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78
视觉遮蔽对本体感觉功能障碍患者下肢肌力测试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小军 川平和美

    单位:王小军(新疆乌鲁木齐市温泉疗养院、温泉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7);川平和美(日本鹿儿岛大学医学部附属雾岛康复中心)

    关键词:

    本体感觉主要指关节位置觉

    本体感觉主要指关节位置觉、运动觉等。本体感觉功能障碍是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功能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于1998年10月~1999年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在日本鹿儿岛大学医学部附属雾岛康复中心,利用计算机肌力测试系统对伴有本体感觉功能障碍的20例脑卒中偏瘫患者,在视觉遮蔽时的下肢肌力进行了测试和分析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鹿儿岛大学康复中心收治的20例脑卒中偏瘫患者,均伴有关节位置觉障碍,其中脑出血16例,脑梗塞4例,男性患者12名,女性患者8名,年龄42~69岁,平均55.1岁,病程1~149周,体重48~114kg,平均62.3kg。

    1.2方法利用美国BIODEX公司生产的Cybex6000型肌力测试装置,将患者股关节固定在90°位置,利用眼罩将患者双眼遮住,形成视觉遮蔽,分别在遮眼(不注视患肢),不遮眼(注视患肢),两种状态下测定患侧下肢等速运动(60°/s,120°/s,180°/s)及等长运动屈伸膝的(peak%BW)峰力矩体重比。

    2结果

    等速运动120°/s,屈膝peak%BW遮眼时为(37.83±8.69),不遮眼为(40.39±8.30),P〈0.05。等长运动伸膝peak%BW眼为(98.06±12.19),不时为(102.83±12.62),是减弱明显P〈0.05。

    实验结果表明:患者集中注视患肢与不注视患肢时所测下肢力明显不同,视觉遮蔽不注视患肢时所测下肢肌力出现减弱。

    3讨论

    脑损伤后的可塑性和功能重组需要正常运动模式的信息输入,包括语言、视觉、手法训练等,视觉信息输入是其主要内容之一。正常运动模式的输入可以调节神经中枢的兴奋性,促进新的神经网络建立,调动处于休眠状态神经组织发挥代偿作用,实现运动功能重组。本体感觉功能障碍的患者在进行下肢运动再学习训练时效果往往不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训练时患者的注意力(注视力)不集中,导致正常运动模式的视觉信息不能完整输入,影响肢体功能恢复。资料表明:偏瘫患者进行运动再学习训练时,令患者集中注视患侧下肢的运动方向与模式,结果对患肢分离运动的促进及步行速度改善较对照组均有明显提高。

    本体感觉功能障碍的评定目前尚无可靠和有效的量化标准,本实验利用cybex6000分别在遮眼和注视两种状态下对患者进行下肢肌力测试,初步观察到不同状况下的(等张、等长运动)肌力变化,特别是视觉遮蔽之后,等速运动120°/s及等长运动时因关节位置觉障碍,下肢肌力不能正常发挥,出现明显减弱。本实验的意义还提示:如果将视觉遮蔽前后的肌力变化进行量化评定,并进行信度、效度检验,是否以此可作为本体感觉功能障害的量化评定指标,这将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