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68
7~15岁城市男、女学生骨龄及形态发育的纵向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新宁 萧志奇

    单位:李新宁(解放军体育学院,广东 广州 510502);萧志奇(湖南师范大学)

    关键词:骨龄;形态发育;发育类型

    现代康复000327

    摘要:目的:探讨少儿骨龄与形态指标的生长发育规律,为少儿体质研究提供纵向基础资料。方法:采用纵向追踪的方法。1985~1993年对测试样本进行了长达9年的追踪观察,每年拍摄右手腕部骨龄片,并测量身高、坐高、体重、胸围、肩宽、盆宽等6项形态指标。结果:少儿骨龄与形态指标均值逐年提高,女生发育早男生2年左右,不同发育类型的发育水平,皆为早熟型>平行熟行>晚熟型。结论:少儿骨与形态发育水平逐年提高,具有明显的性别差异,不同发育类型的骨与形态发育,具有明显的型间差异。

    分类号:R181.3+7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3-0374-02

    The longitudinal observation of the skeletal age and morphological growth of the 7~15 urban boy and girl

    LI Xin-ning XIAO Zhi-qi

    (PLA Institute of Physical Education, Guangzhou, 51050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law of growth of skeletal age and morphological parameter and provide the longitudinal fundamental data for children's constitution research.Methods:The longitudinal observation from 1985 to 1993.Every year,take the photograph of skeletal age of right hand ,and measure 6- morphological parameter which include stature,sitting height,body weight ,chest circumference,shoulder breadth,pelvis breadth.Results:The mean of skeletal age and 6- morphological parameter increase year after year,the girl grows earlier two years or so than the boy ,and the growth level of various growth categories is precocious>parallel>serotinous. Conclusion :The growth level of skeleton and morphological parameter increase year after year and is obviously provided with sexual difference,and there is apparent difference between various growth categor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keletal age;morphological growth;growth category

    少儿骨龄及身体形态的生长发育,是受遗传、营养、气候、地理位置、体育锻炼等各种因素制约的,因而同性别、年龄组的个体,其发育水平、速度和成熟的时间,都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本文采用纵向追踪的方法,初步探讨少儿骨龄及形态指标的发育特征,为鉴别少儿发育优劣积累基础资料。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1991年10月,从“湖南省中、小学生体质发展追踪研究”课题样本中,选取已被追踪测试6年的61人,其中男28人,女33人,继续追踪至1993年。观察对象皆为城市户口,分布于长沙市5所中学,年龄按周岁分组。最后纳入统计51人,男26人,女25人,有效率为83.6%.

    1.2研究方法
, 百拇医药
    1.2.1拍摄X线片每人于每年10月,拍摄1张右手腕部X线正位片。手背朝上,掌面紧贴平台,五指伸直,自然分开,拇指外展约30°,球片距离约90cm。按李果珍百分计数法[1]读片,并复核1次,依次分别求得骨龄指数、骨龄。

    1.2.2测量形态指标在拍摄X线片之前,测量身高、坐高、体重、胸围、肩宽、盆宽等6项形态指标。测试皆按中国学生体质调研的“测试细则”实施,做到测试人员、仪器、地点3固定。并进行了现场检验,误差发生率

    1.2.3发育分型骨龄及形态指标皆分早熟、平行熟、晚熟3型(以下简称早、平、晚)。以骨龄连续6年超前日历年龄1年以上者为早熟型;骨龄连续6年落后日历年龄1年者为晚熟型;骨龄连续6年超前或落后日历年龄1年以内者为平行熟型。

    2结果

    2.1骨发育特征
, http://www.100md.com
    2.1.1骨发育程度逐年提高骨龄指数和骨龄的均值,男女皆随年龄增大而逐年提高,与年龄成正比,显示骨发育成熟度逐年提高。7~15岁骨龄指数、骨龄的总增长量,男生依次为65.03%、10.86岁,依次平均年增8.13%、1.36岁,女生依次为61.44%、8.79岁,依次平均年增7.68%、1.10岁。各相邻年龄组间的差异,男、女皆为P〈0.01,差异非常显著。

    2.1.2青春期骨发育加快据该样本有关资料[2]显示,男、女青春初期,分别为11~14岁、9~13岁。在此期间,骨龄指数与骨龄的增长量,男生分别为34.30%、5.82岁,分别占总增长量的52.74%、53.59%;女生分别为41.62%、5.40岁,分别占总增长量的67.74%、61.43%。上述显示,青春初期骨发育成熟加快,快增期骨发育加快尤为显著。

    2.1.3具有明显的性别特征骨龄指数女>男,差异P〈0.01,表明女生骨发育领先男生,快增期教提前2年。男、女生骨岭均值于12岁发生性别交叉,交叉前均值为女>男,差值随年龄增大而减小,交叉男,差值随年龄增大而减小;交叉后均值男>女,差值逐年增大,多为P〈0.01,表信息,可能是长沙男生身高与全国差距较大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2.1.4不同发育类型骨发育成熟度差异显著

    2.1.4.1型间人数比例为平>早>晚如表1所示,各型人数比例,男生为平>早=晚;女生为平>早>晚,男、女合计为平>早>晚,依次占54.9%、23.5%、21.6%。与广东、甘肃横断面数值比较[3],大致是早熟型明显高于广东(17.5%)、甘肃(13.9%);平行熟明显低于广东(80.9%),甘肃(61.1%);晚熟型明显高于广东(1.94%),稍低于甘肃(24.87%)。上述早熟高于经济发达的广东和内陆地区的甘肃,显示长沙学生骨龄超前现象较严重。见表1。

    2.1.4.2各型骨龄均值水平为早>平>晚各型各年龄组的骨龄均值,男、女皆随年龄增加而增大,与前述骨龄的发育规律雷同。7~15岁同性别、同年龄不同类型的骨龄均值,男、女皆是早>平>晚。早与平、平与晚、早与晚均值的型间差异,仅男生7~9岁平与晚的差异无显著性,其余51对皆显著性差异,占94.4%。上述表明,骨发育成熟度,男、女皆是早熟高于平行熟、高于晚熟,与国内、外有关报道[4~7]一致。 表1不同发育类型分布表例(%)
, 百拇医药
    发育类型

    男生

    女生

    合计

    早熟

    6(23.1)

    6(24.0)

    12(23.5)

    平行熟

    14(53.8)

    14(56.0)

    28(54.9)

    晚熟
, 百拇医药
    6(23.1)

    5(20.0)

    11(21.6)

    2.1.4.3各类型骨龄均值具有明显的性别特征7~15岁相同类型的骨龄均值曲线图(略),皆发生性别交叉,早熟、平行熟分别于8、12岁发生1次性别交叉,交叉前均值皆为女>男;交叉后均值为男>女,差异随年龄增加而增大。晚熟型男、女均值曲线分别于10、12岁发生2次性别交叉,交叉段2年,均值为女>男,两次交叉前、后,均值为男>女。上述表明女生各型的骨发育早于男生,与样本合计均值的性差一致。

    2.2形态发育特征

    2.2.1形态均值皆随年龄增大而提高6项形态指标的均值皆随年龄增加而增大。追踪学生形态均值与湖南横断均值比较,大致是7~11岁相当于1985年均值水平,12~15岁相当于1991年均值水平,经t检验,差异皆无显著性。提示追踪对象的形态发育,符合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 百拇医药
    2.2.2增长有明显的性别差异坐高、肩宽的均值年龄曲线发生2次性别交叉,身高发生1次交叉,体重、胸围、盆宽未见交叉,可能系样本较小所致。女生各指标的快增期均较男生提前1~2年,快增期内增长量及性别交叉后的均值为男>女。快增高峰值及总增量除胸围外皆为男>女。因此,男生快增期起,增长量、速度、幅度较大,是男、女成年后体格差异较大的重要原因。

    2.2.3不同发育类型形态发育特征

    2.2.3.1形态均值为早>平>晚同性别、同年龄组3型的形态均值,除男、女盆宽外,男生和女生14岁前的5项指标皆为早>平>晚。表明形态发育水平,早熟高于平行熟,平行熟高于晚熟。此外,女生14岁后,平行熟出现赶上或超越现象。

    男生各发育类型7~15岁依然保持较大的增长趋势,而女生14岁早熟、平行熟的身高、坐高、体重已出现增长平台,仅胸围、肩宽、盆宽仍有较小的增长趋势,这是由于女生青春期提前开始,提前结束的缘故。此外,形态总体及各型均值,皆显示了形态发育顺序,大致是长度-重度-围度,与横向资料[8]一致。
, 百拇医药
    2.2.3.2发育的阶段性较明显各发育类型形态指标年增长曲线(图略)表明,6项指标皆在高峰期前随年龄增加而呈波浪式上升,在高峰期后,则随年龄增加而急速下降。发育过程的阶段性均表现较为明显。身高、坐高指标,早熟比平行熟和晚熟分别提前1~2年,进入快增期,但峰值却较两者为小;早熟与平行熟体重、胸围、肩宽、盆宽进入快增期的时间,比晚熟提前1年,峰值为早>平。早熟比平行熟约提前1年进入缓增期,增长量下降幅度也大于平行熟。总之,从各型发育阶段性的差异看,呈现早熟快增早开始,早结束;晚熟快增晚开始,晚结束的特征。早熟虽发育早,但由于身高发育高峰值低,增长量下降幅度较早、较快,所以成年后身材不一定很高。

    3讨论

    3.1骨龄与形态发育的关系骨龄与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男生50个呈显著性,占92.6%;女生33个呈显著性,占61.1%,男、女合计83个呈显著,占76.9%。从年龄变化上看,大致是男生体重、胸围、肩宽与骨龄的相关系数逐年增大,身高、坐高、盆宽于7~12岁逐年增大,其后逐年减小;女生大致是7~12岁,逐年增大,其后逐年减小。这与日本吉冈文雄等对9~14岁少儿的纵向观察结果[7]基本一致。
, 百拇医药
    3.2骨发育与身高快增年龄基本一致骨龄与身高快增年龄,男生皆为11~13岁,女生皆为9~11岁。其快增高峰年龄,男生皆为10岁,女生骨龄(9岁)早身高(10岁)1年。上述情况与张国栋、潘复平等报道[4、5]一致。

    3.3年龄与形态发育的相关小于骨龄与形态发育的相关以身高、体重、胸围3项主要形态指标为例,年龄与形态指标的相关系数很低,在-0.14~0.45之间,可见,用骨龄评价少儿形态发育较为准确可靠。

    作者简介:李新宁(1969-),男,湖南宁远人,讲师,科研部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硕士。研究方向:少儿生长发育及军人体质体能。

    参考文献

    [1]李果珍.中国人骨发育的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1979,1:19

    [2]李新宁,萧志奇.首遗、初潮及拇籽骨出现的追踪观察[J].中国学校卫生,1997,(2):51
, http://www.100md.com
    [3]刘献武,林文韬,胡亦海,等.运动选材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1,5:25~28

    [4]张国栋.儿童少年骨龄变化规律的追踪研究及应用[J].中国学校生,1991,(6):321

    [5]潘复平.骨龄与青春期发育关系的追踪观察[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5,(2):79

    [6]杨士增.骨骼成熟程度对青少年儿童的形态、机能与运动能力的影响[J].中国体育科学,1989,(2):24~29

    [7]吉冈文雄.9~14岁儿童手部骨成熟和形态发育的相关[M].沈阳:辽宁体育科技,1982,(4):52~62

    [8]唐锡麟.儿童少年生长发育[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

    收稿日期:2000-0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