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49614
乌头碱类中药中毒致心律失常2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朱永福 宋江萍 周永丽

    单位:朱永福(云南省急救中心,云南 昆明 650021);宋江萍(云南省急救中心,云南 昆明 650021);周永丽(云南省急救中心,云南 昆明 650021)

    关键词:

    人分类号:R595.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3-0136-01▲

    乌头碱类中药中毒可致心律失常,我中心1996~1999年在院前急救中共抢救22例,现就其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中毒原因及临床表现:22例中男14例,女8例;年龄46~69岁; 因患风湿、 类风湿病服用草乌药酒中毒10例,直接服用生草乌中毒4例,误服“一支蒿”外用药酒中毒6例,自杀服用“一支蒿”药酒中毒2例。中毒药物制剂及剂量:服用草乌药酒5~10 ml 6例,10~20 ml 4例;“一支蒿”药酒5~10 ml 4例,10~15 ml 2例,40~50 ml 2例;服生草乌约3~5 g 4例。服药至发病时间均在2~4小时内。临床表现:心悸、口周及四肢麻木感、头昏、恶心、呕吐、出冷汗、肢冷14例,意识恍惚、烦躁不安、低血压6例,昏迷2例。

    1.2 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6例,房室传导阻滞6例,频发多源性室性期前收缩、部分呈二联律、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室速)7例,尖端扭转型室速2例,心室颤动1例。

    2 结果与讨论

    乌头碱类中药因制剂不同,其毒性差异不同。临床常用经过炙烤处理的药物,生药含乌头碱及同类碱破坏较少,毒性较大。本组中有4例服用生草乌,1例发生尖端扭转型室速,2例致频发多源性室性期前收缩及短阵室速;而2例自服大量“一支蒿”药酒者致尖端扭转型室速1例,心室颤动死亡1例。表明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与乌头碱剂量大小有关。其机制可能为乌头碱能提高迷走神经张力,抑制窦房结,产生被动性心律失常;同时乌头碱对心脏亦有直接毒性作用,使心肌的代谢改变,异位节律点兴奋性增强,而发生主动性心律失常〔1〕。因此可以说,乌头碱类中毒所致心律失常具有多样易变性。治疗时最好在心电监护下依其心律失常的性质而选择用药,尽快纠正心律失常,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作者简介:朱永福(1972-),男(汉族),云南江人,医师。

    参考文献:

    [1]张颖,周玉华.乌头碱类中毒致心律失常68例临床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9,11(5):319.

    收稿日期:1999-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