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9612
房室旁道伪“冠状TⅡ、Ⅲ、aVF”波的定位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夏豪 陈芳 唐利 周纪宁 施冰 杨剑雪 江洪

    单位:夏豪(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60);陈芳(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60);唐利(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60);周纪宁(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60);施冰(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60);杨剑雪(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60);江洪(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60)

    关键词:

    房室旁道伪 分类号:R540.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3-0157-01▲

    射频导管消融(RFCA)是根治房室旁道参与的室上性折返性心动过速的唯一手段,其关键在于准确地进行旁道定位。目前,通过食管和心内电生理检查明确房室旁道部位已不困难,但临床实践中体表心电图仍是最常用的手段。心电图旁道定位虽不能直接指导RFCA,但可评估RFCA疗效,为心腔内标测和消融途径的选择提供参考〔1〕。我们分析经RFCA治疗的102例房室旁道患者心动过速时STT特点, 探讨伪“冠状TⅡ、Ⅲ、aVF”波在房室旁道定位中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RFCA的102例房室旁道参与的顺向性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OAVRT)患者作回顾分析。男56例,女46例;年龄11~70岁,平均(42±11)岁。患者均有完整的无创电生理检查、有创电生理检查资料及窦性心律时和心动过速发作时完整记录的体表12导联心电图资料。

    除外窦性心律时有束支传导阻滞和(或)心动过速发作时为宽QRS波群以及伴有器质性心脏病者。

    1.2 方法:心电图记录纸速25 mm/s,增益10 mm/mV。按目前习用标准诊断AVRT,依据文献的心内膜标测方法进行旁道定位,并经RFCA证实。伪“冠状TⅡ、Ⅲ、aVF”波以心动过速时出现深倒T波,双支对称,窦性心律时缺如为标准。

    1.3 统计学方法: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x1.gif (881 bytes)±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样本的比较用χ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102例AVRT患者中A型预激综合征25例,B型预激综合征9例,隐匿型旁道68例(占67%)。34例为后隔旁道,28例为左侧旁道,24例为左前侧旁道,16例为右侧旁道。AVRT组中,不同部位旁道所致心动过速发作时周长差别不大(P>0.05),但仅后隔旁道可见伪“冠状TⅡ、Ⅲ、aVF”波,其它部位旁道仅部分有ST段下移及T波的负正双向。伪“冠状TⅡ、Ⅲ、aVF”波诊断后隔旁道的敏感性为85%,特异性100%,阳性预测值为100%。见表1。

    表1 不同部位旁道参与心动过速时心动过速周长、伪“冠状TⅡ、Ⅲ、aVF”波

    例数(例)

    心动过速周长(xx1.gif (881 bytes)±s,ms)
, http://www.100md.com
    伪“冠状TⅡ、Ⅲ、aVF”波〔例(%)〕

    后隔旁道

    34

    331.93±36.42

    29(85.3)*

    左侧旁道

    28

    324.41±43.21

    0

    左前侧旁道

    24

    303.03±33.21
, 百拇医药
    0

    右侧旁道

    16

    309.09±44.21

    0

    注:与左侧旁道组、左前侧旁道组及右侧旁道组比较:*P<0.01

    3 讨 论

    3.1 根据体表心电图图形,可大致确立房室旁道的部位是左侧抑或右侧,这对于决定RFCA步骤及方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通过体表心电图判断旁道部位多依据预激波的方向和QRS波的形态,但这仅适用于显性预激综合征。大量文献表明,大部分OAVRT是由于隐匿性旁道参与的结果。陶华璇等〔2〕报道46例OAVRT中,隐匿性旁道达33例(占72%),本组统计资料中隐匿性旁道参与的OAVRT亦在60%以上。因此,有必要寻找一种特异性、敏感性较高的指标以确立隐匿性旁道的部位。
, http://www.100md.com
    3.2 我们收集了近年来经心内电生理检查证实102例OAVRT患者心电图资料,分析发现仅后隔旁道导致的AVRT可见伪“冠状TⅡ、Ⅲ、aVF”波,伪“冠状TⅡ、Ⅲ、aVF”波诊断后隔旁道的特异性100%,敏感性达80%以上,说明心动过速时伪“冠状TⅡ、Ⅲ、aVF”波不仅可作为鉴别AVRT和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的一个心电指标;还可藉其对旁道作一初步定位;与ST段下移、T波倒置相比更具诊断价值。

    作者简介:夏豪(1966-),男(汉族),江苏省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Kalbfleisch T,ElA tassi R,Calkins H,et al.Differentiation of paroxysmal narrow QRS complex tachycardia using the 12lead electrocardiogram.J Am Coll Cardiol,1993,21:805-812.

    [2]陶华璇,施冰,陈芳,等.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电生理特征及心电图特征.起搏与心脏,1993,7(3):138-140.

    收稿日期:1999-07-18

    修稿日期:1999-0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