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64
肇庆市居民颈椎病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胡亚明 廖祥洲 叶立汉 彭力萌

    单位:

    胡亚明(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 肇庆 526021);廖祥洲(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 肇庆 526021);叶立汉 彭力萌(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广东 肇庆 526021)

    关键词:颈椎病;流行病学

    现代康复000332

    摘要:目的:调查肇庆市居民颈椎病发病情况及相关问题。方法:通过分层随机抽样选择该市区18~70岁居民5000人为研究对象,入户或至单位询问调查。结果:该市居民颈椎病发病率为8.11%,男女差异无显著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加。经多因素分析:体位姿势不正确、情绪紧张、潮湿、疲劳是发病的主要诱因。结论:该病严重影响肇庆市居民的健康,做好防治应从早做起,综合防治。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181.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3-0378-02

    The investigation of epidemiology of cervical spondylopathy of residents of Zhaoqing

    HU Ya-ming LIAO Xiang-zhou YE Li-han,et al.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Zhaoqing,Zhaoqing 52602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incidence situation and related problems of cervical spondylopathy of residents of Zhaoqing.Methods:5 000 residents of the city (the age is from 18 to 70)were studied by using 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 method and inquired at home or units.Results:The incidence rate was 8.11% .There was no obvious difference between men and women.As the age increased,the incidence rate was increasing.By multiple factor analysis,abnormal posture,emotional tension,moisture and fatigue were the main inducing factors of incidence of cervical spondylopathy.Conclusion :The prevention and cure should be early and comprehensiv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ervical spondylopathy;epidemiology

    · 颈椎病发生率较高,但我国对颈椎病流行病学研究报道较少,正式而完整的统计资料尚缺如。为了探讨肇庆市居民颈椎病发病情况及流行特征,笔者于1996年10月~1997年10月对肇庆市区居民进行了抽样调查。

    1资料与方法

    1.1调查对象以肇庆市区常住人口为研究对象,采用分阶段随机抽样方法,抽取18~70岁年龄段5000人为样本进行调查。

    1.2调查员及质控员调查员和质控员皆为医学临床专业技术人员,并就颈椎病调查询问技巧、检查方式、问卷填写方式等方面向调查员作了专门培训。质控员负责调查质量,并对调查工作作出评估。

    1.3调查方法及内容使用自编调查表进行入户或者到单位逐个询问调查。调查内容除年龄、性别、行业等人口经经济流学特征外,重点了解调查对象颈椎病的发病情况、疾病特点、生活习惯、诱发因素及做过何种检查等。颈椎病的诊断标准参照1989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裘法祖主编的《外科学》第3版。
, 百拇医药
    1.4统计分析调查用表经检查、核对、更正后,由专业人员采用自编录入程序作数据录入并逻辑检错。

    2结果

    除拒访、外出外,本次实际调查4674人,调查率为93.48%,其中男性2401人,女性2273人。

    2.1颈椎病发病及患病年龄、性别分布肇庆市居民18~70岁颈椎病发病率为8.11%,患病率为13.26%;其中男性发病率为8.16%,女性发病率8.05%,男女颈椎病发病率经χ2检验,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男女颈椎病发病率在59岁之前随年龄增加而增加,见表1。

    2.2颈椎病的诱发因素以颈椎病发病率为因变量,5个自变量被引入多元回归模型。由表2可看出:体位姿势不正确、情绪紧张、潮湿、疲劳、外伤均是颈椎病发病的主要诱发因素。表1肇庆市居民颈椎病发病及患病的年龄、性别分布 年龄(岁)
, 百拇医药
    男性

    女性

    合计

    调查人数

    发病率(%)

    患病率(%)

    调查人数

    发病率(%)

    患病率(%)

    调查人数

    发病率(%)

    患病率(%)

    18~29
, 百拇医药
    582

    2.58

    4.12

    516

    3.10

    4.46

    1098

    2.83

    4.30

    29~39

    604

    6.29

    9.93
, 百拇医药
    601

    5.99

    9.82

    1205

    6.14

    9.87

    39~49

    626

    11.34

    19.17

    584

    11.47

    19.01
, 百拇医药
    1210

    11.40

    19.12

    49~59

    502

    12.95

    20.12

    490

    11.63

    20.00

    992

    12.30

    20.06
, 百拇医药
    59~70

    87

    8.46

    14.94

    82

    8.54

    13.41

    169

    8.29

    14.20

    合计

    2401

    8.16
, 百拇医药
    13.24

    2273

    8.05

    13.29

    4674

    8.11

    13.26

    表2颈椎病发病率为因变量的多元结果 变量名称

    回归分析

    t值

    常数

    0.784

    12.896
, http://www.100md.com
    X1

    0.025

    1.747

    X2

    0.015

    4.028

    X3

    0.011

    9.870

    X4

    0.010

    3.751
, 百拇医药
    X5

    0.010

    3.751

    注:X1体位姿势不正确;X2情绪紧张;X3潮湿;X4;疲劳;X5外伤。F=174.060P〈0.001

    3讨论

    颈椎病是发生在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各家统计不一,大约在3.8%~17.6%之间[1]。本项研究是对肇庆市区居民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颈椎病的发病率为8.11%,其中男性发病率为8.16%,女性为8.05%,男女发病率较为接近,可能是男女之间的工作强度、性质、频率及生活环境基本相同的缘故。颈椎病的致病因素比较复杂,许多学者认为颈椎的退行性变、慢性劳损、头颈部外伤等[2]为主要因素,本项调查发现除上述因素外,情绪紧张、环境因素及疲劳也有关系。外伤是颈椎发病的直接因素,颈椎的退行性变是颈椎发病的内在因素,慢性劳损、受寒、疲劳可加速颈椎的退变,从调查的结果显示,颈椎病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以39~59岁的发病率较高,在调查中所发现的颈椎病病人全部经X线摄片证实,均有不同程度的骨刺形成,颈椎间盘及韧带的退变。工作姿势不当,如从事低头及固定姿势工作,由于长期低头造成颈后部肌肉韧带组织的劳损外,在屈颈状态下,椎间盘的内压大大高于正常体位亦易引起颈部劳损,致使颈椎的退变。因此,颈椎病应从病因及发病诱因方面加以预防,才能有效地降低其发病率。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本文调查的结果来看,预防颈椎病应防止外伤,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预防慢性劳损、调节情绪、防潮防寒,同时要坚持保健性锻炼,许多学者认为作颈椎病自我防治体操[3],有预防颈椎病发生的作用。颈椎是脊柱中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的节段,自出生后,随着人体的发育、生长与

    成熟,由于不断地承受各种负荷、劳损、甚至外伤而逐渐出现退行性变。因此,颈椎病的预防应从青年时开始。

    科研课题:本课题为肇庆市科研立项课题。

    作者简介:胡亚明(1953-),女,广东广宁人,副主任医师,科主任。研究方向:颈椎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邵宣,许竞斌.实用颈腰背痛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111

    [2]赵定麟.颈椎伤病学[M].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4.148~153

    [3]杨国防,贾振富.脊柱病康复疗法与预防[M].北京:新时代出版社,1992.136~138

    收稿日期: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