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86
膀胱移行细胞癌P16和Cerb B2的基因蛋白表达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旭 李昕 李丽华

    单位:李旭(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李昕(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李丽华(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64

    膀胱移行细胞癌是人类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为了探讨抑癌基因P16和原癌基因CerbB2在膀胱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我们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对60例膀胱移行细胞癌石蜡标本进行检测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60例标本取自我院1995~1998年经手术切除并经病理证实的标本,病理分级按WHO标准:G118例,G226例,G316例。临床分期按UICC标准:Tis10例,T124例,T218例,T37例,T41例。标本经10%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石蜡包埋,5μm厚连续切片3张,1张行HE染色复查诊断,另2张行免疫组化研究。采用SP免疫组化梁色,兔抗人P16及CerbB2多克隆抗体。SP免疫组化试剂盒为美国SantaCruz产品。实验步骤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一抗稀释度分别为:兔抗人P16多克隆抗体1:50,兔抗人CerbB2多克隆抗体1:100,实验中以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作为阳性对照,用TBS代替一抗为阴性对照。阳性判断标准为细胞核/膜上棕色颗粒为阳性细胞。阳性细胞>10%为阳性病例。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结果

    60例膀胱癌P16、CerbB2的阳性表达情况详见表1。

    表160例膀胱癌P16和CerbB2的基因表达

    P16

    CerbB2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G1

    5

, 百拇医药     5

    4

    14

    G2

    7

    7

    12

    19

    G3

    14

    14

    2

    4
, http://www.100md.com
    Tis

    3

    3

    2

    8

    T1

    7

    7

    6

    18

    T2

    10

    10
, 百拇医药
    8

    10

    T3

    5

    5

    6

    1

    T4

    1

    0

    1

    0

    P16和CerbB2表达在低分化、浸润性肿瘤中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高分化、浅表性肿瘤。G1~G2与G3比较,Tis~T1与T2~T4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P16为抑癌基因定位于染色体9P21。其编码的16kd蛋白质为细胞周期抑制蛋白,一些研究发现P16蛋白能特异地抑制CDK4的活性,使之不能解除对转录因子的抑制从而阻止细胞从G1期进入S期抑制细胞的增殖[1]。正常情况下P16可抑制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当P16基因变突后能够引起细胞的转化和癌变。在许多肿瘤组织中存在着P16基因异常改变[2]。本组P16基因阳性表达率随膀胱肿瘤分化程度及病变进程发展而增高,提示P16基因阳性表达率与膀胱肿瘤的恶性程度、自然病程有密切关系。

    CerbB2为位于染色体17q21,编码为185kd的酷氨酸激酶蛋白,主要通过该蛋白跨膜部分的点突变而被激活。具有肿瘤转化活性,因此检测过度表达的蛋白产物,可间接反映癌基因扩增情况[3]。从而有助于从分子水平认识肿瘤本质。CerbB2阳性表达实质是基因扩增导致表达异常。并能促进癌细胞运动加快,导致肿瘤深部浸润及转移[4]。本研究结果显示CerbB2蛋白表达在低分化,浸润性肿瘤中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高分化表浅性肿瘤。表明CerbB2蛋白产物过度表达与膀胱癌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密切相关,且阳性率随着肿瘤的恶性程度和浸润深度的增加而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具有简便快速易行的特点尽管有存一定的局限性。但在临床工作中P16、CerbB2表达水平的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分析预后和康复评估的可靠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Serrano M,Hannon GJ,Beach DA.Now regula tory motif in cell cycle control causing Specific in hibition of cyclin D cdk4[J].Nature,1993,336: 704~ 707

    [2]Kanb A,Gruis NA,Weaver- Feldhans,et al. Acellcyde regulatal potential involved.in gen esis of many tumer type[J].Sciences,1994,264:436~ 440

    [3]Uchino S,Tsucla H,Maruyama K,et al.Overex pressicn of tcerbB2,protein in gastric cancer[J].Cancer,1993,72(3): 179

    [4]黄焰,宋延其,蒋彦永,等.胃癌CerbB2蛋白高表达及其与CerbB2基因扩增的关系[J].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6,12(3):239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