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34
三苯氧胺对创伤性牙周炎的抑制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鄢明明 刘泓 詹乃茹 王丽月

    单位:鄢明明(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150001);刘泓(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150001);詹乃茹(绥化市第一医院);王丽月(哈尔滨龙江电工厂医院)

    关键词:三苯氧胺;创伤性牙周炎;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

    摘 要摘 要:目的 观察三苯氧胺在创伤性牙周炎形成中的作用。方法 在拟形成大鼠创伤性牙周炎的过程中,试验性给大鼠服用三苯氧胺,然后进行临床指标观察、组织学观察以及雌、孕激素受体免疫组化观察。结果 给药组(P2)牙龈指数(GI)值、牙周袋深度(PD)值明显低于牙周炎组(P1),二者间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经免疫组化SP法观察,给药组(P2)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阳性率明显低于牙周炎组(P1),二者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口服三苯氧胺在创伤性牙周炎的形成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抑制效应,从而提示用内分泌方法治疗牙周炎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 781.42;R 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1949(2000)03-0155-02

    Inbibition of tamoxifen to periodontitis with wound

    YAN Ming-ming LIU Hong ZHAN Nai-ru

    College of Oral Medicine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150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tamoxifen in the forming process of periodontitis with wound.Methods In the forming process of periodontitis with wound of rats,researching on the results of clinical index observation,histology observation and immunohistochemistry observation of estrogen receptor and pogesterone receptor.Results The gingival index(GI) and periodontal deep(PD) of rats of the group by feeding tamoxifen is obviously less than those of the periodontal group.There exists obvious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groups(P<0.01);The positive rates of estrogen receptor(ER) and pregnant hormone receptor(PR) of group by feeding tamoxifen is obviously less than those of the periodontal group(P<0.05) using immunohistochemistry SP method.Conclusion In the forming process of periodontitis with wound of rats,tamoxifen has inhibition in a certain extent.Consequently it is suggested that treatment of periodontitis by endocrine method be meaningfu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amoxifen; Periodontitis with wound; Estrogen receptor; Pregnant hormone receptor▲

    大量研究表明,性激素在牙周炎的发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它影响了牙周组织对菌斑等外来刺激的反应性[1]。牙龈是性激素的靶组织,激素是通过受体发挥作用的。本研究观察了抗雌性激素药物到三苯氧胺在创伤性牙周炎形成中的作用,为牙周炎的内分泌治疗提供了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选择 选取Wistar大鼠(哈医大一院动物室提供)48只,雌雄各半,体重200~250 g,随机分为三组,即正常对照组(N)16只,创伤性牙周炎组(P1)16只,给药组(P2)16只。每组雌雄各半。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方法 N组:20%乌拉坦麻醉,不缝扎牙颈部,喂养潮湿的鼠料和水。P1组:同法麻醉下用丝线缝扎牙颈部,喂养潮湿的鼠料和水。P2组:同法麻醉下用丝线缝扎牙颈部,喂养潮湿的鼠料和水(同P1),同时在水中加入三苯氧胺片剂(按每只鼠每日口服0.2 mg计算)。

    1.3 临床观察 以上动物在实验开始和第4周末测量牙龈指数(GI)值和牙周袋深度(PD)值。

    1.4 组织学观察 在第4周末处死所有动物,取所需组织标本经生理盐水清洗后,即投入10%甲醛溶液中固定48小时以上,组织修整,脱钙,脱水,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

    1.5 ER、PR免疫组化观察 选取以上三组石蜡包埋的组织标本切片,SP法。3%双氧水孵育,5%~10%正常山羊血清,一抗。生物素化二抗。辣根酶标记的链霉卵白素。DAB显色,HE复染。细胞浆和/或核内出现棕黄色颗粒者为ER、PR阳性细胞,组织切片中阳性细胞超过20%者为ER、PR阳性[2]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临床指标变化情况 实验开始和第4周末时各组GI、PD值变化情况见表1。实验第4周末GI、PD值变化:N组与P1组比较,经t检验,P<0.001,两者间有极显著差异;P1组与P2组比较,经t检验,P<0.001,两者间有极显著差异。

    表1 各组临床指标变化情况(00.gif (98 bytes)±s)

    组别

    标本数

    GI值
, http://www.100md.com
    PD值

    0W

    4W

    P值

    0W

    4W

    P值

    N

    32

    0

    0.29±0.04

    >0.05

    0.11±0.06
, http://www.100md.com
    0.18±0.07

    >0.05

    P1

    32

    0

    2.48±0.42

    <0.001

    0.10±0.05

    2.25±0.43

    <0.001

    P2

    32
, http://www.100md.com
    0

    1.56±0.31

    <0.001

    0.13±0.07

    1.39±0.37

    <0.001

    2.2 光镜观察 N组龈上皮完整,无炎细胞浸润;P1组龈上皮溃疡,亦见增生,结缔组织内大量淋巴细胞及巨噬细胞浸润,可见牙槽骨吸收;P2组龈上皮部分溃疡,亦可增生,结缔组织内少量炎细胞浸润,牙槽骨少量吸收。

    2.3 ER、PR表达观察 各组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免疫组化SP法观察,其阳性结果见表2。ER、PR阳性率:N组与P1组比较,经χ2检验,P<0.05,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1组与P2组比较,经χ2检验,P<0.05,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表2 各组ER、PR表达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ER

    PR

    (+)例

    (-)例

    (+)%

    (+)例

    (-)例

    (+)%

    N

    4

    12

    25.00
, 百拇医药
    3

    13

    18.75

    P1

    10

    6

    62.50

    11

    5

    68.75

    P2

    4

    12
, http://www.100md.com
    25.00

    4

    12

    25.00

    3 讨论

    应用丝线缝扎的方法可建立大鼠创伤性牙周炎动物模型。从实验结果可知牙周炎组的GI和PD值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丝线刺激牙龈,使其形成溃疡或上皮增生。此时细菌易附着于丝线周围,细菌分泌毒素、酶等破坏宿主的防御系统,破坏龈上皮和胶原纤维,组织中炎细胞增多,进而破坏牙槽骨,形成牙周炎[3]

    通过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免疫组化观察,证实正常大鼠牙龈组织中存在ER、PR,其阳性率分别为25.00%和18.75%;牙周炎组ER、PR阳性率分别为62.50%和68.75%,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从而说明性激素及其受体参与了牙周炎的致病过程,并发挥了促进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三苯氧胺是抗雌性激素药物,其作用主要是与循环血液中的雌激素争夺雌激素受体,三苯氧胺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后使雌激素不能再进入靶细胞核内,从而不能发挥其作用。本实验在用丝线缝扎大鼠牙颈部,拟形成创伤性牙周炎动物模型的同时,试验性给大鼠服用三苯氧胺。结果显示,应用免疫组化SP法观察本组牙龈组织ER、PR的表达,阳性率均为25.00%,与牙周炎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临床指标GI、PD值与牙周炎组比较明显降低,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从而说明,口服三苯氧胺在创伤性牙周炎的形成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抑制效应,提示用内分泌方法治疗牙周炎是有重要意义的。

    参考文献:

    [1]刘本静,杨美薷.性激素在牙周病中的致病作用[J].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1,18(2):73-77.

    [2]卢晓梅,陈淑媛,黄受方,等.乳腺癌石蜡切片中显示雌孕激素受体方法和阳性结果判断标准的探讨[J].中华病理学杂志,1996,25:329.

    [3]Socransky SS,et al.Microbial mechanism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destructive periodontal diseases:A critical assessment[J].J Periodont Res,1991,26:195.

    收稿日期:1999-08-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