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90
急性胰腺炎并发肺损害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蒋建中 陈如华 张学俭

    单位:蒋建中(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江苏 宜兴 214200);陈如华(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江苏 宜兴 214200);张学俭(江苏省宜兴市人民医院,江苏 宜兴 214200)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肺水肿;肺不张;游离脂肪酸;磷脂酶A

    摘 要

    摘 要:通过肺泡灌洗液测定肺泡表面张力、游离脂肪酸和磷脂酶A,结合临床症状血气分析及胸片检查,探讨急性胰腺炎发生肺损害的有关问题。

    分类号:R57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2-0468-02

    Clinical research of complicated lung lesion in aucte pancreatitis
, 百拇医药
    JIANG Jian-zhong CHENG Ru-hua ZHANG Xue-jia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Yixing,Yixing 214200,China)

    Abstract:To study the mechanism of lung lesion complicatied in aucte pancreatitis.by measuring alveolar surface tention(ST),free fatty acid(FFA) and phospholipase A (PLA) respectively in serum and alveolar fluid,combined with clinical symptoms,PaO 2,PaCO 2 and chest_photogoam.

    Key words:acute pancreatitis;pulmonary edema;free fatly acid;phospholipase A
, 百拇医药
    急性胰腺炎(AP)并发肺损害的机理尚未明了。胰酶尤其是磷脂酶A(PLA)能分解肺表面活性物质(SA)致使肺不张,多年来被认为是产生肺损害的主要原因。作者通过肺泡灌洗来测定肺泡表面张力(ST)、游离脂肪酸(FFA)和PLA,并结合临床征状探讨了肺损害的机理。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PA患者18例年龄25~75岁,平均52.9岁,50岁以上12例。男2例,女16例。初次发病16例,反复发作2例。起病至住院皆在72h内,其中14例在24h内。分急性水肿性胰腺炎(AEP)和急性出血性坏死胰腺炎(ABNP)两组。AEP诊断标准:上腹持续性剧痛伴明显压痛、血淀粉酶≥6668nmol/s(Somogyi法),尿淀粉酶≥20000nmol/s,淀粉酶清除率与肌苷清除率的比值≥5%,血白细胞计数≥12×109/L;B超检查见胰腺弥漫性增大,回声减弱。ABNP中8例经手术证实,另1例除符合AEP标准外,腹穿抽出血性液体。对照组:选择年龄、性别和体重与AP患者相同或相近的单纯胆囊结石患者18例,皆为无症状的择期手术患者,无肺部和胰腺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观察指标和方法患者入院后1、3、5、7d为研究日。(1)临床观察呼吸情况和肺部体征,对部分患者摄胸片;(2)动脉血气分析;(3)测定血FFA和PLA;(4)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肺泡灌洗,0.1L生理盐水4次灌入,固定灌洗右肺中叶前段,回收率25%~60%;(5)测定肺泡液的ST(DK-2型表面张力仪)、FFA和PLA。

    数据处理:数据用平均数±标准差表示。作显著性检查和相关分析。

    2结果

    2.1临床观察和胸片AEP组2例呼吸困难中1例伴肺部湿罗音,7例胸片中1例见间质性肺炎,余无明显异常。ABNP组6例呼吸困难中5例伴肺部湿罗音,4例胸片中3例异常(胸腔积液、间质性肺炎、左肺不张各1例)。症状和胸片异常均在患者住院后2~4d出现。

    2.2血气分析PaO2在AEP组于住院后1~3d有轻度降低,其后变化不明显。在ABNP组于所有研究日内都呈非常显著降低,于住院后3d时最低,其后有回升趋势。PaO2呈普遍性降低,但AE与ABNP两组间无显著差别。
, 百拇医药
    2.3支气管镜检查对照组5例粘膜正常,2例轻度充血。AEP组2例粘膜轻度充血,5例重度充血。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

    2.4肺泡液的ST、FFA和PLA结果肺泡液中ST与PLA(r=0.92)、肺泡液中PLA与血中PLA(r=0.89)、肺泡液中FFA与血中FFA(r=0.88)都呈显著的正相关。

    2.5血中FFA和PLA检测结果见表1、2。

    3讨论

    3.1肺损害与临床AP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肺损害,ABNP时多见,但AEP时也会发生[1,2]。10例肺损害患者在住院后1d的PaO2和PaCO2就是有显著变化。8例无临床肺损害的病例中2例PaCO2〈9,33Kpa,5例PaCO2〈4.40KPa,提示患者早期即有肺气体交换障碍。
, 百拇医药
    3.2FFA与肺水肿肺水肿是肺损害的一种基本病理改变,是肺氧弥漫距离增加的形态基础,而FFA是细胞的非特异性毒物,能引起肺水肿[3]。我们观察到患者血中和肺泡液中FFA都显著升高,而且两者呈密切正相关,提示血FFA能渗透到肺泡中。胸片见间质性肺炎和胸腔积液,提示有肺血管通透性增加和肺水肿存在,因而表明,无论在人或动物,FFA都是引起肺血管通透性增加和肺水肿的一个重要因素。

    3.3PLA与肺不张肺不张是肺损害的另一基本改变,是肺氧弥漫面积缩小的形态基础。我们测定患者肺泡液和血中PLA都显著升高,而且两者呈密切正相关。这些表明,AP时PLA返流入血增多,血PLA能渗透出到肺组织和肺泡中。目前PLA的组成、结构和作用特点已基本明了,与肺损害有关的主要3方面:(1)水解血中磷脂,产生FFA和溶血磷脂,后者除具有前者毒性外,还有强烈的溶血作用。(2)分解细胞膜中磷脂,使其通透性增加细胞水肿。(3)分解SA致肺泡ST增加、肺泡塌陷、肺不张的存在。我们观察到患者肺泡液中ST与PLA都升高,而且密切相关,故认为SA分解增多是主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表1血中EEA检测结果(nmol/L)

    组别

    研究日(d)

    1

    3

    5

    7

    对照组

    234±201

    259±207

    208±198

    269±223

    AEP组
, http://www.100md.com
    583±253△△

    524±292△△

    361±280

    204±192

    ABNP组

    1022±271△△**

    992±252△△**

    728±275△*

    523±185△*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1,AEN与AENP比较*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2血中PLA检验结果(nmol/L)

    组别

    研究日(d)

    1

    3

    5

    7

    对照组

    33±22

    28±25

    36±26

    30±23

    AEP组
, http://www.100md.com
    102±22

    94±22△△

    93±26

    87±29

    ABNP组

    178±82△*

    180±26△*

    184±28△*

    186±28△*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AEP与AENP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3.4血FFA和PLA的临床评价血中FFA来源广泛,在饥饿、运动等多种情况下都会升高。我们观察到FFA在ABNP时比AEP时升高明显,提示FFA的升高的水平可能反映AP的严重程度。PLA包括PLA1和PLA2两种,由于PLA2在体内含量较多,研究较深入,因而一般所说的PLA是指PLA2。PLA在ABNP的升高比在AEP时的升高更明显。PLA于研究日内,在AEP组有缓慢下降趋势,在ABNP组有缓慢升高趋势,出现这种变化规律不同的原因可能是ABNP继发全身组织损伤较多,继而部分膜结合PLA释放入血所致。

    参考文献:

    [1]Shader AE.fatal pancreatitia[J].Am J_Surg,1966,111:369

    [2]Kellem JM.Respiratory insuffieieney secondary to acute pancreati tis [J].Ann Surg .1972,175:657

    [3]Broe PJ.Pulmonary injury caused by free fatty acid:evaluation of steroid and albumin therapy[J].Surgery,1981,89:582

    收稿日期:2000-0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