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698
中药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9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卢胜利

    单位:卢胜利(浙江省湖州市精神病院,浙江 湖洲 313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12

    20世纪70年代,以NancyCandreasen为代表的学者,将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分为阴性症状和阳性症状。发现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病人脑萎缩发生率较高;以阳性症状为主的病人,体内生化改变较为明显。在治疗效应上,目前临床使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对阳性症状效果较好,对阴性症状大多无效,即便是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也见效甚微。我们根据中医阴阳学说,采用中药活血化瘀、温阳壮肾的治法,对9例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了为期8周的治疗观察。

    1资料与方法

    9例均为住院男性病人,年龄21~51岁(36.3±13.3)。病期最短4年,最长25年。住院次数最少2次,最多8次。其中3例一级亲属中有精神病史。精神病诊断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及诊断标准第二版修改本”(CCMD-Ⅱ-R)关于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经体检和实验室检查,排除重大躯体疾病和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入院时,阴性症状量表评定在75分以上,经化学药物治疗无效,得分仍不低于75分。接受治疗的分别是:3例口服氯氮平,剂量在200mg/d以上;4例口服氯丙嗪,剂量在400mg/d以上;1例氯丙嗪联合氟哌啶醇;1例氯丙嗪联合舒必利(联合剂量折算成氯丙嗪剂量均在500mg/d以上)。中药治疗是在原来西药剂量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处方组成:当归、丹参、赤芍、红花、桃仁、蒲共、萸肉、山药、附子、肉桂、伏苓等,每剂煎出400ml,分2次口服,每周6剂,星期日停中药,8周为1疗程。中药治疗后,再用阴性症状量表进行复评,然后作统计处理。

    2结果

    阴性症状量表评定,9个病人中药治疗后的总分比中药治疗前每个病人评分总和下降76分。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t=2.56,P〈0.05),其中2例得分减少在24分以上(显著改善),3例得分减少在5分以上(稍有改善),4例得分减少在5分以下(无效),有精神病家族史的3例中药治疗后1例显著改善,1例稍有改善,1例无效,不能说明家族史的患者对中药疗效叫好或较差。年龄分布、病情、住院次数多少和中药疗效无关。服非典型抗精神药物的4例(即3例服氯氮平和1例服舒必利)和服传统抗精神病药的5例(即4例服氯丙,1例服氟哌),在疗效上也无显著差别。

    3讨论

    化学抗精神病药物大多以抑制病理性兴奋为主要作用,因此对阳性症状效果较好,对阴性症状效果较差。Nancycandrenasen描述的阳性、阴性症状恰似中医的阳证和阴证。所以用活血化瘀、温阳壮肾来治疗阴性症状,符合传统的辩证论治。这9例是经化学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无效筛选出来的病人,经中药治疗后,阴性症状量表总分能出现显著性减少,更能说明活血化瘀、温阳壮肾治疗对阴性症状有肯定的效果。特别其中4例是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说明中药改善阴性症状与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改善阴性症状的作用机理不同,值得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