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77
2000年康复作业治疗能做什么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魏国荣

    单位:魏国荣(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作业疗法;康复

    现代康复000314

    分类号:R49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3-323-01

    康复治疗近百年来为促进人类健康提高残疾人的生存质量做了许多贡献。随着2000年的到来,康复治疗也面临着许多思考。回顾过去,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康复治疗基本上是基于个体化治疗,重点强调使残疾人恢复功能和重组功能以使他们回归正常社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现有各种残疾人近5100万,而他们中向许多人还得不到良好的医疗服务和康复训练,这种大量的社会需求对在中国刚刚兴起的康复治疗专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为残疾人能真正解决什么问题?在最近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康复治疗学术会议上,香港理工大学的Packer博士作为作业疗师,对21世纪康复治疗提出了展望和设想,值得我们康复治疗界借鉴。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许多康复新技术和方法不断地涌现,大多数的康复器械也显示出肯定的疗效,但这一切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问题,在美国多数残疾人文化程度低于高中,这就决定了他们的就业受限制,所以延用多年的个体化治疗不能给残疾人提供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残联等一些社会团体对残疾人的权力和平等待遇的呼声越来越高,WHO也把病人的需求和残疾人的需求加以区分,充分强调残疾人的参与,要求社会观念的转变,而不是具体治疗的变化。前者是意味着现代社会要认可和接受社会或个人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调整社会状况,使存在其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受益。作为康复治疗人员应该如何帮助残疾人回归社会和家庭,Packer博士在中国4个城市调查了113名因各种原因致残者,虽然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已接近退休年龄,但是其中的19%的男性和33%的女性决定回家重返具有生产性的生活环境。在她的调查中还发现如果给残疾人的家庭提供足够的有效的知识和技能,家庭成员完全有能力提高他们的功能水平,在这方面,家属更了解他们的需要,能够耐心听取他们的倾诉,和他们一起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 百拇医药
    1996年Law等人出了“人-环境-作业”的作业治疗模式,此模式可以使我们的努力更具针对性。为了能够帮助残疾人从事更有意义的活动,此模式的三个方面都应给予足够的关注,而不只是提高残疾个体的能力或潜力,环境(社会和所处的物质空间)、作业(从事何种工作)这两个方面都要加以调整,Law等提出作业治疗的注意力应该逐渐延伸到这三个领域。

    Packer博士还通过三个事例对此模式作了具有意义的尝试:

    (1)进行接触社区的活动(把作业治疗与有意义的活动联系起来)。在香港一所老人院,居住者为55岁以上的精神残障者,他们大多为老人院的长住者。已有研究显示由于体力活动不足和缺乏有意义的活动,他们的状况逐渐恶化以致于死亡。面对这样的现实结合老年人愿意参与有意义的活动的欲望,促使了这里的作业治疗师们为他们安排接触社区的活动。他们把这些老年人带到社区,在真实的情景下评价他们对社区基本情况的了解程度,他们能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自己花钱购物等。根据实际评价的结果允许他们进行不同水平的接触社区的活动,每天自由时间2~8小时不等。
, 百拇医药
    这项活动虽然是基于个体能力的,但这些能力是在复杂和真实的社会活动中进行的,而不是在特定的环境下练习花钱、算术和认知能力的训练。他们的能力、技能得以在相关的真实社区环境中提高。这不仅使他们能够接触社区,同时也使他们所处的社区增加了接受他们、认识他们的意识以及接受社会成员多样性的现实。

    (2)因人设事而不是因事用人(把社区与有意义的作业联系起来)。加拿大多伦多的康复与工作联合会(CouncilonRehabilitationandWork)工作的着眼点不是残疾人个体而是公司、企业。他们根据企业的性质确认评估某些岗位可以由残疾人承担。残疾人经过特殊培训取得相应资格后则可上岗,这些企业在联合会的帮助下寻找适合残疾人的不同工作方式。此联合会的工作成功率近100%。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通过改变用人单位的态度是解决残疾人就业的有效途径。

    (3)通过有意义的活动把残疾人与社区联系起来。广州某居委会把街道上的各种残疾人士组织起来进行按件计酬的工作。通过这种方式使残疾人经济上基本独立。他们还组织各种社区活动,在节假日或社区庆祝活动中让残疾人表演节目。这样使残疾人的家庭得以解脱,特别是残疾儿童的家长可以恢复工作为社会做贡献。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使残疾人过上了有意义的生活。通过使残疾人参与有意义的社区活动,改变了社区对残疾人的看法,他们不再恐惧和躲闪公共目光,有些人经过培训还在当地的商店找到了工作。
, 百拇医药
    通过上述3个例子说明这种模式即能培养残疾人个体的能力和技能,又能改变社区的观点。随着社会对残疾人的接受和认可,将会有更多的岗位适合残疾人,也会有更多的用人单位录用残疾人。

    中国的作业治疗以及相关的康复治疗领域应该重新思考我们的工作方式。作为新兴的专业它有足够的空间接受新观念,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从中摒弃他们的失误,不再把康复治疗工作局限在医院范围内,要把医学康复与社会康复有机的结合起来,把病与残区分开来,发展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人需要的康复治疗。因为我们面对这样的现实:对残疾人的功能“重组、重建、再训练、重返社会”很多情况下是力不从心的,即使恢复有限的功能,也仍然存在不能与能力很好的结合的情况,多数残疾人要带着残疾度过余生。只有“正常社会”转变观念,接受社会成员的差异性,即残疾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工作,才能使他们真正重返社会。社会接纳个体易于个体适应社会,康复治疗应该作为残疾人迈向社会的桥梁,使他们从事有意义的治疗活动。康复治疗工作者要走向社会,走进家庭,扩大我们的工作范围,使残疾人真正受益于我们的服务。

    (编译自Packer,T.“Connecting People and Communities to Meaningful Occupations”第二届全国康复治疗学术会议论文汇编[C]1999,10-13广州)

    作者简介:魏国荣(1960-),女,北京人,主管技师,硕士在读,1987年在澳大利亚南奥大学

    进修。研究方向:老年骨科疾病的运动疗法。

    收稿日期: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