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63
截肢病人残端综合征的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谭宏昌 彭智

    单位:谭宏昌(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广东 湛江 524001);彭智(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广东 湛江 524001)

    关键词:截肢;残端综合征;康复治疗

    现代康复000333

    摘要:目的:总结多年临床经验,探讨残端综合征的康复治疗。方法:对近5年来,在我院门诊及住院的截肢病人70例的各种康复治疗进行总结分析。结果:经过综合性的康复治疗,97.1%的残端综合征病人的症状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结论:正确的综合性康复治疗,能有效地改善残端综合征的各种症状。

    分类号:R68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3-0384-02
, http://www.100md.com
    Rehabilitative therapy for amputation patients with the end of stump syndrome

    TAN Hong-chang,PENG Zhi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 Zhanjiang 524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We have summarized clinical experience in this article,inquired into rehabilitative therapy for the end of stump syndrome.Methods:We have summarized and analysed every kind of rehabilitative therapy for 70 amputation patients in our hospital in the last 5 years.Results:97.1% patients have been much improved after synthetical therapy.Conclusion :Correct synthetical therapy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every kind of symptom of the end of stump syndro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mputation;the end of stump syndrome;rehabilitative therapy

    从1994年1月~1998年12月对70例门诊和住院截肢患者残端综合征进行了诊治。来诊患者绝大多数的残肢肌肉都有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皮温较健侧低2~4℃,多数有幻肢痛(感),部分有关节僵硬,疤痕挛缩,神经瘤,触痛等,我们把这些症状和体征称之为截肢残端综合征(下称“综合征”)。综合征的存在,给截肢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对安装假肢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我们对这些患者进行了系统的康复治疗,收到了满意的疗效。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70例中,男52例,女18例。30岁以下37例,31~40岁24例,41~50岁7例,50岁以上2例。

    1.2方法(1)音频电疗:频率2000Hz,电极放置于残端伸屈面或疤痕二侧,电流强度以患者最大耐受限为准。每天治疗1次,每次15~20min,疗程一般为30~40次。部分病人疗前予红外线局部照射。(2)磁场疗法:用钐钴合金制成的疗磁体,表面磁场强度1500~1800GS,作穴位或压痛点敷贴,每贴5d,间隔2d,一般贴1~2个月。根据不同病变常贴穴位可选用曲泉、阴陵泉、血海、阴谷、足三里、风市、伏兔、曲池、尺泽等穴位。用脉冲磁场治疗仪,选用频率40~80次/min,场强6000~8000GS,残端置于两块磁铁间,南北极对置,每次治疗15~20min,1次/d,疗程一般为20~30次。(3)体疗:采用残端按摩、关节功能锻炼,以主动运动为主。对关节挛缩运动障碍者,给予牵引治疗,同时进行肌力训练(主要是抗阻运动)。
, http://www.100md.com
    2结果

    2.1康复疗效评定标准完全恢复:残肢肌肉萎缩程度稳定,残端症状消失,肌电信号由紊乱转为拮抗,信号发放增强。显著有效:残肢肌肉萎缩程度基本稳定,残端症状明显减轻或基本消失,肌电信号由不能测得到测得。有效:残肢肌肉萎缩程度基本稳定,但停止治疗后有反复,残端症状减轻,肌电信号能测到,但不足50μv。无效:康复治疗综合征无改善,有的方面甚至加重。

    2.2结果70例截肢后残端综合征,经过综合性康复治疗,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其中完全恢复5例,显著有效17例,有效46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达97.1%。

    3讨论

    截肢后残端综合征历来都是临床康复医学的难题,它使病人痛苦极大,个别病人还因综合征的困扰而导致严重的精神障碍,但只要采取因人而异,应症而治的原则,除个别特殊病例外,通过综合性的康复治疗,均能为伤残者减轻痛苦,配装上不同类型的假肢,使其最大限度地达到具有生活及工作的能力。
, 百拇医药
    截肢技术不仅是一种破坏性手术,同时也是一种治疗性、修复性手术。我们收治的70例肢体残缺者中,客观上有的致伤因素比较复杂,伤残程度严重,但也有不少致伤后因不合理的截肢及残端处理给伤残者留下终身痛苦,这点值得引起专科医生关注并积极改进截肢技术。

    截肢后残端综合征最大的痛苦是残端痛和幻肢痛,不仅从精神及肉体上折磨病人,而且影响了病人配装和使用假肢,解决上述问题是我们康复工作的重点。康复治疗措施以音频电疗和磁疗为主。

    对残端疤痕神经粘连,局部压痛明显的病例,主要采用音频电疗,电流强度以患者最大耐受限度为准。因为从电生理学来说,神经或肌肉对刺激反应的大小取决于参予活动的神经纤维和肌纤维的数量多少,在患者能耐受限度内,电流强度越大,参予兴奋活动的神经纤维和肌纤维的数量就越多,这对促进神经纤维传导功能和肌纤维收缩活动起到积极的作用,并使局部血运增强,缺氧状态好转[1],致痛性物质和酸性产物消除,水肿减轻,组织张力弛缓,神经感觉冲动传导抑制,痛阈升高,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从而达到了良好的消炎、消肿、解痉、镇痛和软化疤痕,消除粘连的作用。本组的临床观察发现在缓解疼痛的同时,疤痕软化,粘连减少。
, 百拇医药
    对于残端血液循环和组织营养较差,慢性炎症较重而疼痛明显者,主要采用磁场治疗,利用磁场可以引起生物电质和量变化,可在人体内产生微电流,这种磁场效应可影响机体生物电能量的大小及传导方向,使人体液中离子的浓度及运动速度发生变化,机体生理、生化反应加速,从而达到改善组织微循环,消除致病性物质及消炎作用。人体经络亦具有电磁特性[2],并经实验证明经穴存在微弱的电场,是磁场的聚焦点,且是实现生物放大效应的主要聚集点[3]。在临床治疗中,我们选择适当的穴位作磁片贴敷,通过经穴作用,充分地实施磁场生物感传效应及经穴的放大效应,这些效应相应地引起机体的神经体液调节变化,有效地改善残端肢体的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组织营养,降低神经的兴奋性,达到明显的消炎镇痛作用[4]。脉冲磁疗,NS极对应,形成磁场作用及网罗诸经效应,亦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在理疗的同时结合体疗,指导伤残者进行残肢功能锻炼,在康复中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残肢功能锻炼,这对维持和恢复已萎缩的肌肉功能,改善萎缩残肢的血液循环,松解韧带、肌腱、关节囊处的粘连,促进残肢的功能恢复有肯定的效益。局部按摩和肌肉抗阻训练可改善静脉,淋巴瘀滞,有效地增加本体感觉神经冲动的输入,使大脑经常保持对有关肌肉的支配,为安装和使用假肢创造条件。
, 百拇医药
    就伤残者来说,致躯体伤残的同时,往往造成严重的精神创伤,为此,在康复治疗的同时,要掌握伤残者的心理状态,重视心理治疗,有时能起到其他康复手段起不到的作用。

    作者简介:谭宏昌(1965-),男,主治医师,学士学位。研究方向:脊柱脊椎疾患诊治与康复。

    参考文献

    [1]陈昊生,胡秀帆,李国宾,等.音频电治疗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30例[J].中华理疗杂志,1998,21(1):38

    [2]周万松.磁场对微循环影响的国内研究概况[J].中华理疗杂志,1994,17(3):167

    [3]李炎高.实用磁疗[M].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23

    [4]李建,吴凤鸣,徐静.穴位贴磁治疗颞下颌关节紊乱痛疗效观察[J].中华理疗杂志,1999,22(2):92

    收稿日期:2000-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