能,如空气负离子疗法、超声雾化吸入疗法、直流电离子导入疗法、高压氧疗法、磁疗法、紫外线疗法等。

    5呼吸锻炼

    尤其是隔肌呼气锻炼,每日2次,每次10~20min,可消除引起发病的因素,改善肺的通气。

    6其他

    嘱哮喘患者避免过度紧张及疲劳,尽量做全身松弛疗法。哮喘如果持续过长,可先在家庭用氧,再择期入院系统治疗。平日患者应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气功、太极拳、散步或慢跑,有条件者可在家练习跑步机或者游泳,所有这些都应循序渐进,以增强体质及抵抗力,达到使疾病得到康复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