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0346
新肝康对乙肝模型鼠免疫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许洪霞 纪传珍 许艳霞 王雅贤

    单位:许洪霞(哈尔滨市职工医学院,150080);纪传珍(鸡西煤炭高等医学专科学校);许艳霞(哈尔滨市红十字儿童医院);王雅贤(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免疫室)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30 我院自1992年以来,开始应用新肝康治疗乙型肝炎、肝硬化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几年来治愈的病人未见复发。为进一步探求新肝康治疗乙型肝炎的免疫学机理,我们观察了新肝康对乙肝模型鼠T细胞亚群和脾淋巴细胞产生IL-2的影响,以期为临床用药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白鼠30只,体重18~22 g,雌雄兼用,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室提供。小鼠随机分三组,每组10只,分别设为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药物组。
, http://www.100md.com
    1.2 动物模型 小白鼠环磷酰胺30 mg/kg间日肌注1次,2次后改为5 mg/kg每周1次,注射药物同时经肝脏直接注射纯化HBsAg 0.05 ml。

    1.3 给药方式 药物组于造模当日以新肝康灌胃给药,每日1次0.5 ml,用药1个月。另二组分别以生理盐水灌胃。

    1.4 实验方法 脱颈椎处死小鼠,无菌取脾,制备脾细胞悬液。调整脾细胞浓度为2×106/ml,进行T细胞亚群检测(APAAP试剂盒购自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另取脾细胞调整浓度为1×107/ml,加ConA 5 μg/ml,于CO2培养箱中37℃孵育48 h,离心收获上清,进行IL-2测定(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购自晶美生物医学公司)。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表1和表2结果显示,乙肝模型鼠L3T4+细胞数、L3T4+/Lyt-2+细胞比值及IL-2水平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Lyt-2+细胞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而药物组模型鼠L3T4+细胞数、L3T4+/Lyt-2+细胞比值及IL-2水平均高于模型对照组(P<0.05),与正常对照组比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Lyt-2+细胞数明显低于乙肝模型鼠(P<0.05),但与正常组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新肝康对模型鼠T细胞亚群的影响(±s)

    Thy-1+

    细胞(%)

    L3T4+

    细胞(%)

    Lyt-2+

    细胞(%)

    L3T4+/

    Lyt-2+比值
, http://www.100md.com
    正常对照组

    (n=10)

    36.17±5.64

    26.78±2.35

    13.68±2.56

    1.89±0.47

    模型对照组

    (n=10)

    34.96±4.16

    22.67±1.58*

    15.96±2.14*
, 百拇医药
    1.39±0.39*

    药物组

    (n=10)

    35.36±4.28

    26.13±2.11

    13.12±1.96

    1.81±0.45

    *与正常对照组比P<0.05 △与模型对照组比P<0.05表2 新肝康对模型鼠IL-2水平的影响(±s)

    n(只)
, 百拇医药
    IL-2(OD值)

    正常对照组

    10

    0.196±0.012

    模型对照组

    10

    0.142±0.015*

    药物组

    10

    0.188±0.017

    *与正常对照组比P<0.05,△与模型对照组比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新肝康是复合纯天然中药,具有舒肝理气、滋阴补肾、清热解毒、利胆消实等作用,对慢性肝炎疗效显著,对肝硬化也有明显作用,本项研究结果与临床疗效相一致。

    乙型肝炎的临床表现呈多样性,其临床过程的轻重和转归与机体细胞免疫应答的强弱密切相关。机体受到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后,致使靶细胞的HLA-I类抗原表达低下,则杀伤性T细胞(CTL)作用减弱,以致使感染持续存在,同时淋巴细胞带有HBV导致IL-2、干扰素等产生水平低,也影响对HBV的清除。通过模型鼠已证实,新肝康能使免疫应答低下的机体提高至正常状态。为此我们认为新肝康在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方面起重要作用。

    基金来源:本课题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收稿日期:1999-02-06

    修稿日期:1999-08-21, http://www.100md.com