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73
中西医结合治疗持续性植物状态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耿明亮 李峰 田凯

    单位:耿明亮(山东省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济宁 272049);李峰(山东省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济宁 272049);田凯(山东省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济宁 272049)

    关键词:植物状态;中西医治疗;康复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美多巴、溴隐亭和中药对睁眼昏迷患者康复中的作用。方法:选用符合睁眼昏迷条件的患者30例,随机分为西药治疗组(10例)、中西药治疗组(10例)及对照组(10例)。结果:西药治疗组总有效率40%,中西药治疗组总有效率70%,对照组总有效率20%,3组在疗效上有明显差别。结论:美多巴、溴隐亭和中药对睁眼昏迷患者有显著疗效。

    分类号:R743.8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3-0382-02

    Clinical study on coma vigil in the convalescence post-injure of brain with join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west medciine

    GENG Ming-liang LI Feng TIAN Kan,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Jining 2 nd People's Hospital,Sandong 272049,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role of madopar bromo tipine and chinese medicine in the patients with coma vigil.Method:30 cases of coma vigil were selected and divited randomly into the 3 groups;The group A was treated with madopar and bramotipine(10 cases);the gruop B was treated with madopar broomotipine and chinese medicine (10 cases);the gruop C was controled.Results:The rate of effective was 40% in the controled gruop.It was remarkably difference among 3 gruops.Conclusion:Madopar,Bramotipine combine chineses medicine will play important role in recovery of coma vigi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ma vigi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therapy;rehabilitation

    持续性植物状态是长期昏迷中常见类型,患者主要表现为除眼睛有无意识活动外无其它活动,持续昏迷达3个月以上。近年来国内外有报告表明:多巴胺系统功能受损是持续性植物状态产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外报道,美多巴和溴隐亭对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有一定的疗效,国内尚无类似报道。中医学对长期昏迷患者有深刻的论述,用辛香走窜,以开窍、醒神为主要功效的药物组治疗长期昏迷患者,取得显著疗效。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1)一般情况:男18例,女12例,年龄25~68岁,平均45岁。昏迷3个月以上,最长为3年5个月。(2)病因:颅脑外伤19例,颅内肿瘤术后4例,高血压脑出血5例(其中3例钻孔引流术后),脑梗塞2例。(3)影像学检查性病变:排除颅内占位,无明显心、肺、肾等脏器功能损害,无褥疮等并发症。(4)临床表现:双目睁开,眼睑活动自如,眼球无目的活动,知觉、思维、情感、记忆、意志、语言等完全丧失,对自身及外界的环境不能理解,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不能说话,不能执行各种动作及命令,肢体无自主活动,生命体征稳定。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将符合上述条件的30例患者随机分为西药治疗组(称A组10例)、中西药治疗组(称B组10例)及对照组(称C组10例)。均鼻饲给药,温开水灌入。A、B组给药物,C组给安慰剂温开水。A组:应用美多巴及溴隐亭,开始剂量为:美多巴每次0.125g,溴隐亭每次1.25mg,每日3次,以后每周增量1片。在治疗过程中若意识好转、有语言活动等,维持该用量2周后按增量幅度减量,即美多巴每次0.25g,溴隐亭每次2.5mg。B组:除给西药外,同时给中药汤剂,药用:菖莆20g,远志肉15g,当归12g,川芎15g,丹参30g,地龙15g,桃仁12g,益智仁20g,赤芍、白芍各10g,鸡血藤20g,生黄芪40g,黄精15g。每日1剂,分2次早晚服。疗程均2个月。3组均用高压氧、针灸、按摩、营养支持疗法。

    2结果

    2.1疗效观察用格拉斯哥氏昏迷分级法动态观察患者恢复情况;行脑电图及脑干诱发电位了解脑电情况,随访1~2.5年。
, 百拇医药
    2.2疗效评定分级患者恢复情况按以下级别分级:优:意识正常,成人能工作,学生能上学。良:意识正常,生活自理,但不能工作和学习。中:意识轻度障碍,生活不能自理。无效:治疗无效果。

    2.3结果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经治疗后结果如下。A组:优1例,良1例,中2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40%;B组:优2例,良2例,中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70%;C组:良1例,中1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20%。3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别(P〈0.01)。

    3讨论

    引起持续性植物状态的病因可为颅脑外伤、颅内肿瘤、脑血管病或药物毒性作用等。目前,普遍认为这种特殊的意识障碍的病变部位可以是大脑皮层及白质的广泛损害,也可为间脑、下丘脑或脑干网状结构的不完全性损害,但延髓的结构和功能完好。各种因素引起的脑组织缺血缺氧是导致持续性植物状态的重要因素之一[1],据此增加脑组织细胞氧含量的方法来治疗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已取得一定疗效[2]。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为,丘脑下部及前额叶的多巴胺通路受损,双侧前额叶得不到多巴胺神经元的兴奋冲动是引起持续性植物状态和重要因素之一[3,4]。
, 百拇医药
    治疗持续性植物状态采用左旋多巴在多巴脱羧酶的作用下,形成多巴胺。作为多巴胺的前驱物左旋多巴,与多巴胺不同的是它可穿过脑屏障进入中枢,可用于代替多巴胺。但左旋多巴因易有脑外迅速脱羧变成多巴胺,从而导致左旋多巴的大量浪费且副作用增加。美多巴是由左旋多巴[3-(3.4-二羟苯基)-L-丙氨酸]和脱羧酶抑制剂羟苄丝肼[1-DL-丝氨酰-2-(2,3,4-羟基苯甲基)]联氨盐组成,其比例约为4:1。美多巴则可抑制左旋多巴在脑外的脱羧作用,使脑内转变成多巴胺的效率大大提高,少量的美多巴可产生较大剂量左旋多巴的作用。有关报道[5~8]表明,多巴胺受体与脑损害有密切关系,溴隐亭作为多巴胺受体的激动剂,可提高受体多递质的敏感度,从而进一步增加多巴胺的作用效率。本研究结果表明,利用美多巴和溴隐亭治疗的持续性植物状态有效率达40%,而未用美多巴和溴隐亭治疗的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只有20%的患者症状有所缓解,两者有明显差异。该疗效从脑电图及脑干诱发电位上得到表现。脑电图:治疗前绝大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为持续性广泛性慢波,基本节律紊乱消失,周期延长等;治疗后有不同程度的恢复。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治疗前波幅下降,潜伏期延长,左右侧有明显差别;
, 百拇医药
    治疗后波幅及潜伏期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对照组患者在电生理上变化不明显。

    中医学认为昏迷为瘀血攻心、神明受扰、瘀血乘肺,则气机受阻、清气不入、浊气不出、宗气不能生成而致,或因血不养心,心神失养、神魂散失等。故本研究选用的方剂主要为活血化瘀,再配辛香走窜,以开窍、醒神的药物治疗长期昏迷患者。用美多巴和溴隐亭治疗持续性植物状态需注意的几个问题:(1)25岁以下的患者或孕妇不用美多巴。(2)用药过程中出现严重的脏器损害时停药。(3)加量或减量都要按一定的幅度进行,不应大剂量加量或减量。(4)虽然国外有报道溴隐亭最大量用到120mg,但用时应注意全身变化。(5)用药时偶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对症处理和注意增加或减量时常可恢复,严重时应停药。

    作者简介:耿明亮(1955-),男,山东菏泽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神经科主任。研究方向:神经外科颅脑损伤。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Heindl_UT,Laub_MC.Outcome of persistent vegetation state following hy poxic or traumatic brain injury in children and adoleents[J].Neurope diatrics, 1996,27(2):94

    [2]王传民,张国,王培栋,等.高压氧综合治疗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疗效观察[J].中华航海医学杂志,1995,2(1):20

    [3]Lechevier_B,Bertran_F,Busson_P,et al.Akinentic mutism with right hemi plegia caused by infarction in the territory of the left anterio cerebral artery [J].Tev_Neurol_Paris,1996,152(3):181
, 百拇医药
    [4]Guutlin_E,Landis_T,Kleihes_P.Alkinetic mutism in bilateral necrotising heucoencephalopathy after radiation and chemothera py:electrophysiological and autopsy findings[J].J_neurol,1992,239(3):125

    [5]Kostic KV,Przedborski S,Jackson Le Wis V,et al.Effect of unilateral perina tal hypoxic_ischemic brain injury on striatal dopamine uptake sites and D 1 and D 2 receptors in adult rates [published erratum appears in Neurosic Lett [J].Neurosic_lentt,1991,129(2):197

    [6]肖华,邹春芽,徐如祥.中枢多巴胺受体与脑损害[J].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1996,(1):17

    [7]肖华,徐如祥,李金彩.脑损伤早期脑皮质神经细胞膜D1受体活性变化的实验研究[J].解放军医学杂志,1998,(1):23

    [8]肖华,李金彩,徐如祥.脑损伤早期脑皮质神经细胞膜D2受体活性变化的实验研究[J].中华创伤杂志,1998,(1):17

    收稿日期: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