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7700
精神分裂症康复期患者的生活技能训练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晓锋

    单位:李晓锋(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精神病防治院,黑龙江 双鸭山 15511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08

    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病中具有代表性的疾病,病因不甚明了。此病青壮年多见,通常表现为感知、思维、情感、行为等方面的障碍和精神活动不协调。此文根据实践仅就精神分裂症康复期患者进行生活技能训练作一讨论。

    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目前有药物治疗和心理康复治疗。药物治疗首选氯丙嗪,依次为氟哌啶醇、氯氮平等。心理康复治疗是一种辅助治疗,药物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患者的症状,但却不能自动地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从而预防复发,也不能自动地使患者适应病后的环境。由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许多表现:如思维、行为障碍、人格改变等社会上对患过精神分裂症的患者的病态表现不够理解,有些人歧视如恶意的讽刺嘲笑等,也有的人出于善意把患者看成是不懂事的孩子过分照顾,患者在精神分裂症的康复期很可能碰到这类问题。因此,要有思想准备,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不然极易造成负面影响,加重患者的精神紧张和压力。
, 百拇医药
    生活技能训练为患者今后回归社会作准备,以其接近正常的行为能力适应社会活动。生活技能训练的内容主要有说话的能力与技巧、关于职业方面的咨询、住房及维护、服药的管理、文娱活动、保持仪容与整洁,使用公共汽车、准备饮食、金钱管理等。

    生活技能训练示范:每周安排1次活动,1h/次。精神分裂症患者10人左右围坐一圆圈训练者1名,另设助手若干名混在患者中间落坐,记录1名稍离开会场一点作记录和录音。每次都从说明本次生活技能训练的目的、方法开始。训练的方法、形式等尽量由患者提出来,关键的问题是把现实生活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在训练的场面上再现出来。由患者扮演角色,要求表演者在表演时与搭档的视线碰到一起(注意力集中训练),表情要明快,说话时作手势,挺起腰板,讲话声音清晰宏亮,重视在扮演角色中取得的成绩,其次是从患者那里得到表演的内容,把做得好的地方或是努力做了的地方加以表扬。然后根据主持人的判断和患者本人的希望确定表演什么样的场面,主持人要从患者那里尽可能的打听到登场人物的状况,以便从患者中或助手中物色出合适的搭档人选进行预演。预演中的优点长处都要具体提出表扬,引导在场的其他患者表示意见,然后全体患者鼓掌以示认同。接着对必须改进的地方提出意见,再由另一名患者和助手按改进的作法进行表演。这对该患者(参加预演的患者)来说是行动的样板,再一次由该患者把已经改进了的做法表演出来,对取得进步之处予以表扬,也是促进该患者的学习再学习。在表演中必须说的话和应注意的行动等,以简短带鼓励性的语言用打耳语的形式告之表演者也可以,活动后,以当天的训练为基础设定家庭作业,让患者填写家庭作业卡片。家庭作业涉及的问题不宜难度过大或过于抽象,训练者给予具体帮助要具体的现实的作业题目。在训练前或训练后,训练者与助手要举行准备会和讨论会。准备会议就当天表演训练的顺序、进度等进行策划,讨论会回顾当天表演场面,并记录各个患者的表演情况。

    精神分裂症患者经生活技能训练,有利于其在社区维持安逸生活活动,确立和维持人与人之间平等互助的人际关系。患者认知障碍、学习障碍等进行生活技能训练时得下功夫并有系统地进行。为防止病情恶化,保持患者有较好的自立状态在社区生活或工作,对患者本人作生活技能训练的同时也要对患者的家属作说服教育工作,促进家属认识患者的病情与患者共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会妥善处理。只有家属的合作才有可能实现患者减轻症状,预防复发提高生活质量,患者自己能管理自己的目标。

    收稿日期:2000-0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